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我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步入快车道

2019-02-27 12:49:0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从“概念普及”到“实践生根”

我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步入快车道

□ 本报记者 何 可

工业互联网被业内评价为工业革命之后又一场大大提高人类生产力的革命,将对制造业等实体经济产生颠覆性的影响。

2月21日,2019工业互联网峰会在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负责人在会上透露,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迅速,已从概念普及阶段进入实践生根阶段,未来将继续完善网络、平台、安全等三大体系,推动工业互联网快速健康有序地发展。

庞大时序数据带来挑战

2011年,麦肯锡发布“大数据未来创新竞争和生产力前沿”报告指出,波音737飞机的一次跨国飞行,要产生240TB的数据。

如此庞大的时序数字令人惊讶,而清华大学软件学院院长王建民还专门据此作了推算:“首都机场2017年起降的飞机数是60万次,粗略估算,一年经过首都机场的飞机产生的数据大约达到了120PB。”

“时序数据是工业互联网的主体,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要求我们对时序数据要有全时全序、高效写入、紧凑存储的功能。”王建民说,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席卷全球,大数据作为新一代智能转型的生产资料,得到了各个国家的重视。世界主要国家制定的工业互联网战略当中,都把工业数据的有效利用作为优先发展的关键内容。

重庆邮电大学自动化(工业互联网)学院院长王平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数据贯穿工业物联网的各个环节,工业物联网只有围绕数据展开工作才有意义。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预测,到2025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将突破10万亿。工业互联网真正将实体经济和互联网打通的关键之一,就是应对如此庞大的时序数据的挑战,推动新的技术、新的业态融合发展,为实体经济提供更高效的服务和支撑。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说:“和全球连接、易于标准化的消费互联网不同,工业互联网标准化难度大,门槛高,消费互联网那种比烧钱、聚人气、圈用户、赚流量等种种商业模式无法复制到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要有新的思路,需要更多的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支持。”

原创性技术尚有短板

当前,全球多国都将工业互联网视为抢占新工业革命的先机,纷纷出台了战略或者推出了针对性的支持措施,加快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和发展。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到2020年底,我国要初步建成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和产业体系。

“我国工业互联网体系建设在全方位地推进。”据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透露,这几年我国的工业互联网发展加快,从概念的普及进入实践的生根阶段,形成了战略引领、规划指导、政策支持、技术创新和产业推进的良好互动的可喜局面。

“我国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场景非常丰富,模式创新十分活跃,企业集成创新的能力较强。但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还有待加强,特别是原创性技术的突破还不多。”苗圩说:“创新一定要奔着应用去,只有与产业转型升级的实际需求紧密地结合,工业互联网的新技术、新模式才能够实现真正的价值,积蓄更足的后劲。”

“工业互联网的全面实现,需要一个长期过程。”邬贺铨指出,若不能和工业领域的技术相融合,工业互联网就是“两张皮”。

安全问题需协作解决

“万物互联”蕴藏着巨大的红利,但其背后潜藏的危机同样不可忽视。据国家工业信息安全产业发展联盟统计数据显示,全球工业信息安全漏洞呈现连年高发态势,2016年至2017年,漏洞增长率甚至超过50%,其中半数以上为高危漏洞,广泛分布在能源、制造、商业设施、水务、市政等关键领域。

据360企业安全集团副总裁左英男透露,2018年360处理过的工业企业相关的网络攻击事件就有几十起,包括汽车制造、智能制造、电子加工、电力、能源等工业企业。

“工业互联网安全的核心不在数据加密,而是防护入侵。”邬贺铨说,企业的工业互联网安全,不能靠企业自身解决,需要跟系统集成商、政府部门、安全中心等企业群策群力来提升工业互联网的安全防御,在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和安全的问题上,需要尽快制定企业数据的共享、开放应用,给商业的法律来保障。

苗圩表示,将构建政府监管、企业负总责、社会监督的安全管理体系,并加强安全的监测、防护技术手段的建设。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