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河北加速实现“三个转变” 聚焦制造业提质增效 强力推动工业转型升级

2019-02-11 10:15:4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王 越

以工业设计为突破口,以制造业质量提升和特色产品高质量发展为抓手,着力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增强创新链,加快推进河北速度向河北质量转变、河北制造向河北创造转变、河北产品向河北品牌转变。

去年以来,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以下简称河北省工信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质量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扎实推动全省制造业提质增效。去年1~11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341.9亿元,同比增长19.6%,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2172.3亿元,增长18.2%,制造业总量连续13年位居全国第6位。

强化顶层设计

河北省工信厅以省委、省政府和两办名义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工业体系的指导意见》《河北省“万企转型”实施方案》《河北省支持“万企转型”若干政策措施》以及多个制造业行业质量提升行动等30多个指导性文件,基本形成了促进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

去年9月1日,《河北省促进企业技术创新条例》正式施行,首次以法规条款形式明确“鼓励企业推进技术创新与质量创新、品牌培育、标准研制融合发展,推动标准、质量、品牌、信誉联动提升”,成为全省第一部规范企业技术创新的地方性法规。

坚持“破立并举”

数据显示,2018年河北共压减水泥313.1万吨,平板玻璃810万重量箱,焦炭517万吨,全部超额完成目标任务。组织新一轮重点技改项目1031项,总投资3365.6亿元。创建4家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数量居全国第一。认定正定等10个县(市、区)为省级工业转型升级试点示范县。

同时,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印发新型显示、大数据、IPV6、集成电路等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云谷(固安)科技第六代AMOLED面板及模组、鼎材科技OLED显示材料等信息技术项目陆续投产。

实施“三品”战略

大力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河北省工信厅选择皮革、羊绒、箱包、家具、自行车、灰铸铁炊具等特色产品,逐一明确发展路径、技术支撑、设计团队和支持政策,着力打造“专精特新”产品。

同时,树立省级质量标杆企业59家,华北制药等5家企业的先进质量管理方法获得国家级质量标杆。君乐宝乳业公司先后获得“国际质量管理卓越和创新钻石奖”和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石药集团5个品种7个品规产品通过国家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

开展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和省中小企业名牌产品培育认定,清河羊绒等9家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列入工信部产业集群试点名单,数量位居全国第五;石家庄、保定、唐山先后入围国家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试点城市,数量与4个发达省份并列第一。

加强创新引领

把工业设计作为转型升级的制胜利器。出台的《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推动“设计+品牌”“设计+科技”“设计+文化”等商业模式和新业态发展。举办26期“设计大讲堂”,组织46期“设计×制造”产业对接活动,实施工业设计“331”行动,45家机构与400家企业实现精准对接,达成合作52项。培育创建13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两项产品荣获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联合雄安新区共同举办的首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

把研发创新作为转型升级的内生动力。聚焦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节能环保、智能制造等领域,推动组建了“河北省抗肿瘤药物制造业创新中心”等6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试点,培育认定3832家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实现产学研协同创新,带动相关产业创新能力的提升。

推动融合发展

河北省工信厅组织“双创双服”重点企业开展两化融合水平评估,46家企业成为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国家试点,数量居全国第五,累计为7200家企业提供了评估服务,数量居全国第六。

在国内率先开展智能制造专项诊断,31名国内专家对6个市22家企业进行了现场诊断。5家企业获批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河钢承钢探索了大宗商品个性化定制模式,推动高端产品占比提升3倍以上,订单交货周期缩短53%;中信戴卡等企业通过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建设,生产周期平均缩短50%。

纵深推进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举办2018京津冀产业转移对接和医药、新能源、机器人等12个专场,签署合作协议100多项,总投资800多亿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