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四川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一二期工程全线“桥通”

2019-02-01 08:44:46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张 东)近日,随着最后一孔预应力混凝土箱梁精准落位在桥墩上,四川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一二期工程高架区间516孔箱梁架设完成,标志该工程15.7公里的高架区间全桥贯通,为全线铺轨施工奠定了坚实基础,更为后续“电通”“车通”创造了有力条件。

作为成都深入实施“东进”战略的重要交通枢纽工程,轨道交通18号线是一条集市域快线与机场专线为一体的复合功能线。它起于成都火车南站,穿过龙泉山脉,直抵天府国际新机场,全长66.71公里,连通成都主城区和天府国际机场,对整体优化“东进”配套交通线网布局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成都在建的最快地铁,轨道交通18号线最高设计时速达140公里/小时,对桥梁施工技术提出了严峻考验。首先高架区间技术标准要求更高,高速行车要求线路具有高平顺性,正线设计采用无碴轨道,对桥梁结构施工要求高,施工难度不可小觑。其次,由于工程线路较长,途中障碍物较多,高架区间跨高压线路3处,各等级道路56处,所有障碍物均需制定专项措施。此外,高架箱梁梁型多,仅单线箱梁就有4种型号,双线箱梁8种型号,架设过程中结构物多,箱梁预制及架设过程中工况转换量大,对安全风险把控能力要求也高。

面对挑战,成都轨道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轨道建设公司)组织参建单位大胆创新、攻坚克难,建设成都轨道交通最大的制梁场,并首次在成都地铁箱梁上采用全液压整体内模技术,先后攻克多项工程技术难题。

为确保每一孔箱梁都能安全顺利地固定在桥墩上,轨道建设公司要求对箱梁从提梁、运梁到最后箱梁安放到桥墩就位每个环节采用作业票流程管理,每一个操作动作均有专人盯控,切实保证箱梁架设过程中安全措施到位,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实现18号线一二期工程全线“桥通”节点目标。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