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新时代新年货”系列报道之三

2019-01-31 10:46:21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旅游出行:最受欢迎的新“年货”

——“新时代新年货”系列报道之三

□ 本报记者 杨 蕾

旅游已成为中国人过年的新“年俗”。无论是到乡村寻找传统“年味”,还是在异域他乡享受美好的春节假期,旅游产品已经成为很多家庭的必备“年货”——根据某电商平台的年货节大数据,2018年最受欢迎的年货是“旅游出行”。携程发布的《2019春节长假旅游趋势预测报告》预测,今年春节长假预计将超过4亿人次出游,出境游约700万人次,全球各国将迎来“中国春节时间”。

消费再升级:

定制游、私家团走红

今年春节,旅游消费持续升级,游客更愿意把钱花在体验上,在吃住行游等方面追求品质与个性化。记者发现,5钻纯玩团、私家团、精致小团、定制游、主题游等一系列升级型新产品,成为旅游过大年的“网红”。

在上海工作的周女士今年春节做了一个决定,接东北的父母和山东的公婆一起去安徽黄山旅游过年。“一家人独立成团,专车专导,不用跟着大团队跑,也不需要辛苦自助游,去南屏徽州农家体验坐火桶、贴对子、古刹祈福、打食桃、做农家年夜饭,年味十足,一家人在旅程中团团圆圆过大年。”

日本北海道私家团的导游徐鸿鹏介绍,近两年他所接待的中国游客主要以包车小团、私家团为主,近六成中国游客都是熟人成团。

深度体验、个性化定制、私密性成了今年春节黄金周旅游的热门词汇。携程发布的《2018年私家团旅游趋势报告》显示,2018年通过携程平台报名私家团的增长率达到150%,而境外私家团的参团数则更高,已经达到240%。2019年春节,选择私家团的人数已经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以上。

随着消费者对于私密性、灵活性、深度化、重体验等个性需求的不断攀升,以“小团”为代表的私家团、精致小团逐渐脱颖而出。

此外,主题游、亲子游同样是今年春节旅游的关键词。同程网2019春节黄金周出游大数据显示,春节黄金周期间携带儿童出游的比例在40%以上,上海迪士尼乐园、长隆欢乐世界,以及全国各地的方特系列、欢乐谷系列等品牌主题公园也将是人气较高的主题公园。各大城市近郊适合家庭出游的农家乐、民俗主题游也是国人的节日出游选择。

跨年新现象:

全家住酒店过除夕

记者发现,今年过年还有一个有趣的新现象:过年期间,全家一起在老家住酒店的人越来越多,而高级酒店成为了更多人的首选。

钟女士一家今年准备回湖南老家过春节、走亲访友。“父母这些年大多时候住在外地儿女家,老家的房子没有打扫整理,过年挤在亲戚家也不合适。这次和父母一起回老家,我们决定在五星级酒店过除夕。”钟女士提前一个多月就预订好了两个房间,她对这次住酒店过除夕充满期待,觉得这将是一次很特别的体验。

大量在一线城市打拼的人回家乡过年,众多二、三、四线城市酒店将迎来入住高峰。携程数据显示,宁波、福州、长沙等成为回家乡过年酒店预订量最大的城市。携程酒店大数据研究中心专家表示,“入住天数方面,超过半数的人选择在除夕夜入住,初二离店,但也有近30%的人选择入住3晚以上,其中连住5晚的人有约5%。”在酒店类型的选择上,超过54%的人选择在过年期间入住高档星级酒店,让父母有更好的春节入住体验,平均订单金额高于平时,达到近2000元。

旅游新产品:

反向春运旅游

在海岛、雪乡成为春节旅游热线的同时,一种新潮的“反向春运旅游”正在兴起,满足了春节旅游消费的多元化需求。

在某旅游预订平台网站上,记者看到春节期间出发的成都到上海的“华东5市+乌镇6日5晚跟团游”产品,包含全部精华景点,全程安排知名舒适型酒店,明星导游带队,价格仅为2500元,较平时价格便宜了近20%。

春节作为一年中仅有的两个长假,往往旅游资源紧张,线路价格居高不下,但是春节又有一定的特殊性,在春运客流单向不平衡的情况下,“反着跑”成了一种巧妙利用交通资源的交通方式,会有意想不到的优惠。反向过年可以有效缓解集中返乡的运力压力及利用春运、春节期间交通运力的闲置资源。反向春运旅游的地点主要包括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以及一些外来人口多的二线城市。比如,春节期间杭州等华东线路的价格较低,高等级的旅游产品人均不到2000元。

除了价格合算,反向旅游还会带来一些独特的旅游体验,还不用忍受拥挤排队的尴尬。今年,到北京旅游的游客就有机会参观故宫首次推出的“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悠闲地充分感受“宫廷过年”气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