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深圳市人大代表呼吁以财政补助加速推进落实

2019-01-30 10:14:30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旧楼加装电梯好事不好办

深圳市人大代表呼吁以财政补助加速推进落实

□ 龙志强 本报记者 傅江平

近日,在深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肖幼美、杨勤、刘鲁鱼等人大代表,对旧楼加装电梯惠民工程推进难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出台新的政策,以财政补助推动此项工作,解决老年居民上下楼困难的问题。

深圳八九十年代建设的众多七八层住宅楼没有电梯,让老年居民面对爬楼望而却步。

人大代表杨勤、刘鲁鱼告诉记者,旧楼加装电梯早已列入了政府民生工程的议事日程。早在2008年12月广东省就下发了《关于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指导意见》,深圳市政府也早已开展这项工作。2010年深圳市就开始研究部署旧楼加装电梯工作的相关事项。此后,深圳先后出台《深圳市创建宜居城市行动计划(2012-2013年)》《深圳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实施意见》,推进该项工作,但收效甚微。截至2018年7月,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只审批了96个加装电梯项目的规划手续,其中许多没能顺利施工。2018年9月5日,深圳市规土委印发了《深圳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管理规定》,以进一步推进落实旧宅加装电梯惠民工程。按照该规定,电梯加装报建的最基本人员是每部电梯“受益业主”,基础条件是“占本单元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的业主、且占本单元业主总人数2/3以上的业主同意”。

然而,此规定出台后4个月以来,申请加装电梯的楼盘仍寥寥无几,相关工作进展不大。主要原因是,这些楼盘的高层业主和低层业主存在利益诉求的矛盾,很难协商一致达到“2/3以上业主同意”的标准。肖幼美指出,“单单依靠业主双方协商,就会站在各自的利益上扯皮。导致该项建议时至今日仍然处于完全落空的状态”。

肖幼美、杨勤等人大代表建议,应借鉴福州、厦门等地的做法,结合深圳实际出台相关政策,给予合理比例的资金支持,并从政策上明确加装电梯的后续问题,如物业管理费计费标准、电梯维护资金管理规定等。同时,将此项工作列入各级部门、街道办的业绩考核范围。

记者了解到,我国旧楼加装电梯需求巨大,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旧楼加装电梯市场规模超过500万台。据了解,广州从2012年开始推进电梯加装工作,到2018年年5月份,广州市旧楼加装电梯已经达3000多部,而全市加装电梯需求量估计在4万多部。虽然深圳老旧楼盘少于广州,但电梯加装需求量估计不少两万部。而另一方面,旧梯加装电梯难以推进的问题在全国普遍存在。2017年6月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意见》,提出要加强社区、家庭的适老化设施改造,优先支持老年人居住比例高的住宅加装电梯,随后中央电视台对此作了报道,全国开始加快推进旧宅加装电梯惠民工程的开展。

近年来,北京、济南、福州、厦门等地纷纷对旧宅加装电梯给予资金补助,为解决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并取得不错的效果。事实上,深圳早在2011年就开始对老旧电梯的维护更新给予政府补助。2011年,福田区委区政府拨付525万元,以沙头街道、华强北街道的天安工业区、泰然工业区、赛格工业区为试点,起动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工作,全年更新老旧货梯46台。2012年,福田区更将此项工作列入为民办10件实事之一,拨付1040万元推动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工作。而罗湖区2013年发布了《深圳市罗湖区老旧电梯更新改造管理办法》,规定对电梯的维护更换给予不超过20万元的资金补助,2013年全年共安排补助资金700万元。援引老旧电梯维修更新给予补助的思路,政府对旧楼加装新电梯给予资金补助也在情理之中。

还须注意的是,按照包括深圳在内的各城市通行的做法,列入旧改的楼盘不在加装电梯的考虑范围之内,而事实上,据估计,深圳市旧改项目从立项到开工,至少需要6年左右时间,有些项目甚至超过10年,在如此漫长的时期内,高层住房老人的上下楼困难如何解决?此外,深圳的小产权房占据房地产的半璧江山,大量的中低层小产权房都没有加装电梯,又如何解决其高层住房老人的上下楼困难?透过这些问题,记者的鲜明感受是,一个电梯加装的惠民政策,涉及的问题之多超出想像,需要的是一个涉及体制改革的一揽子解决方案。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