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2019中国智能制造全产业链应用大会探讨升级中国智造

2019-01-22 10:11:2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4大领军企业联合打造中国智能制造全产业链

2019中国智能制造全产业链应用大会探讨升级中国智造

□ 高 冉

1月18日,由广东省工信厅、东莞市人民政府指导,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力电器)、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联通)、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民生银行)、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建筑总院)联合主办的“升级中国智造——2019中国智能制造全产业链应用大会”在格力东莞园区举行。广东省工信厅副厅长王月琴,东莞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冠梓出席大会并发表致辞。

会上,格力电器联合三大领军企业打造并推出了中国首个“智能制造全产业链应用解决方案合作创新平台”。大会首次发布了精益化、自动化、信息化、绿色化、金融化“五化融合”的智能制造全产业链应用解决方案,首次阐述了将“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精准有效的落地方案。

张冠梓说,格力电器、中国联通、民生银行、深圳建筑总院在各自擅长领域发挥各自优势,合力打造首个智能制造全产业链应用解决方案合作创新平台,为企业的智能制造升级提供了新生态、新出路、新蓝图。制造业是东莞实体经济的根基,东莞也将全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中心,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智能制造作为产业升级的主要途径和经济转型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推进智能制造产业快速发展。

王月琴介绍了广东省在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思路和政策措施,并指出,近年来广东省一直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工业互联网为新动能,加快推动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王月琴对格力电器、广东联通在智能制造示范、推进工业互联网化、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方面做出的成绩给予高度肯定,希望更多的资源通过合作形成政、产、学、研、用、金的一股合力,共同推进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格力电器与中国联通、民生银行、深圳建筑总院举行了签约仪式,共同缔结智能制造全产链的合作关系。通过设计规划、装备、自动化、信息技术等不同领域的紧密合作,共同推动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生动样板。

与会专家指出,当前,我国制造业规模跃居世界第一位,建立起了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制造体系,但与先进国家相比,大而不强的问题突出。发展智能制造面临关键共性技术和核心装备受制于人,智能制造标准、软件、网络、信息安全基础薄弱,智能制造新模式成熟度不高,系统整体解决方案供给能力不足,更缺乏国际性的行业巨头企业和跨界融合的智能制造经验。

格力电器总裁助理文辉介绍说,格力在智能制造领域已取得重大突破,智能制造全产业链应用解决方案的核心——智能绿色工厂,目前已在长沙格力生产基地实现。通过“工业互联+能源互联”模式,智能绿色工厂为制造业提供降本、降耗、提质、增效的自动化绿色生产方案。

据悉,目前在4家企业的通力合作中,智能制造全产业链应用解决方案实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产链覆盖”,为现今的中国智能制造升级提供了从局部化到整体化、从零散化到集成化、从拼硬件到重布局、从高耗能到高效能、从重大投入到分期投入的升级新生态、新出路、新蓝图。通过发挥联合单位一体优势,整合优质企业顶层资源,建立联合日常合作机制,降低企业分散对接成本,实行项目组一站式服务,从而将“智能智造、绿色智造”有效落地。

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表示,格力和其他3家企业共同打造的智能制造全产业链是开放式的,希望可以和更多的企业一起合作,以智能绿色工厂构建为突破口,用创新赋能制造,以协作升级智造,实现共同发展,推动中国智能制造升级转型,为建设制造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