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

2019-01-11 09:35:0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以创新求突破 以改革促发展

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

□ 孙国峰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良好的营商环境不仅是企业健康发展的需要,更是一个地方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以来,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市场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以创新求突破,以改革促发展,以群众和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工作标尺,做好加强监管的“加法”和优化服务的“乘法”,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推进各项监管服务工作,努力打造便捷、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高地,助力曹妃甸高质量发展。

以信用监管为基础,推进企业诚信自律经营。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检查人员,2018年抽查127户企业。积极推进企业年报制度,严格落实企业信息公示抽查、经营异常名录管理、行政处罚信息公示等制度,目前已有6075家个体工商户、2682家企业、11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完成企业年报。完善食品、药品经营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按照信用等级评价标准,完成所有市场主体信用等级评定工作。

以质量监督为依托,促进产品质量持续提升。建立产品质量监督检查机制,依法组织开展质量抽查、检验检测及后处理等工作。严格执行国家强制性标准,健全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体系,制定曹妃甸区重点产品质量监督目录,落实商品质量年度抽检计划,组织开展产品商品质量风险监测。建立缺陷产品召回、索证索票、不合格商品下架退市制度。同时,通过媒体定期发布抽检公告,曝光质量不合格商品,引导消费,规范经营。

以信息化监管为支撑,构建信息化市场监管体系。曹妃甸区局充分应用云计算、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建立详实的企业监管服务信息数据库,实现市场监管工作由以行政执法为主向以技术服务为主转型的新模式,全面促进市场监管工作向规范化、信息化、精细化管理迈进,建设了现代化市场监管信息数据中心。

以社会共治为途径,提高监管效能。整合原工商、质监、食药三局投诉举报热线,实施8812315“一条热线助维权”,信息中心24小时安排专人接听;在局官网、微信公众号也开通了举报投诉窗口,落实有奖举报规定。在当地媒体开设《食品安全曝光台》专栏,鼓励全区民众通过微信进行投诉举报,提高群众对食品药品安全知识的知晓度和满意度。先后开展了质量安全知识竞赛微信有奖答题和食美药安杯乒乓球和篮球比赛等形式丰富的活动。

以执法办案为手段,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突出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领域,严厉打击和治理扰乱市场秩序的突出问题。2018年以来,共依法查办各类违法案件63件,严厉打击了各类质量安全违法行为,有效地维护了正常的市场秩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