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深圳市QC小组活动风行31年热度不减

2019-01-08 10:44:30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群众基础好 科技含量高

深圳市QC小组活动风行31年热度不减

□ 龙志强 本报记者 傅江平

近日,深圳燃气集团举办了2018年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成果发表赛决赛,11个优秀项目展开激烈角逐,现场赢得满堂彩。而在此之前,从2018年7月到9月,第31届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成果选拔赛、2018年坪山区企业质量管理(QC)小组推广活动启动会、2018年度深圳质量管理小组推进大会等大规模活动在深圳红红火火地举行,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2018年是深圳开展QC小组活动的第31年。31年来,深圳每年都举行丰富多彩的QC小组活动,各行各业的企业参与其中,而宣传推广QC小组活动的主要机构是成立于1987年的深圳市质量协会(以下简称深质协),其核心业务之一即是开展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推动质量管理小组建设,组织全市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优秀单位和个人评审工作。

在经过深质协及社会各方31年的精心耕耘,深圳QC小组活动取得长足发展,并形成了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规模较大,群众基础深厚。这从一年一度的深圳市优秀质量管理小组选拔赛可见一斑。以2018年7月份举行的深圳市第31届优秀质量管理小组选拔赛为例,赛事在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深圳市经贸信息委指导下,由深圳质量协会联合深圳市总工会、深圳市妇女联合会、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参赛企业涵盖深圳各行各业,经过严格筛选,共有143个优秀QC小组进入现场发表赛。如此大规模赛事能够逐年举行,无一年间断,背后是成千上万个企业QC小组,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深圳QC小组活动的群众基础和受欢迎程度。

二是培育形成了以深质协为载体的成熟的QC小组活动推广运营机制,即以质量宣传、质量教育培训为引导,以团体标准为支撑,以联合主办为依托,以质量优秀单位和个人评审及质量赛事为动力的推广运营机制。质量优秀评选方面,深质协组织和举办了包括深圳质量消费品牌TOP50评选、深圳市优质服务示范单位、深圳市顾客满意服务明星单位等针对企业的评选活动,以及深圳通过举办深圳质量领袖、深圳“质量工匠”、深圳杰出质量人等针对个人的奖项评选活动。质量赛事方面,深质协推出了深圳市优秀质量管理小组选拔赛、深圳市优质服务大赛、全国品牌故事大赛(深圳赛区)等赛事。这些培训、评选、赛事活动,直接或间接地对深圳QC小组活动起到有力支撑作用,并构成其推广运营机制的重要环节。

三是QC小组活动的项目成果中前沿科技的元素在增加,创新成果在增多,反映出更注重通过科技创改进产品质量的发展趋势。这种趋势是与深圳产业结构特点、产业政策扶持倾向以及全市科技创新的倡导方向一致的。因此,2018年度深圳市工程建设优秀QC小组活动评审活动中,出现了深圳建业的“绿色施工水电、噪声、扬尘数据采集大数据智能化管理方式的转变”、中建二局三公司的“技术交底可视化”等科技含量甚高的QC成果,以及中建八局“超高层建筑施工电梯所在内筒水平结构施工方法的创新”、中建一局深圳公司的“研究北莫之星超高超重塔尖吊装方法”等极具技术攻关难度的创新性QC成果。而在深圳市第31届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成果选拔赛中,获奖的华为、创维、华星光电、深圳市计量院、深圳移动、深圳供电、中国华西、中建二局、地铁运营、深圳机场、水务集团、燃气集团等优秀企业,不仅企业本身在前沿科技研发方面拥有极强实力,其QC活动小组参赛项目的科技创新色彩都很浓,有的项目成果甚至获得了发明专利。

深圳市质量协会执行会长李榕表示,在质量强市战略的指导下,QC小组活动作为一种机动灵活、企业参与度高、主观能动性强的群众性质量改进活动,相信在未来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能为深圳乃至全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