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河北省计量监督检测研究院加速推动科技兴检工作

2019-01-08 10:33:1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两手硬”激活一池春水

河北省计量监督检测研究院加速推动科技兴检工作

□ 褚珈岐 本报记者 王 越

近年来,河北省计量监督检测研究院(以下简称河北省计量院)不断加大投入力度,“两手硬”加强软硬件建设,在科研经费、项目立项、科研平台搭建、队伍培养、研究成果转化应用等诸多方面形成了良性循环,在科研数量、质量及层次上都有了新的突破与提高。

短短4年时间,该院承担科研项目45项,其中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4项,获省部级科技奖励8项,国家专利3项,完成制修订国家、省级计量技术规范41项,省级地方标准4项。

科技投入是创新发展的物质基础,2018年河北省计量院不断改进、更新检测设备,设备投入近1000万元,科研投入339万元。

目前,国家对资源和能源开发利用战略进行了调整,对高压气体流量计量方面提出了高要求,河北省计量院大力投入研究、建设的高压环道气体流量标准装置,得到了河北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的高度重视。该院建设高压环道气体流量标准装置着眼于研究国际先进标准,瞄准世界先进水平,在进行检测工作的同时带动该领域的科学研究,形成新型、实用的科研成果,是计量事业发展转型升级的新契机。

2018年11月至12月,河北省计量院先后邀请德国专家和多位高端技术人员现场调试高压环道装置实验管路设备,邀请马来西亚专家对操作系统、一级界面等软件进行设置,目前该装置已进入最后调试阶段,预计2019年年初投入使用。

科研工作者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为加强科研院所与高校资源优势互补,河北省计量院与河北科技大学签订研究生工作站项目合作协议,共建河北科技大学企业研究生工作站,加强教育科研、人才输送领域的合作。学校每年选派硕士研究生前往该院参与课题研究,并聘请该院5位同志作为工程硕士专业研究生校外指导教师,通过合作推进产、学、研结合,深化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建立常态化机制,共同培养社会与市场需要的科研专业人才。

科技创新的核心“推手”是人才,根据“2018英才入冀”计划,河北省计量院主动拓渠道、搭平台、优环境,引进博士两名、硕士研究生3名、本科人员10名,对人员岗位进行合理分配,并对新进人员进行集中培训、考核。同时,面向全院技术人员组织实施了注册计量师考前培训、监督抽查专项培训、专业技术人员网络教育等多项培训工作,不断提升人员综合素质水平,营造了良好的科技工作氛围,调动了科研人员进行科技创新的积极性,让科技创新的核心要素真正“活”起来。

2018年,河北省计量院通过了河北省省属科研事业单位设置评估,积极推动河北省计量领域科技创新工作,根据国家规划加深国家计量标准规范研究,获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计量技术规范制定项目立项3项,获省局2019年度科技计划项目立项5项,资金支持47万元,完成省部级科研项目验收1项,厅局级科研项目验收10项,省地方计量技术规范审定8项,科研成果转化1项。

河北省计量院作为省级计量技术服务机构,计量科研应当以服务产业发展为原则,2018年以来,该院围绕环保、汽车、医疗卫生事业等发展需求,新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14项,通过CNAS复评审扩项考核,校准扩项131项,顺利通过省局组织的质检机构分类监管考核、省计量产品质检中心复评审和省滚动轴承产品质检中心的年度考核,河北省光伏产业计量测试中心通过验收,承办了华北、西北、华南3个国家大区联合举办的三相电能表标准装置等4项计量比对活动和大区计量协同发展交流研讨会,提升了相关领域量值传递的技术能力,为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新的计量技术支撑。

未来,该院将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扩大服务范围,探索新项目,提出新方法,发展新技术,坚持以科研工作带动检测业务、以检测业务为科研铺路的发展理念,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向前。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