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吴裕泰布局有机茶市场 让消费者喝上品质更优放心茶

2019-01-08 10:13:1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高 然 本报记者 王惜纯

春节前夕,福建安溪县桃舟乡的吴裕泰有机铁观音种植基地里,茶农们正在辛勤地耕地施肥。作为北京吴裕泰的掌门人,赵书新被眼前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所感动,他二话没说,拿起锄头就与茶农一起干了起来,给土壤深翻覆盖,为茶树施下有机肥,他要在茶园封园前把好最后一道关,为下一季的春茶储存好充足的过冬养料。

在茶人的眼里,冬天承载着更为丰富的意义。因为茶树的冬眠“睡得好与否”,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来年的茶香指数。

为了让消费者喝上品质更优的放心茶,近日,百年老字号品牌吴裕泰正式宣布,布局有机茶市场,以有机铁观音引领茶业新风尚。

茶园管理打造“绿色生物链”

“农家肥,立冬上”,这是吴裕泰“从茶园到茶杯”100多年来重要的质量管控时间节点。

为了赶上冬季施肥时节,赵书新放弃周末休息,第一时间出现在“中国乌龙茶之乡”——福建安溪。因为他深知,春茶冬管,茶园冬季管理直接关系到来年茶叶的产量和质量。铁观音茶叶安全第一步,就是茶基地的管理。

作为老字号品牌,吴裕泰更是严格要求产地茶农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进行有机茶园建设,保持品种优势。

在吴裕泰福建安溪县桃源有机铁观音茶叶基地,每年进入11月,茶农们会把存了一年的鸡粪、鸭粪、猪粪埋在茶树下面,使茶树安全过冬。夜晚,在吴裕泰安溪县桃源有机茶场,一盏盏发出荧光的灯十分引人注目,它是用来捕捉茶树上的害虫的;白天,会有三五成群的鸡鸭穿梭在茶园中。在茶园养殖鸡鸭,可以让其疏松表土,促进生态茶园营养成分的吸收,从而形成集种植养殖为一体的“绿色生物链”。

“山挖金,地挖银,茶香靠人勤。”在安溪县副县长肖印章看来,生态环境是最大的生产力,安溪县桃源有机茶场生态保护是财富而不是包袱,安溪铁观音茶园迫切需要一种不造成环境土地退化,又能维护茶叶安全和生态需要的农业发展新模式。

保护茶山并不意味着不发展。小小一片茶叶,因为引入了低碳经济理念,从而带动农业、低碳、生态形成金三角,让茶农真正受益于安溪铁观音茶。

建立全程质量保障体系

“生态好,茶才好”。据悉,北京吴裕泰和安溪县政府合作生态建园,引导安溪铁观音回归传统制作,现已形成完整的生态管理体系。

“铁观音制作首先要确立品种纯正,以确保铁观音茶独有的地域香;其次看工艺,看制茶师能否掌握品种特性,通过合适的工艺制作彰显品种的表现力,才能做出风格独特的铁观音茶来。”肖印章介绍说,“正宗铁观音包括3个基本点:一是种要正,红芯歪尾铁观音;二是法要正,生态化种植,精细化管护;三是艺要正,做青工艺按半发酵来掌控。一泡好茶的炼成,除了茶叶本身的底子要够好以外,还得要遇到愿意认真对待、且有能力认真对待它的制茶师。”

记者了解到,有机茶对其种植环境与种植过程的要求极高,按照国家标准,管理、种植、加工等过程均符合有机标准的茶叶才能称之为有机茶。

为了使北京消费者喝上正宗的安溪铁观音有机茶,赵书新历时多年,亲自考察茶山,从采摘到销售,每一个环节上都亲自把关,对产地严格实施标准化生产和有机绿色食品生产,鼓励茶农在种植茶叶时施有机肥,提升安溪有机铁观音茶的质量。炒制完毕的茶叶在当地经过检验合格后进行分装,运到北京后,吴裕泰质检部门还有严格复杂的检验程序评定出等级。经过重重考验过关的好茶叶,最终才会被贴上标签上柜销售。

目前,吴裕泰门店新设200多家有机茶专柜,销售有机铁观音、有机红茶、有机白茶3个品类。

有机茶的推出,不仅满足了人们对于健康茶的追求,也激活了低迷多年的铁观音市场。赵书新说:“产品质量是一个企业的硬实力,吴裕泰要做老百姓信赖的品牌,咬定质量不放松,才能让企业走得更远。”目前,吴裕泰正进一步完善监管信息化水平,致力构建从“茶园到茶杯”的茶叶质量全程保障体系,巩固茶叶质量安全管控成果,致力于让老百姓喝上优质的好茶。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