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国家建制镇标准化试点项目推动乡村高质量发展

2019-01-03 10:30:3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国家建制镇标准化试点项目推动乡村高质量发展

湖北省大冶市陈贵镇连续5次蝉联“全国文明镇”

本报讯 (华 文 叶 森 记者张 华)中央文明办最新公布的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名单,湖北大冶市陈贵镇榜上有名。据悉,这是该镇连续5次蝉联这一目前我国所有乡村品牌中含金量最高、也是最具价值的荣誉称号,成为湖北省唯一一个“五连冠”“全国文明镇”。

2018年,大冶市委、市政府出台一号文件,决定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将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作为实现这一战略目标的根本途径,选择全省“四化同步”(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示范镇陈贵镇,在全国率先开展国家建制镇标准化试点,为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探索可复制、可示范的“大冶样本”。

“国家建制镇标准化试点项目是一项系统工程和创造性工作,必须建立强有力的领导体制和推进机制。”大冶市质监局局长彭宏介绍说,大冶市、陈贵镇两级政府将试点项目作为“一号工程”,成立了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市直各科局局长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国家建制镇标准化试点项目推进工作方案》,从组织架构、领导体系、顶层设计、投入保障等方面,提供坚实有力的制度保障与支撑。构建政府主动、部门联动、村民行动、社会齐动的“四轮驱动”推进体系。建立财政对标准化工作投入的稳定增长机制,将试点工作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算,落实专项资金200万元。同时,陈贵镇争取省级“四化同步”奖补资金3.75亿元,对试点项目实行清单制,倒排工期,全面加强督办,加快建设。

据陈贵镇党委书记吕叙旺介绍,两年来,该镇牢固树立标准引领发展理念,自觉将标准化作为建制镇试点的总抓手,以“建制镇标准化+”为统领,建立城乡一体化、乡村旅游、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等4大类国家建制镇框架标准体系,制定实施标准139项。同时,选取堰畈桥、王祠、洋塘、南山、小雷山等5个村作为示范点,针对其特色产业制定不同的技术规范,打造独具地域风味的标准样板,形成“建制镇标准化+”的标准工作模式,为建制镇标准化试点提供依据和行动指南。

国家建制镇标准化试点项目的实施,有效推动了陈贵镇产业的转型升级。目前,随着乡村旅游、纺织服装、高新技术等3大新兴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一矿独大的产业格局得到彻底改变,一、二、三产结构更加均衡、优化。以4大现代农业生态示范区和20家农业生态园为主体,形成了有机蔬果、花卉苗木、观光农业、农产品加工“四位一体”的现代农业新格局。2017年,该镇完成农业产值13亿元,农民人均收入突破两万元。2018年,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排名167位,比2017年上升49位,一跃成为湖北首强镇。

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是示范工作的主要任务和目标。陈贵镇通过掀起厕所革命,开展河库治理、生态修复,加强污水治理和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全面整治农村环境卫生,使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据统计,试点两年,该镇在小雷山等14个村创建了省级绿色示范乡村。新建公厕200个,新(改)建私厕3638个。投入1700万元安装自来水管,实现农村安全饮水覆盖率100%。建成日处理40吨垃圾中转站一座,建造垃圾池302个,配备垃圾箱608个,聘用保洁员296名,垃圾实现了“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模式,农村生活垃圾收集率达到100%、转运率100%。农村垃圾不落地渐成村规民俗,成为“好习惯标准化,好标准习惯化”的生动写照。2017年,陈贵镇在200多个参评乡镇中脱颖而出,以全省第一名的绝对优势荣获“荆楚最美乡镇”称号。

据悉,2016年11月,大冶市建制镇标准化试点获国家标准委批复,成为全国仅有的两个试点项目之一。试点内容主要有4项,即探索城乡一体化体制机制;创新建制镇投融资体制;完善公共服务供给体制;优化产业发展环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