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说制造环节并不必然处在价值链低端

2019-01-03 10:06:4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何 可

35美分,落到中国企业口袋;20美元,装进外国老板腰包——芭比娃娃式的利润分配格局曾经也在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出现过。2017年3月,有媒体报道称,“浙江服装厂接连关闭:一件出口西服利润几乎为零”,制造环节在产业链中的日渐式微,国外企业在中国纺织服装代加工中切走了最大块“蛋糕”。

近日,“2018中国纺织创新年会”在京举行,有关专家发出了“重塑中国纺织工业发展新格局”的呼吁。曾经僵化在人们脑海里的“获利较少、技术缺乏、污染环境”的纺织行业,正在以“科技、时尚、绿色”的全新姿态迎接新时代的到来。

“制造环节正逐渐成为产业创新与价值实现的中枢。”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说,市场实践正越来越多地证明,制造环节并不必然处在价值链的低端。制造环节承载产业的定力、蕴藏产业的活力,中国纺织工业在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与优质制造等领域正在快速发展。

“江苏大生集团2016年建立了国内第一个数字化纺纱车间,该数字化棉纺成套装备取得多项创新成果,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申洲集团作为生产加工型企业,专注‘制造’,凭借不断创新研发、提升品质,成为多个国际品牌的核心供应商……”据孙瑞哲介绍,制造环节已成为当前国际竞争的热点领域。

华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力民在分享经验时也表示,企业应以装备水平的提升为基础,实现技术突破,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以科技创新、时尚全球化、建设绿色产业链、转型互联网+等为路径完成转型升级。

数据显示,2018年1~10月,纺织全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主要子行业生产均保持较好增长态势,纺机行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4%,反映了国产装备市场竞争力稳步提高。

“中国正在形成高质量的发展格局、高潜力的消费格局、高水平的开放格局、高强度的创新格局和高效率的市场格局。面对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中国纺织工业正加快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并成为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中坚力量。”孙瑞哲说,适应变局,要以质量为核心,深化产业创新。

珂莱蒂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金明表示,在新零售时代,市场不再盲目地生产商品,而是先借助云计算、互联网、大数据统计用户的消费需求、消费特征,更加注重消费者对产品个性化、品质的需求,对场景化、高效便捷的购物体验。

据特思达(北京)纺织检定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昭燕介绍,OEKO—TEX的消费调研显示,纺织企业在绿色、时尚、科技领域的突破与创新、高效质量管理的保证,与其供应链建设水平的高低密切相关。

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表示,面对稳中有变的环境,纺织工业要深入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加大产业结构优化的力度,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打造新优势,推进纺织工业迈向中高端。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