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智能化电动化让汽车产业全面革新

2019-01-02 10:53:39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适应本土 踏实造车

智能化电动化让汽车产业全面革新

本报讯 (记者王 辉)新能源汽车是智能网联系统的最佳载体,目前,汽车正在向智能化、电动化方向加速发展。在产品力得到明显提升的当下,全新的智能化新能源汽车,早已突破了传统汽车的功能局限。越来越多的人认为,一个代表了汽车产业未来“进化”方向的“新物种”已然出现。在近日由汽车商业评论举办的汽车四化大会2018冬季论坛上,行业专家一起探讨“汽车新物种”,共谋汽车未来发展新方向。

“新物种”的出现,总会带来新的变革。随着智能化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用车环境、用车习惯、出行服务都发生了极大的变化,这也就对“造一款好车”产生了新的定义。

驭势科技联合创始人、董事长、CEO吴甘沙认为,首先,未来的汽车发展越来越需要高度本土化,不会再有世界通用型车了,汽车会与地域的关系越来越紧密了。比如中国的交通场景与国外不一样,中国的自动驾驶问题需要本土供应链。第二是未来的汽车要与基础设施的关系密切。基础设施包括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第三是未来车与人的关系会变得非常复杂。第四是未来汽车跟生态的关系,以前的生态就是车厂、渠道、4S店,而未来会是融资租赁、网约车等。

当然,智能体系的建设和运营并非一家企业或者几家企业能够独力完成的,需要整个汽车产业链共同协作。汽车数据工场联合创始人张晓亮认为,今天仅靠新造车势力来迎接新能源的变革是不够的,传统车压力也很大,传统车需要和新势力结盟。不仅如此,全价值链也要共享,力图在平台联合开发、供应链协同建设,甚至运营服务体系实现协同共享。跨行业、跨产业全价值链共享也十分必要。

高德地图副总裁、高德汽车总裁韦东指出,市场已进入到蓬勃发展的阶段,未来中国制造在国际市场会占据很大份额。汽车在重新被定义,对能力的需求会出现裂变,原来强调硬件,现在强调硬加软,加上大数据、人工智能,这样的变化中一定会产生出一些新兴的巨头。

新势力要认认真真地造车,传统企业要快速变化和蜕变。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许敏认为,车企踏踏实实地做事最重要。新势力风险很大,要脚踏实地,不能浮躁。因为努力,价值会增加,客户能够感受到,就会为这努力而买单,这是最实在的。绿驰汽车集团创始合伙人、总裁王向银介绍,绿驰汽车提出以“全价值链共享”为核心的“第五模式”,并基于“通路领导力共享”,将用户需求为主导的产品理念贯穿至产品设计、开发、智造、分售和出行服务的全环节,为用户提供智能、共享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和出行服务,持续完善并满足未来智能移动生活的场景需求。

除了传统意义上的制造品质和驾驶性能仍然是最主要的基本要求和标准之外,新的要求和标准也随之而来。现在,要完成一款好车的交付与运营,不仅需要好的设计、好的制造体系,还要搭建起健全的智能化出行平台。博泰集团创始人及董事长应宜伦认为,目前所有的传统车厂都已经变成新势力了,尤其有实力的大型车企,很多车企都是从骨子里在改变。传统车企既有传统的因子,特别简单,机制上、体制上包括业务的合作开放性上,以及在开放的合作能落地到每个具体的产品、代码、软件、硬件、商业模式,这样的模式会成功。吴甘沙也较倾向于经过新思维改造的老车厂更有优势一些,首先它可能不是一个全新的血统,它是一个混血王子,它一定用了很多的传统的知识和人才。第二,新势力成功之处,最关键的还是融资能力。

王向银呼吁车企摒弃行业内保守的、自我封闭的习惯风格,用更开放的心胸走出去,将更开放的体系引进来,将智能汽车制造和服务进行全价值链共享,互惠互利共同将事业做大。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