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低碳行动计划(CALCP)首批研究成果发布

2019-01-02 10:39:34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低碳行动计划(CALCP)首批研究成果发布

5款车接受生命周期碳排放核算评价

本报讯 (记者王 辉)传统汽油车和纯电动汽车究竟谁更节能?怎样评价一辆新能源汽车是否节能?2018年12月27日,中汽中心数据资源中心发布了首份研究成果报告——《中国汽车低碳行动计划研究报告(2018)》。长安奔奔EV 2018款EV260豪华型、上汽荣威Ei5 2018款互联网旗舰版、帝豪新能源2018款 EV450尊贵型、特斯拉Model3单电机版和腾势400 2017款荣耀版等5款新能源汽车生命周期碳排放核算结果出炉。特斯拉Model3生命周期碳排放比传统汽油车高17%。

如今世界上很多国家均已开始或即将实施基于全生命周期的汽车碳排放法规和标准,国际上基于全生命周期的新能源汽车绿色竞争不断升级,我国新能源汽车绿色低碳发展面临重大挑战。

与传统汽油车相比,纯电动汽车已经具备全生命周期碳(温室气体)减排优势,但在具体车型上,仍然存在差异。针对不同的纯电动汽车车型,其全生命周期的碳减排潜力也存在较大差距。为识别真正具有减排优势的新能源汽车,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绿色发展,2018年3月中汽中心数据资源中心联合行业企业、有关机构和科研院所,发起了“中国汽车低碳行动计划”项目。中国汽车低碳行动计划是针对中国境内销售的纯电动乘用车,开展全生命周期碳排放核算,引导汽车企业设计生产更低碳的汽车,推动相关低碳技术方案的应用。

中国汽车低碳行动计划将传统汽油车的平均碳排放量作为基准值,若纯电动乘用车碳排放量低于基准值,则说明纯电动乘用车比同级别传统汽油车更节能。共包括5款车型是:长安奔奔EV 2018款EV260豪华型、上汽荣威Ei5 2018款互联网旗舰版、帝豪新能源2018款EV450尊贵型、特斯拉Model3单电机版和腾势400 2017款荣耀版。

考虑汽车全生命周期的行驶里程(按15万公里计算)及其累计产量,相较于基准值,本次发布的5款车型的研究结果是:荣威Ei5少17万吨二氧化碳排放,相当于增加了15个奥森公园的年碳储量;奔奔EV少3万多吨的二氧化碳排放,相当于增加了3个奥森公园的年碳储量;帝豪EV450少8000多吨二氧化碳排放,相当于增加了0.8个奥森公园的年碳储量;腾势400少2000多吨二氧化碳排放,相当于增加了0.2个奥森公园的年碳储量;特斯拉Model3生命周期碳排放比传统汽油车高17%。

需要注意的是,这5款车不能代表整个行业的状况,但是可以回答哪些车是真正碳排放较低的车。报告不仅仅是测评评估结果,未来中汽中心数据资源中心会针对每一款车型从全生命周期的角度进行分析,找到碳排放较高的材料、汽车零部件等,给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方案,帮助企业节能降本。

另外,为了摆脱对国外数据的依赖,中汽中心数据资源中心建立了代表中国汽车行业平均水平的全生命周期数据库——中国汽车生命周期数据库(CALCD),并依据生命周期评价国家标准及国际标准(GB/T 24040-2008和GB/T24044-2008)、生命周期评价国家标准(ISO14040:2006和ISO14044:2006)的要求搭建了汽车生命周期评价模型(CALCM)。以此发起了中国汽车低碳行动计划项目,开展电动车全生命周期碳排放核算。

中国汽车低碳行动计划预计每年拆解10~15款新能源汽车(重点选择企业主推、销量较大以及消费者较为关注的车型)进行全生命周期碳排放核算,并每年对外发布1~2批次研究结果报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