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让消费更有信心

2018-12-27 11:18:40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让消费更有信心

——市场监管总局着力树立消费者至上的理念 当好消费者权益的保护者

□ 本报记者 王惜纯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向来都是把脉中国经济、观察次年经济决策的关键。2018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度提及改善消费环境,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会议指出,我国市场规模位居世界前列,今后潜力更大。要努力满足最终需求,提升产品质量,加快教育、育幼、养老、医疗、文化、旅游等服务业发展,改善消费环境,增强消费能力,让老百姓吃得放心、穿得称心、用得舒心。

对消费者来说,消费无小事;对国家来说,消费更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改善消费环境的每一项举措,都是为百姓谋实惠的生动实践。它们,见证着神州大地温暖的民生图景;它们,表征着中国经济的未来走向。

作为应运而生的市场监管部门,市场监管总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着力树立消费者至上的理念 ,当好消费者权益的保护者,努力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

切实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4月10日,博鳌亚洲论坛上,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旨演讲中,对刚刚挂牌的市场监管总局布置了任务。

新的机构,新的起点,新的征程,组建市场监管总局,有助于建设更加规范、有序、平等的市场环境,有助于更加开放、透明的投资环境的形成。

为努力营造规范有序、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进一步释放居民消费潜力,7月初,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和《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要求顺应消费新趋势,从供需两端发力,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切实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7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支持扩内需、调结构,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8月2日,国家发改委在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上半年,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8.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2个百分点,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

9月1日,在中组部、浦东干部学院和市场监管总局共同举办的“省部级建设质量强国专题研讨班”上,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说,我国庞大的国内消费市场,近14亿居民和世界上最大规模的4亿多中等收入人群,蕴含了广阔的消费潜力,是持续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源泉,也是我们国际经济竞争的底气所在。

随着我国城乡居民收入的持续增长,居民消费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从注重量的满足转变为追求质的提升。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将更加凸显。能不能进一步释放近14亿人的消费潜力,把我国巨大的消费市场潜力转变为实实在在的国际竞争优势和经济增长动能,供给侧的质量高低是一个关键因素。要顺应消费升级的趋势性变化,大力实施质量强国战略,不断提高产品服务质量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张茅指出,市场监管是发展市场经济进程中政府的重要职能,越是发展市场经济,越是需要加强市场监管,越是需要构建完善的市场监管机构和监管体制。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市场监管总局作为国务院负责市场综合监管和综合执法的直属机构,要着力树立消费者至上的理念,当好消费者权益的保护者。

优化消费环境 加大执法力度

经济转向高质量,期待更多获得感。让百姓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实际上就是维护公平竞争秩序,保护千家万户消费者的利益,这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重要体现,也是实现共享发展的本质要求。

李克强总理9月11日到市场监管总局考察时说,中国制造和服务要迈向中高端,必须以质取胜,这也是政府监管重心所在。要利用“互联网+监管”等,牢牢把住产品和服务质量安全关。

自组建以来,市场监管总局强化消费者权益损害法律责任,加大消费执法力度,努力提高消费环境安全度。

8月2日,针对媒体报道的拼多多平台内销售侵权假冒商品等问题,市场监管总局网监司牵头召开行政约谈会,要求拼多多平台经营者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对入驻平台经营者及商品的管理和审核,维护公平竞争秩序,真正做到为消费者谋福利。网监司负责人强调,市场监管总局依法维护网络市场秩序,坚持依法行政、不枉不纵、包容审慎、促进健康有序发展的原则,支持网络交易模式的改革与创新,尊重经营理念的变化与发展。

9月28日,市场监管总局召集全国城市农贸中心联合会、中国肉类协会、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中国烹饪协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等行业协会负责人召开会议,严防严控非洲猪瘟等染疫产品,流入市场,流向百姓餐桌。

10月11日,市场监管总局通报了国庆期间对13个5A、4A级景区门票价格进行暗访的结果。同时,结合各地国庆景区门票价格集中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市场监管总局继续深入推进门票降价工作落实,健全长效监管机制,保护旅游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旅游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10月31日,在《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实施5周年之际,市场监管总局在京召开“强化汽车修理更换退货促进产品服务消费升级推进会”。会议围绕加强汽车等产品三包制度建设,保障汽车消费者权益,维护汽车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促进汽车等产品和服务消费增长,听取了各方意见,提出了实施要求,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肯定。

面对重大民生诉求,12月6日,市场监管总局通报3家冰醋酸原料药生产企业的垄断行为,并对其依法处罚1283万元,此举保护了患者和相关经营者的合法权益,营造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保障和改善民生消费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踏上征程的市场监管人,不忘初心,不断前行。

构建协同共治 强化维权效能

自组建以来,市场监管人强化部门间协作配合,创新消费维权体制,畅通消费维权渠道,依法解决服务纠纷,不断改善消费环境。

在7月5日召开的全国市场监管工作座谈会上,张茅指出,市场监管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着力强化消费维权,消费者满意度不断提高;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消费维权社会共治格局初步形成。上半年,共查处侵害消费者权益案件1.8万件,案值8亿元。

与此同时,消费投诉渠道更加完善。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二期和12358价格监管平台二期上线运行,完成12365信息化系统建设。仅2018年上半年,就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方面,12315受理416万件,12358受理34.2万件,12331受理70.6万件。全面开展消费投诉公示试点,推动12315“五进”和绿色通道企业建设向电商、农村新领域拓展。

消协组织作用进一步发挥。促进消费维权关口前移,实现消费维权协同共治;开展消费教育宣传,引导科学理性消费;围绕社会热点,积极开展公益诉讼。

生产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消费,高质量生产是为了高品质消费。实现更有质量的消费增长,对于消费者个人来说意味着幸福感不断增强和自我发展能力的提升,对于生产者、经营者来说蕴藏着巨大的商机,对于国家来说是助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

市场监管总局网监司司长梁艾福在今年12月举行的第3届中国消费维权高峰论坛对话环节时表示,保护消费者利益,是行政机关的职能所在,也是使命所在。为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在顶层设计上,网监司正配合其他部门起草《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提供更完备的法律依据;同时畅通诉求渠道,正在继续完善12315消费者投诉机制;此外还建立了消费纠纷在线解决机制,以便有利于消费者的诉求能迅速得到解决。

站在消费者立场,代表消费者意愿,反映消费者呼声,保护消费者利益,只为让中国消费者更有力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