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让质量更有发展

2018-12-27 11:10:14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让质量更有发展

——市场监管总局着力实施质量强国战略 当好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现阶段,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就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随着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迈进,中国经济正在开启新的时代。

“市场监管总局作为此次机构改革中多部门整合新组建的部门,担负着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加强和优化市场监管的主力军责任,希望你们为推动中国制造和中国服务迈向中高端发挥更大作用。”9月11日,李克强总理考察市场监管总局时强调道。

质量发展是强国之基、立业之本和转型之要。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质量发展。“实施质量强国战略,全面提高质量,推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动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在全国市场监管工作座谈会上,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强调,市场监管总局要着力实施质量强国战略,当好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

行棋观大势,落子谋全局。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安排,按照“三定”要求,市场监管总局组建以来,着力实施质量强国战略,夯实国家质量技术基础,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维护市场公平竞争,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引导和推动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当好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

让质量意识站得更高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黄浦江畔,质量声声。

9月1日至9月5日,由中组部、浦东干部学院和市场监管总局共同举办的“省部级干部建设质量强国专题研讨班”走进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国务委员王勇出席9月5日上午的座谈会并指出:“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我国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并明确要求建设质量强国,在这样的背景下举办研讨班,十分必要 。”

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讲了开班第一堂课,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做了精彩讲座,学员之间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交流与分享……5天时间,来自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中管企业的41位学员普遍反映收获颇丰。

张茅在讲课中指出,建设质量强国是党中央的重大战略决策,要深刻认识到建设质量强国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目标,是不断满足日益升级的消费需求的迫切需要,是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支撑,深刻理解建设质量强国的重大意义。

改革开放40年来,每年的9月都是全国“质量月”,从2011年开始,连续8年全国“质量月”的主题都会出现一个相同的“主线”:建设质量强国。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质量月”的主办单位已全面涵盖党、政、军、群、团5大领域;全国共有超过2亿人次基层一线员工、4亿人次群众参与了“质量月”活动。“质量月”活动已经深入人心,“建设质量强国”正成为全社会的广泛共识。

“在三大变革中,质量变革是主体,效率变革是主线,动力变革是基础,最终是要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实现三大变革,必须深化一系列相关改革。”知名经济学家、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说,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判断,也让高质量发展成为新的发展目标。

将质量举措抓得更实

11月2日,在层林尽染、红叶满山的收获季节,我国质量领域也迎来了新的收获——第三届中国质量奖颁奖大会在京举行。一张张红灿灿的证书,印着中国质量的最高荣誉;一座座金闪闪的奖杯,闪耀着中国质量的标杆。

“两年一届的中国质量奖,代表着中国质量管理的最高水平,也体现了中国质量创新的最新成果。”出席颁奖大会的国务委员王勇强调,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的40年,也是我国全面推动质量管理和质量改革发展的40年,40年风雨兼程,走出了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质量发展之路。

据统计,我国当前市场主体的数量已经高达1.06亿,企业的数量也突破了3000万,再加上学校、医院等组织,数量十分庞大,中国质量奖的评选,就是要从庞大的市场主体中树立质量标杆,激励质量管理创新,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制造、中国品质、中国印象、中国素质……中国质量奖不仅代表了中国质量管理的最高水平,更是要“树中国之气、扬中国之威”,展示我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与决心,让世界爱上中国品质。

在引导市场追求创新、质量的同时,市场监管总局还通过打击假冒伪劣、侵害企业侵权等行为,避免劣币驱逐良币,推动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拼多多上市后,其造假问题被媒体持续曝光,受到广泛关注,市场监管总局第一时间开展调查;“双11”前夕,市场监管总局专门组织开展了2018年“双11”电子商务产品国家监督专项抽查;阳澄湖大闸蟹上市之后,市场监管总局立即要求严查假冒阳澄湖大闸蟹地理标志行为……

定期在官网发布缺陷产品召回公告、不合格产品通告、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信息,引导消费者用脚投票,维护市场公平竞争。针对校园食品、春季农资、儿童用品等产品开展专项整治,严查产品质量违法行为……

此外,市场监管总局还借助标准、认证等手段,助力“小微企业质量提升”,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质量认证市场监管和服务,为小微企业营造更加宽松优化的市场环境; 广泛开展质量管理体系升级行动,针对不同行业小微企业特点,评估其优势和关键质量问题,制定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方案, 为小微企业提供适合自身特点和实际需求的质量提升帮扶服务,推动小微企业质量水平不断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是企业的动力之源、质量是企业的立身之本、管理是企业的生存之基”。创新、质量、管理,正是市场监管总局不断引导和助力市场与企业发展,推动中国经济不断迈向高质量发展新时代的关键词和主要“武器”。

把质量基础打得更牢

2005年,联合国贸易发展组织和世界贸易组织共同提出,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是国家质量基础设施(NQI) 。2006年,国际标准化组织高度评价NQI,认为其已经成为未来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3大支柱。中国要迈向高质量发展新时代、建设质量强国,必须夯实国家质量基础设施。

“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与道路、学校、基本医疗服务等基础设施一样,都是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要不断创新和强化质量基础设施,为建设质量强国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张茅的话掷地有声 。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市场监管总局组建以来,始终高度重视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我国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国家量值传递溯源体系,中国获得国际互认的校准和测量能力已跃居全球第四、亚洲第一,在长度、温度、电学等国际单位重新定义中作出了重要贡献。

积极推动实施标准化战略,深化标准化改革,抓紧做实“标准化+”和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我国标准整体水平不断提升,在生产领域基本消除了无标生产,部分领域标准与国际标准的一致性水平达到80%以上;重点领域和行业的标准水平有较大突破,在新一代移动通信、特高压输电、高速铁路等领域推动制定了一批先进的国际标准。

我国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改革发展持续推进,目前全国共有认证机构481家,累计颁发有效认证证书193.7万张、获证组织62.5万余家;获得资质认定的检验检测机构3.9万家;获得认可资格的认证机构172家、获得认可资格的实验室/检验机构10376家,累计颁发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证书、获证组织数量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成为全球增长最快、最具潜力的检验检测认证市场。

当前,“国家质量基础的共性技术研究与应用”重点专项已经成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这不仅意味着国家质量基础设施成为了我国最高的科研项目,也预示着我国的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将会越来越好。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历经40年的高速发展,中国已经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但中国还不是质量强国、制造强国。从党的十九大到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将建设质量强国、制造强国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这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新组建的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一项重要职责就是实施质量强国战略,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正如张茅所言,质量强国战略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需要持续推动。

新时代新使命新担当,新任务新要求新作为。着力实施质量强国战略,当好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市场监管部门正走在新时代的路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