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忠于使命开拓进取 市场监管扬帆起航

2018-12-26 10:38:04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本报评论员

2018年,市场监管发展极不平凡。这一年,整合了原工商、质检、食药监等多部门职能的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成立,市场监管事业翻开新的篇章。这一年,市场监管部门按照中央要求,充分发挥市场综合监管和市场综合执法的职能作用,积极营造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成效显著,得到党和人民的认可。

对于总局的成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特别强调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重要性。他指出,组建市场监管总局等机构,对现有政府机构作出大幅度调整,坚决破除制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体制机制弊端。9月11日,李克强总理在考察市场监管总局时指出,新组建的市场监管总局负责市场综合监管和综合执法,监管覆盖市场全领域、全流程。不管是提高市场活力,还是推动公正监管,市场监管总局都起到了不可替代的、突出的、十分重大的作用。在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总书记和总理对市场监管部门真抓实干、开拓进取、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等工作再次给予充分肯定。

党中央、国务院对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视,让市场监管全系统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也让我们深感肩头责任之重。作为负责市场综合监管和综合执法的部门,市场监管职责繁重,意味着必须一身数任,扮演多种角色。如何才能把准职责定位,完成好各项工作?在7月5日召开的全国市场监管工作座谈会上,张茅局长提出市场监管部门要当好“六者”角色:优化营商环境,当好“放管服”改革的先行者;强化竞争政策,当好市场公平竞争的维护者;防范市场风险,当好安全底线的守护者;树立消费者至上的理念,当好消费者权益的保护者;实施市场综合执法,当好高效监管的实践者;实施质量强国战略,当好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这“六者”既厘清了市场监管的主要职责,也指明了今后工作的总体方向。

“六者”只是市场监管职能的分解,其间并不割裂,而是彼此紧密联结,统一于市场监管的大局之中。因此,树立大局意识就显得极其重要。市场监管的大局是什么?就是通过改革市场监管体制,加强市场综合监管,推进市场综合执法,对我国市场监管格局进行重塑,对我国市场体系进行构建。只有树立起这样的大局观,从更高的战略角度看问题,职责定位才能更清晰,角色扮演才能有更强的融入感。“六者”是基于新总局的职能分解出来的,因此每一个角色都有新的定位、新的使命。要达成这个“新”字,就必须增强改革意识,树立创新理念。只有勇于改革创新,打破旧定式,突破旧模式,才能让每一个角色都展现出新的形象,焕发出新的活力。市场监管的职能属性决定了“六者”角色的责任必然都连着安全,而安全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每个角色都要出彩,但前提是不能出错。市场监管工作千头万绪,涉及的诸多领域都直接关系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社会公共利益和公共安全。因此必须强化底线思维,要始终把安全放在首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按照党中央部署和总局“六者”定位要求,目前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机构改革全部到位,各项职能工作按部就班开展。新的一年就要到来,新的征程即将开启。市场监管工作者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清自身的职责定位,忠于使命开拓进取,推进市场监管扬帆起航,驶向更加辉煌的明天。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