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市场监管总局着力当好市场公平竞争的维护者

2018-12-26 10:33:2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守护市场经济灵魂

——市场监管总局着力当好市场公平竞争的维护者

□ 本报记者 张文礼

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的灵魂,是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的内在动力,是市场力量能否发挥的关键。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是市场监管部门的重要职责。

“今年3月,我们组建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新机构,对现有政府机构作出大幅度调整,坚决破除制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体制机制弊端。”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强调,中国将加强同国际经贸规则对接,增强透明度,强化产权保护,坚持依法办事,鼓励竞争、反对垄断。

“公正监管和市场活力是一枚硬币的两面:没有公正监管就不会有公平竞争,没有公平竞争就不会有市场活力。”9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考察市场监管总局并主持召开座谈会时说,市场监管总局作为直接面对亿万市场主体的部门,要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和改进市场监管,更大激发市场活力、释放内需潜力、增强发展动力,坚决破除阻碍市场活力发挥的各类垄断。

两封函件亮剑权力部门,敢啃硬骨头

6月22日,一封《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建议纠正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有关行为的函》一经发出,便让媒体和公众“炸了锅”。

震撼不止于此。时隔不到一周的6月27日,市场监管总局再次点名北京市交管局在交通违章罚款管理中涉嫌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责令其尽快整改到位。

彼时,出乎很多人意料的是,这个今年3月刚刚在机构改革中应运而生的最“年轻”部委之一,竟在一周之内连续“亮剑”地方权力部门,直言其“排除和限制竞争,破坏了公平的市场秩序”。

有媒体对此评价道:一封函件彰显市场监管法治化一大步,这个新组建的部门不一般。

“市场监管部门要着力强化竞争政策,当好市场公平竞争的维护者。”在几天后于7月5日召开的2018全国市场监管工作座谈会上,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强调,市场监管部门要充分发挥竞争政策作用,不仅要规范企业的竞争行为,更要规范政府部门扭曲公平竞争行为,打破地域分割和行业垄断,维护全国统一大市场,为创新创业打开市场空间。

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铁腕出重拳

“改革市场监管体系,实行统一的市场监管,是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的关键环节。”《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开宗明义,一语道破市场监管工作的要旨,即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

“戴市场的帽子,拿政府的鞭子,坐行业的轿子,收企业的票子。”形象地展现了某些部门截留简政放权红利、扰乱营商环境的行为。而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责,恰恰就是要摘帽子、扔鞭子、拆轿子、留票子,为企业实现公平竞争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要管活不是管死,要管优不是管乱。”这是李克强总理的要求,也是市场监管工作者的初心。

市场竞争是企业优胜劣汰、发展壮大的运动场。要让企业之间公平竞争,就不能有假冒侵权,不能“打假赛、踢假球”。“打假赛、踢假球”的企业,注定要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12月6日,市场监管总局官网发布了一条新闻:《三家冰醋酸原料药生产企业实施垄断行为被依法处罚1283万元》。事情起因于目前市场上仅存的三家生产冰醋酸原料药药企严重排除、限制了市场竞争,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后,统一了冰醋酸原料药价格,严重破坏了市场竞争秩序,严重危害血液透析患者正常治疗。“市场监管总局将严厉打击垄断涨价等各种垄断行为,保护患者和相关经营者的合法权益,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创办一年,成交量就已遥遥领先。”瓜子二手车这句广告,很多人耳熟能详,但近期该公司却因这句话被罚款1250万元。北京市市场监管部门认定其“遥遥领先”缺乏事实依据,要求其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同样,此前在网上热炒的生发“神药”帮瑞特、“汉方育发素”、贵州茅台镇“替父卖酒女”等违法违规广告相继被市场监管总局及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查处。仅2018年上半年,市场监管部门就查处违法广告1.5万余件,罚没款9.2亿元,同比增长36.9%和292.7%。

自成立以来,《市场监管总局关于附加限制性条件批准依视路国际与陆逊梯卡集团合并案反垄断审查决定的公告》《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天津港口岸堆场垄断案行政处罚决定书》《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办事指南》等一系列审查、处罚公告和办事指南等相继出台。

公者无私、平者无偏。“承担反垄断统一执法,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这是新成立的市场监管总局主要职责之一。

对于新兴业态监管,市场监管部门也从未缺位。11月16日,在国新办举行《反垄断法》实施10周年新闻发布会上,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局局长吴振国在发布会上回应关于滴滴收购优步案件时表示,市场监管总局正在依据反垄断法及有关规定对该合并案进行调查。“市场监管总局高度重视新兴领域的监管,维护市场的公平竞争。”吴振国说。

强化竞争政策基础性地位,善为敢担当

实现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竞争政策是重中之重。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创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这一说法是中央首次明确提出。”在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胡乐明看来,“现在更强调公平竞争,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对于以后改革来说,对更好发挥市场作用会有更大的推动作用。”胡乐明说,对于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而言,“强化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也是下一步改革主要方向之一。

“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市场经济需要靠竞争来优化配置,需要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说。一公则万事通,一私则万事闲。要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还需要公正执法,市场监管就不能“吹黑哨”,要公平公正、一视同仁。对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的一切垄断和违法违规行为说不,是市场监管部门的坚定决心和承诺。

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和营商环境,也是国际交流合作中最为重要的要素之一。7月9日,由中德两国总理主持的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联合声明中关于市场监管工作部分,竞争政策内容排在首位。

回顾市场监管总局2018年以来的外事会见及出访活动,“公平竞争”“竞争政策”“法律法规”“一视同仁”等成为高频词,在市场监管工作对外交流中的经常出现。

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要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为民营企业打造公平竞争环境。

随后的11月6日,张茅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表示,市场监管总局将强化竞争政策实施,建立规范统一的市场监管规则,为民营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要全面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在2018年底前组织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完成对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文件、执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情况的自查,并向全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强化反垄断执法。以反垄断执法机构整合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优化执法机制,查处重大典型的垄断案件。在2018年底前清理废除现有政策措施中涉及地方保护、指定交易、市场壁垒等的内容,查处并公布一批行政垄断案件,坚决纠正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

敢作敢为、真做善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11月12日,《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请提供清理现行排除限制竞争政策措施和执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情况的函》就已发送至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

市场监管部门时不我待的努力,正在结出硕果。

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市场监管部门真抓实干、开拓进取、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市场监管工作的高度重视。

10月31日,世界银行发布最新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在全球的排名一次性提升32位,世界银行相关负责人盛赞中国相关领域改革“令人惊叹地快速且有效”。其中,中国在过去一年里为中小企业改善营商环境实施的改革数量创纪录,位列今年营商环境改善幅度全球前十。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当前,市场监管部门正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部署,进一步完善市场监管体制,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真正当好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的建设者和守护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