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河北省唐山市质监局积极作为服务民营企业

2018-12-18 10:39:36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念好四字经 提质促发展

河北省唐山市质监局积极作为服务民营企业

□ 张明远

民营企业是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质量提升的主体。河北省唐山市质监局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念好“帮、奖、降、保”的四字经,在提升民营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激励企业提升质量意识,帮助企业降低制度成本、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等方面,积极作为,助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唐山市质监局始终把夯实质量基础,作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今年,该局积极引导企业主导、参与制修订52项国家、行业标准,数量居全省第一。由津西钢铁参与制定并主导翻译的国家标准GB/T 20933《热轧钢板桩》英文版标准通过专家审定,为该省首个英文版国标。立项省级标准14项,完成《海洋牧场建设规范》等省市农业标准29项。鼓励和引导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完成采标认可21项,采标标志21项。两家国家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通过验收,占全省2/3。中车唐车动力集中电动车组获批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示范项目,美康医药等3个省级服务标准化试点通过验收。积极推动企业设立首席质量官,截至目前,该市165家企业实现首席质量官聘任,数量居全省前列。积极开展质量管理(QC)小组建设,培育国家级、省级QC小组251个。

政府重视质量,企业发展质量,百姓受益质量,该市着力打造一个良性循环的高质量发展环境。今年以来,唐山市出台了《关于加快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市财政每年拿出5000万元资金,支持企业走质量化、品牌化、标准化发展之路,对首次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的企业,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奖励;文件首次提出用市财政对获得省质量效益型企业称号的企业奖励20万元。目前,唐山市财政成立的质量类奖励政策有19项,奖励金额2~100万元不等。唐山市政府对首次获得河北知名品牌45项产品,每项奖励10万元,奖励450万元。对第二届市政府质量奖获得者合计奖励经费110万元,对111项标准化项目奖励117.7万元。

让企业办事更顺、成本更低。唐山市质监局在贯彻落实中河北省有关费用减免政策基础上,自我加压,尽最大限度降低企业成本。一是放权。作为第一批行政审批职能划转单位,唐山市质监局不推不退,迅速行动,将自身承担的9项行政审批职能(含两项省局委托的职能),全部划转到市行政审批局,主动将业务精干的3名年轻干部划转到行政审批局。二是减费。在全面贯彻落实强检计量器具免费检定的基础上,结合唐山实际,对甲烷报警器参照强检计量器具管理,不再收取计量检定费用,全年为该市企业减免检定费用70余万元。三是提供便利。针对检验检测机构授权签字人考试时间、地点经常需要提前预约的问题,该局专门设置考试专用机房,保证检测机构授权签字人考试随时来、随时考、不用等。

对违法企业的严厉打击,就是对合法企业的最大服务。唐山市质监局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严厉打击假冒伪劣行为,全力营造和谐有序的生产环境。一是严管。突出抓好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截至11月8日,省抽64家企业67批次产品,合格率为100%。市抽615家企业777批次产品,不合格两批次,合格率为99.7%,较2017年稳中有升,不合格企业后处理率达到100%。加强了对生产许可证证后监管,对91家获证企业开展专项质量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二是真打。开展春季农资打假、建材市场秩序整治、质检利剑等专项整治行动,出动执法人员3829人次,查处违法生产案件26起。加强12365投诉举报处置指挥中心建设,共受理投诉、举报121起,解答群众业务咨询3198次;接办省局转办案件5起,反馈率100%。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