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浙江龙港国家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特色突出

2018-12-14 10:08:4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标准化让行政机构“四两拨千斤”

浙江龙港国家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特色突出

□ 张 律 本报记者 曹吉根

走进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龙港镇的行政审批服务中心,13个部门62个服务窗口有序集结,为群众统一提供民生综合、市场准入、基本建设等类别520个审批事项的办理。

近日,龙港国家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项目迎来了标准化专家组的考核验收,并最终以高分顺利通过。专家组评价表示,龙港镇以扁平化、平台化、标准化推进新型城镇化,建立了具有前瞻性的“大部门行政体制”“市管社区服务与管理”“智慧龙港城市治理”“设市模式绩效考核”等新型设市模式标准体系,制定了一批具有龙港特色的管理标准,成为全国开展新型城镇化建设和行政体制改革的标杆,为全国提供了可推广、可复制、可实施的先进经验。

自2016年龙港获批国家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以来,这里就被选为了推进该项工作的特色标准化示范点,而大部门制改革也在此形成了职能交汇。

记者了解到,行政审批标准化只是龙港新型城镇化标准体系建设工作中的一环。随着试点工作的推进,服务中心进行了机构整合和流程再造,最大限度精简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理时限,确保了审批标准的“尺度统一”。目前,龙港整体行政审批事项办结总时长有效压缩43.14%。龙港镇委书记陈为来介绍说,随着政府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向社区的延伸,行政效能得到进一步提升,按龙港每年30万件的办件量计算,每年群众办事光交通费一项就可节省近1500万元。

此次国家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的申报,旨在通过推进标准化改革,解决龙港伴随经济社会发展、地域面积扩大、常住人口激增而面临的行政管理机制“小马拉大车”的瓶颈。在这些问题中,新型城镇化是试点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而标准化则是实现的方法与方式,作为试点工作的基础、核心、支撑和纽带贯穿始终。

为确保标准化工作有序推进,苍南县委县政府、龙港镇委镇政府分别成立了由县委副书记、镇委书记任组长的标准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并在各部门、社区、重点企业明确一批标准化专兼职人员,形成了周密的标准化组织架构和工作网络。为保证标准化建设工作和新型城镇化标准化体系的科学性和严谨性,龙港通过深层次、多方位的走访调研和交流探讨,编制出《龙港国家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项目总体实施方案》,并将“融合和提升”确定为标准体系的构建思路。将城镇化试点建设行之有效的改革成果和各部门各社区正在有效实施,具有龙港特色的规章制度、业务流程、服务规范融合到标准体系中,同时对已有流程、制度、标准等文件加以完善优化,提升龙港镇标准体系的科学性、系统性和适用性。

据此,龙港镇逐步构建起了包含“基础通用”“大部门行政体制”“市管社区服务与管理”“智慧龙港城市治理”和“设市模式绩效考核”多领域的新型城镇化标准体系,以标准化方法凝集了龙港“大部门”行政体制改革、“市管社区”扁平化管理、健全规范四大平台运作机制的工作成果。该体系包含了各类标准404项,其中,国家标准91项、行业标准46项、地方标准30项、龙港特色标准237项。

改革意味着对旧有局面的突破。为实现扁平化行政体制改革的目标和要求,龙港镇从行政功能设置入手,通过推行横向的“大部门”制和建立纵向的“市管社区”管理体制并构建相应的标准体系,有效优化了职能分工、减少了管理层级,形成了精简的行政管理架构。大部门制改革后,机关机构数从41个减为15个,科室数从189个减为75个,中层职数从159名减为140名,人员从实有的1175名到初步核定人员编制730名;而社区整合后,中层职数从128名减为98名,社区人员从462名初步精简核定编制393名。

“轻量化”的行政架构不但没有降低行政能力和水平,反而进一步提升了行政效能。一方面,精简规范后的部门办公效率在标准化手段推行下得到了显著提升。另一方面,通过开展4个平台标准化建设,该镇应对突发紧急事件的科学化能力水平得到切实提高。

在未增加人员、现有绝大多数干部仍是原有乡镇基层干部的情况下,龙港镇有效承接了苍南县下放的1575项限权事项,基本实现了“小政府大服务”,行政成本大大减低。

试点工作的持续开展使群众的获得感进一步提升。为便于群众查询,试点所有新型城镇化标准均在网上公开,办事人员足不出户即可及时了解标准状况、办事规则,“群众来回跑”逐渐变为“最多跑一次”“一次不用跑”;通过制定实施社区便民服务和代办服务系列标准,设立村级便民服务代办点,提高社区的服务半径和服务能力,让群众不出社区即能获得服务。据第三方测评结果显示,居民对于龙港镇公共服务满意度已达到90.1,分值位居所有测评指标前列。

龙港试点为行政职能架构的优化积累了地方经验。面临国家和省市新一轮机构改革的新方案、新要求、新举措,龙港又将对体系以及体系下的重点标准进行修改完善优化,谋划全新布局和发展,在现在新型设市模式标准体系有效运行的基础上,与未来发展趋向、国际化水平接轨,使政府治理与经济发展共同迈入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轨道。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ph)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