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上海清算所在国际金融行业发出“中国声音”

2018-12-14 10:08:3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上海清算所参与中央对手清算领域跨境监管协调、国际标准制定在国际金融行业发出“中国声音”

□ 本报记者 霍一夫

从2016年获国际监管组织PFMI评估最高评级,与发达经济体同处全球领先位置,到2017年在上海发布首个全球对手清算行业国际标准,再到今年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清算所)董事长许臻当选全球中央对手方协会(以下简称CCP12)主席,并且获得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不行动函”,可为美国金融机构直接提供中央对手清算服务……如今的上海清算所,已经在国际金融行业发出了重要的“中国声音”。

记者了解到,CCP12是全球中央对手清算机构自发组成的国际金融行业协会,已有36家来自全球主要经济体的会员,日均清算总量超10万亿美元。通过提供专业意见和行业监管建议,CCP12已成为国际监管组织和各国监管机构的重要合作伙伴,在全球金融治理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业内人士指出,许臻当选全球中央对手方协会主席,是CCP12国际金融行业协会成立以来第一次由中国人担任主席职务,有利于体现我国金融市场基础设施积极承担全球行业责任,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念;有利于提升我国在国际金融治理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以CCP12为抓手,更直接地参与中央对手清算领域跨境监管协调、国际标准制定,主动发出中国声音;有利于服务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大局。

上海清算所成立于2009年,是2008年金融危机后全球第二家、亚洲第一家新成立的中央对手清算机构,是服务我国落实G20国际承诺、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举措。自成立以来已成功建立包含本外币、现货和衍生品、覆盖场外市场多领域的统一的中央对手清算产品链,覆盖债券、利率、外汇、大宗商品、信用衍生品5大市场23项业务,其中多项为全球首创或领先。截至2018年上半年,清算业务累计848.4万亿元,中央对手清算累计283.8万亿,近3年年均增长率分别为79%和62%。

作为第一个落户中国的国际金融行业协会,CCP12此前就已经在上海发布首个全球对手清算行业国际标准——《CCP12量化披露实务标准》,该标准是上海清算所主动参与国际同业组织治理,严格对标国际标准完善风险管理体系过程中形成的中央对手清算风控机制“中国标准”,标准建设获得国内外监管机构认可,因而被业界称为“外滩标准”。

在国际化的道路上,上海清算所制度建设先行的同时,致力于探索各项业务走在国际前沿。例如,上海清算所不断强化服务标准化,积极推动国际行业标准制定,构建符合国际标准的中央对手清算风控机制,引起了上海市黄浦区市场监管局的高度关注,作为金融服务业的代表,上海清算所2017年曾提出了申报上海市政府质量金奖,做行业质量标杆的愿望。为此,黄浦区市场监管局积极邀请质量领域的专家从管理、技术、理念、创新等角度,多方面指导企业进行总结和提炼,对比国际标杆,归纳出清算所自身的优势经验与做法,在金融行业探索卓越绩效模式。最终,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获得黄浦区首届区长质量奖。

目前,占全球金融市场业务规模90%的19家全球中央对手方协会主要会员均已严格遵守“外滩标准”。在推动行业自律、规范运行等方面的统筹作用,更标志着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已逐步具备协调、推动和发布国际行业标准的市场软环境,可以直接、深度参与国际行业规则标准的制定,对提高上海金融市场在全球金融市场中的影响力和竞争软实力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ph)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