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深圳全力打造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

2018-11-30 10:06:4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一区一品”显优势 深圳全力打造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

□ 龙志强 本报记者 傅江平

近日,深圳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市委书记王伟中提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推动深圳产品向深圳品牌转变,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先行示范区。

早在2011年5月,原国家质检总局启动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试点工作时,深圳就第一时间响应,申请在罗湖区黄金珠宝产业集聚基地的基础上,筹建“全国黄金珠宝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2013年9月1日,经原国家质检总局正式授牌,深圳罗湖区正式成立了全国唯一的“全国黄金珠宝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此后,深圳一发不可收拾,又申请通过了南山移动电话、龙岗时尚眼镜、龙华时尚服饰3个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以及宝安区广东省工业机器人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今年4月10日、5月7日,光明钟表、坪山新能源汽车等两个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建设先后启动。目前,深圳在建和建成的知名品牌示范区共7个,初步形成“一区一品”、相互呼应的整体格局,对区域经济贡献良多。

要建成一个示范区,需要从制度、资金、人力、机制、服务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改造,难度可想而知。罗湖区在黄金珠宝产业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建设过程中,进行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探索。制度方面,一连出台了《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罗湖区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扶持黄金珠宝产业实施细则》等10个实施细则;资金方面,每年投入两亿元专项资金扶持黄金珠宝产业发展;机制方面,根据《罗湖区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扶持知识产权与标准化战略实施细则》,市市场监管局罗湖分局打出“组合拳”,融区长质量奖、品牌创建、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知识产权战略和标准化战略为一体,覆盖创新链条全过程;服务方面,举办政策宣讲会、申报动员会、技术咨询活动,为企业参与示范区建设提供多元化服务。

知名品牌示范区建设,不仅意在破除旧我,更着意于通过资源整合来创造新生,通过集群式、集约化发展,实现对资源的节约。宝安在机器人产业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建设过程中,于2015年成立了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以实现机器人企业与科研机构、金融资本、产业孵化园的整合,促进产业链上零散资源和需求有效集中和互补。在建中的坪山新能源产业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通过质量、标准、品牌和知识产权4个方面、22个小项的梳理与整合,迄今已聚集比亚迪、新宙邦、开沃新能源等骨干企业14家,CNAS认证实验室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9家,国家级技术中心4家,地方级技术中心12家,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家,新能源汽车领域研发人员8000多名,形成了从正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到动力电池成品制造,从新能源汽车的电机、电控、电动总成、配套充电设施到整车制造,集研发、生产及销售为一体的完全产业链条。

正因为在知名品牌示范区建设中尝到了甜头,从2017年起,深圳开始实施“一区一品”行动计划,以深圳质量铸就深圳品牌,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产业品牌化发展。在“一区一品”的推动下,全市形成了建设自主品牌、提升品牌价值的风气,企业的质量意识和品牌自觉得到了强化。据统计,深圳有效期内的省名牌数量达到180个,其中包括许多享誉全球的品牌;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14年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一名;马德里商标数量在全国遥遥领先;7家企业进入2017年Brand Finance全球品牌价值500强,占全国上榜企业总数的12.7%;新增9家中国500强企业,增量位居北上广深之首。

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区域知名品牌示范区建设是深圳品牌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项需要不断扩展深化的长远工程;怎样建立长效机制确保知名品牌示范区的可持续运营管理,也是政府和职能部门需要面对的难题。今后,深圳将继续建设“产品品牌、企业品牌、产业品牌、区域品牌、城市品牌”多层次体系,完善品牌政策,加大专项资金及人力投入,树立先进品牌文化,加强自主品牌宣传,鼓励促进“深圳出品”站起来、走出去,实现深圳品牌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ph)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