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2018-11-30 09:55:1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跨越时光 绽放奇迹

——走进“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 本报记者 杨 蕾/文 李 滨/摄

这场变革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而且深刻影响着世界。正在国家博物馆举行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运用历史图片、文字视频、实物场景、沙盘模型、互动体验等多种手段和元素,充分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华大地上的日新月异,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伟大变迁,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如果把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比作一部跨越时空的交响乐,那么过去40年的改革开放,无疑是极其激越恢弘的章节,“质量”则是其中一个格外强劲有力的音符。走进展览,仿佛走进了时光穿梭机,在一个个讲述“变革”的故事中、在点点滴滴关于“进步”的记录中,一场历经40年的质量之旅缓缓开启……

中国经济的伟大跨越

“我们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感触太深了!”在“改革动车”的模型前,来自山西太原的退休教师吕先生和老伴张女士难以抑制内心的激动。“40年的变化真是翻天覆地!以前买东西要凭票限量供应,日子过得紧巴巴的。现在,什么大型商场、购物中心,各种商品太丰富了,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买不到的东西!连我这个80岁的老头儿也学会网购了。”吕先生笑呵呵地说。

吕先生的个体体验,折射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

一组数据模板吸引了许多人驻足阅读:国内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0.37万亿元到2017年的82.7万亿元;经济总量世界排名从1978年的第11位上升为2017年的第2位;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从1978年的63.9%到2017年的29.3%;农村贫困人口从1978年的7.7亿人减少到2017年的0.3亿人;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78年的171元增加到2017年的25974元……数据无言,胜于雄辩。一组组数字的背后,是40年来中国经济跨越发展的生动事实。

在第4展区有一个LED显示屏,动态展示着我国经济总量与世界部分国家的对比变化。在标示“国内生产总值排位”的红柱上,随着时间推移,中国的排位一路超越:1978年世界排名第11位,2000年超过意大利,2005年超过法国,2006年超过英国,2007年超过德国,2010年超过日本、上升到第2位……

在改革开放后中国首个私营企业执照的复印件前,在浙江义乌小商品市场前后三十几年的对比照片前,在“我爱我的家乡”点赞互动屏前,在新时代“清明上河图”式的改革画卷前……大家纷纷拿出相机、手机争先拍照。“越看越自豪,这是我们国家不断发展变迁的记录。”“太了不起了!我为我是中国人而自豪!”络绎不绝的参观人群中不时传出啧啧赞叹声。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的前行既快、又稳、更好,正可谓“不仅颜值高,气质也好”。改革开放,不仅书写了中国经济自身的发展奇迹,也改写了世界经济版图、全球经济治理格局。

打印一张人民日报生日报

高铁修到我老家了

科技创新支撑强国梦

“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在展厅一楼大厅的12个大字格外醒目。大厅两侧,长征系列火箭模型、天宫号空间站模型和蛟龙、海龙等深海探测装备模型,引来诸多游客驻足参观。

“科技创新取得的成果让人惊叹!中国人真的做到了‘上天入地’,无所不能。我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骄傲。”一名来自中国矿业大学的大三学生在模型前发自肺腑地说。

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大口径高精度非球面光学反射镜、港珠澳大桥主体桥梁基础120年耐久性防护、铁路沿线安全光线综合检测系统、1200多种农药污染物八类色谱-质谱数据库……一项项高精尖科技成果,吹响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探索一号”科考船开展综合性万米深渊科考活动、“深海勇士”号4500米级载人潜水器进行深海勘探……一次次科技探索推动了中国在深海、深地、深空、深蓝领域的实质性突破,抢占了科技战略制高点。

在“大国气象”科技创新展区,有的人排队走进“深海勇士”号驾驶舱内感受水下4000多米深潜;有的人竞相体验输线电检修工作流程;有的人兴致勃勃地让智能画像机器人为自己画像;还有的人带上VR装置领略国家地理360°全景,感受科技的新奇……一位观众摘下VR眼镜兴奋地说:“前面的展区是追忆过去,这里的高科技让我看到了未来。”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数据显示,我国的国家创新指数世界排名从2012年的第20位上升到2017年的第17位;科技进步贡献率从2012年的52.5%上升到2017年的57.5%。40年来,中国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重大成果和顶尖人才不断涌现,创新创业蓬勃兴起,科技创新迈入跟跑、并跑、领跑并存的历史新阶段。

中国制造成绩斐然

“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成功交会对接,C919大型客机成功首飞,国产航母顺利下水,“复兴号”跑出中国速度……中国桥、中国路、中国高铁、中国飞机……一件件国之重器,凝聚着中国智慧,承载着中国梦想,编织起新时代的希望版图。

改革开放以来,以国之重器为代表的中国制造快速发展,不断走向世界舞台,在一次次精彩亮相中让世人刮目相看:自主研制的首台400马力无级变速重型拖拉机,耕深达到40厘米,可实现全程范围连续速度精确控制;ET110步履式挖掘机,可远距离操作,高原、平地通用,被称为“钢铁蜘蛛侠”;时速350公里D2材质中国标准动车组车轮、车轴,产品综合指标达国际先进水平;世界首款乘用车前置前驱8档自动变速器,具备更好的加速性、更低的油耗等优势,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我原来的单位属于制造业,在计划经济时代,制造业发展受到制约,产业思路没有考虑市场因素。随着改革开放进程不断深入,国家的制造业越来越先进,改革开放40年带来的变化是翻天覆地的,非常震撼。”曾经在国企工作多年的富澍光在每一张图片、每一件展品前都驻足良久,一边看一边情不自禁地点头称赞。

与中国制造紧密不可分的是中国企业。改革开放40年来,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携手共进,实现了蓬勃发展,为国民经济注入生机活力,共同构筑了中国腾飞的经济基石。在“大国气象”中国企业展区,不仅展示了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中国船舶重工集团、中国中车集团等国有企业在国家重大领域发挥的重要基础作用,而且展示了华为、三一、联想等民营企业在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中扮演的积极角色。

一台“机票时光机”互动体验项目前人头攒动。体验者只需选择想要前往的年代,就可以看到不同时代机票、登机牌的变迁,还可以体验未来机票的发展趋势,打造个性的“旅客专属机票+登机牌”。从上世纪80年代购买机票需要单位介绍信,到90年代的手写登机牌,再到现在的电子登机牌,这台“机票时光机”不仅让大家穿越了中国民航服务几十年,而且是一个百姓生活更便捷、更舒适、更美好的缩影。

生活质量巨大变迁

“这个东方红牌缝纫机,我家里还保存着一台;收音机小时候家里也有一台,那可是全家的‘宝贝’,大人不让随便碰;还有这个小霸王的游戏机,那时候谁家要是有台这个,简直让人羡慕死了……”在“历史巨变”展区的“老物件”陈列柜前,出生于1982年的中国音乐学院教师张先生流连忘返,“这里勾起我好多儿时的回忆,感觉很亲切。”从当年的“三转一响”到现在的智能家居,从当年的“大哥大”到现在的智能手机,从当年的黑白电视到现在的家庭影院……张先生感慨万千:“改革开放40年,是最美好的40年。老百姓的生活越过越好!”

一个显示屏上正在播放“中国人的年夜饭”的视频。从上世纪80年代到今天,40年来,中国人年夜饭的饭桌上,菜品越来越多,花样越来越丰富。从满足温饱到丰盛美味,再到追求营养健康,两分钟的视频折射出百姓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

上世纪70年代,大学生穿着式样单一、颜色单调的服装,“远看一大堆、近看蓝绿灰”。现在,大学生穿着个性时尚、丰富多彩的服饰;1981年,藏在胡同里的东大桥百货商场让人难觅踪迹。现在,集购物、休闲、艺术展示与一体的现代化商场在东大桥光彩亮相;1994年,成都火车站挤满了排队买火车票的旅客。现在,各火车站都基本实现了旅客自助取票;1988年,陕北农村群众站着挤在一起看黑白电视。现在,搬进新家的农民们在宽敞明亮的楼房里坐在自家沙发上看电视……人们在一组组照片的鲜明对比中感慨着中国的巨变,从一件件身边小事中感受着生活质量的提升。

改革开放40年,中国每一座城市、每一处乡村、每一个家庭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在逐步实现。

美丽中国深入人心

“古有愚公移大山,今有老汉治沙滩。”6位老人及他们的后代坚持治沙造林的故事,在甘肃省古浪县家喻户晓。如今,这个故事走进了“伟大的变革”大型展览,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注脚。

展览现场,一张反映宁夏中卫沙坡头“三北”工程实施前后的合成对比图,给人巨大的视觉冲击力——1978年前,当地零星散落的几棵枯树给人荒凉寂寥之感。如今,这里已成为一道“绿色屏障”;另一组照片讲述了河北塞罕坝林场几代人扎根塞北高原的故事,他们创造了“变荒原为林海,让沙漠成绿洲”的人间奇迹,将莽莽荒原变为今日的万顷林海……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

改革开放40年来,各地的“绿色故事”每天都在上演:截至2017年底,全国清洁能源公共交通车辆占比达到54.2%;海绵城市试点中,30个试点城市街区从以往的“逢雨必涝”实现了“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截至2017年底,全国建成公园15633个,公园面积达到44.5万公顷;城市公厕数量从1979年5.4万座增加到2017年13.6万座;全民义务植树累计达到155亿人次,植树705亿株……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美丽中国建设正在不断深入人心、稳步推进。

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改革开放4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再启航!

参观者在长征系列火箭等模型前驻足观看

找到了自己儿时喜欢的磁带

小朋友在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展台参与互动体验

给蛟龙号深海探测装备模型拍个照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ph)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