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深圳长租公寓乱象丛生 行业良性发展亟待标准化管理

2018-11-29 09:19:0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龙志强 本报记者 傅江平

继8月份媒体曝光深圳自如公寓室内甲醛超标后,近日,深圳鱼悦公寓因房东之间纠纷导致400名租客日常起居受扰事件又引发热议。同时,近期深圳市消委会公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的数据也显示,长租公寓已成为消费者投诉的热点。

深圳长租公寓到底怎么了?怎样才能将它纳入规范发展的轨道?业内人士指出,标准化管理或是拯救行业的良方。

问题频发诚信度备受考验

2015年以来,深圳长租公寓行业发展迅速,但从深圳消委会公布的信息及媒体的曝光来看,深圳长租公寓存在的收费不规范、环保安全不达标、金融风险高、权益不对称4大问题,这些不仅消耗着消费者的耐心,也考验长租公寓的诚信度。

收费不规范是深圳长租公寓行业司空见惯的现象。有租客称,今年6月28日与自如友家签订月租1230元的租房合同,当其在2018年8月9日提出转租申请后租金却变成1530元,短短两月租金涨幅达24.4%。租客要求调价时,商家以这是系统定价为由相拒。另一名消费者则遭遇收费不透明问题,他介绍道,公寓方对收费细项并未明示,等租客交了定金,到了签订合同时才知道要交如楼道垃圾清理费、电梯管理费、楼道灯费、家具使用费等费用。还有租客对一些公寓设定一定比率的月租涨幅提出质疑,认为租赁价格和通胀率是有涨有跌的,公寓方设定固定的月租增幅不合理。

深圳长租公寓的环保问题自今年下半年成为投诉热点。据报道,当事人雷女士今年4月住进自如旗下的长租公寓后,发现空气有异味,身体不适,请第三方机构检测后发现房屋甲醛超标,遂与自如交涉。自如为她做了3天的室内空气治理,并向她提供有斯凯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盖章的空气达标报告。事情本应就此告一段落,谁知半年后,雷女士及共租的王女士皆出现身体不适、生理期紊乱等状况。正好9月获悉自如检测机构“斯凯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被公布根本不具备国家认证的CMA甲醛检测资质,于是雷女士再次让自如检测室内空气,重新检测时又发现甲醛超标。

雷小姐事件后,深圳又接连出现长租公寓甲醛超标的案例,而深圳市消委会2018年第三季度投诉数据显示,自如友家房屋空气质量问题的投诉达33宗。业内人士认为,部分企业出于自身短期利益考虑,采用劣质建材,压缩空置期,忽视租客人身健康。

相比收费及环保问题,长租公寓给租客带来的金融及征信风险也很严重。据悉,长租公寓租赁交易中,公寓方普遍在消费者不知情的情况下,以“租房贷”的形式,将租客的交租行为转变成租房信用贷款还贷行为,从而给租客带来金融及征信风险。今年8月,深圳消委会透露,第三季度收到多起关于长租公寓“房租变贷款”的投诉。市民黄小姐的投诉就比较典型,据她称自己在蛋壳公寓交了500元定金,蛋壳公寓规定定金协议签订3天之内需要签订正式的租房合同。但是她在网上查询发现交租方式是一押一租,实际上是以她的名义签订一年的贷款合同,相当于每月归还贷款。而蛋壳在与她签订定金协议之前完全没有告知,隐瞒了交租方式。黄小姐拒签合同后,商家表示定金不能退。

黄小姐所反映长租公寓的“租房贷”是一种隐性的预付式消费,长租公寓服务商自行或与其他贷款机构(如小额贷公司)合作使用租客信息签订信用贷款合同,然后将贷款资金扩充为资金池,不断进行租客和房东的资金和期限错配,并利用资金池中的资金用于投资或其他用途。由于长租公寓服务商沉淀的大量资金未被第三方机构监管,比传统的预付式消费更具隐蔽性和欺骗性。一旦长租公寓服务商非正常停止运营,将产生大量租客无法正常偿还贷款的情况,其征信信誉也将受到牵连。

在长租公寓租赁行为中,当事人权益不对等也是普遍存在的问题。据深圳市消委会调查暗访,蛋壳公寓合同规定租客仅有两种情况下有权解除合同,而中介却有15种情况下可以解除合同;自如公寓合同规定租客仅两种情况下有权解除合同,而其却有8种情况下可以解除合同。双方的解约条件明显不对等,对租客一方不公平。

引入标准化或能开创监管新局面

对于长租公寓行业层出不穷的问题,社会各方都十分关注。近日。深圳市消委会呼吁,要求长租公寓服务商杜绝哄抬租金、放大金融杠杆、剥夺消费者合法权益(知情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等)、设立霸王合同条款、挪用房租和贷款、变相强制租客以贷款付房租等行为。业内专家建议,所有长租公寓房源应由具备资质的第三方对室内空气进行检测,合格后再对外出租,以保障消费者权益。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长租公寓在监管上缺乏科学合理、精准明晰的行业标准供参考执行。因此,立足行业特点及现代治理手段的发展趋势,采用标准化手段,或许能更好地开创行业新局面,同时取得更佳的监管效果。其中,长租公寓的房屋品质、当事人权利义务、租赁合同必要条款和禁止条款、相关程序手续等,更应以标准化的方法来界定和规束。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ph)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