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市场监管局以“三在三有”为载体优化营商环境

2018-11-28 10:29:4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监管到位 服务到位 发展到位

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市场监管局以“三在三有”为载体优化营商环境

□ 张 伟

存在问题不可怕,怕的是掩盖问题。如何将发现的问题整改到位?近年来,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市场监管局在工作中提出“三在三有”的工作要求,即“在岗、在行、在状态,有纪律,有素质,有作为”,着手治标,着力治本,以干部精神大提振、能力大提升、状态大改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确保市场监管各项工作监管到位、服务到位、发展到位。

思想调到“群众频道”。能否打胜仗,士气很关键。该局首先向慵懒散、精神倦怠等坏习惯“开刀”,对潜规则说“不”,在全局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纪律作风整顿活动,梳理出政治纪律、精神状态、服务态度、行政执法、机关管理5类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并将5类问题细化为25个子问题,对常见的问题进行“特征素描”,让抽象的问题易辨认、好查找,通过“画影图形”,让歪风邪气无处遁形。梳理的同时,通过“不定期、不定人、不定时间,不定路线”的“四不定”原则,派出两个工作组,对8个派出机构和4个直属事业单位进行高密度突击检查,对在岗状态和业务能力进行明察暗访。真查真督真曝光,狠抓一批反面典型,治庸治懒。真正让敬业为民的宗旨牢固树立在广大市场监管干部的心中。

能力达到“群众要求”。优化营商环境,不仅要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的思想,还要有让群众满意的本领。该局把干部“在行有素质”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条件。但是,能力的提升如何实现呢?曹妃甸区市场监管局强化了两点。一是学。把政治理论和业务素质学习作为机关干部工作之余的常态行为,不仅开展了“每周一课”,定期邀请党校教授、执法能手作经验交流;邀请区检察院办案专家就依法行政、廉洁从政等内容进行授课,在微信公众号上开始“微课堂”;通过政治教育和业务学习,全面提升了干部服务发展的能力和素质。二是逼,以公开测评倒逼干部能力提升。每季度开展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工作业绩述职测评,营造让群众说了算的氛围。又比如该局通过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公示办事流程图,工作人员必须通过能力提升达到群众的要求。

事情办到“群众满意”。问题边查边改,效果才能立竿见影。曹妃甸区市场监管局一直把“让群众好办事”和“为群众办好事”作为争取群众满意的“法宝”,所有的工作必须通过“有作为”来实打实地体现。为方便企业计量器具报检,该局推出了计量器具微信预约报检。该技术实现了报检计量器具无纸化,同时可随时查询待检设备检定状态和检定历史,从网上查看下载检定证书,既节约了报检公司的人力物力,也提高了计量器具的检定效率。

“以前检定一台计量器具,至少得跑两三趟市场监管部门,现在推出的微信报检,人坐在办公室就把事情办妥了,极大地方便了企业。”河北龙成煤综合利用有限公司外联络部曹部长对此服务赞不绝口。该公司还将一面印有“优化营商环境 服务企业发展”的锦旗送到了曹妃甸区市场监管局,感谢该局检验所在计量设备检定等方面为公司提供的优质高效服务。目前,曹妃甸区共有计量器具两万多台,每月都有上百家企业通过微信方式进行预约报检。从2017年4月1日起,曹妃甸区市场监管局对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60项117种强制检定计量器具进行了免收检定费用,一年可为企业免除200多万元的检定费用。如今推出的微信报检举措,又极大降低了企业送检成本,得到了广大企业的认可。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