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第二十六届国际计量大会开幕 将表决关于国际单位制修订的决议

2018-11-15 10:05:29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蔡 娟 陈杭杭 记者史玉成)11月13日,第26届国际计量大会(CGPM)在位于法国巴黎市郊的凡尔赛议会中心隆重开幕,共有来自国际计量局(BIPM)正式成员国和附属成员国(经济体)的近300名代表出席。国际单位制(SI)自1960年形成以来最为重大的历史性变革或许将在本届大会上实现。

本届大会为期4天,将于第4日表决关于国际单位制修订的决议,因此备受国际计量界关注。决议如果获得通过,将于2019年5月20日世界计量日起正式实施,开启计量的常数化和量子化时代,实现国际单位制有史以来最为重大的历史性变革。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作为中国政府代表出席大会。代表团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秦宜智任团长,团员由来自总局计量司、国际合作司、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的相关人员组成。

据了解,大会第一天的议程中,确定了投票成员国正式名单和通过会议议程;听取了国际计量委员会主席关于自上届大会以来工作进展的报告;听取了国际计量局工作报告及关于国际计量互认协议(The CIPM MRA)影响力和评审的相关报告等等。

据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在前方参加会议的人员介绍,国际计量局局长马丁·米尔顿在工作报告中,专门就中国为国际计量局能力建设和知识传播项目提供的自愿性支持和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感谢。在以成员国的自愿性支持为基础的“BIPM能力建设和知识传播项目”中,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主导了旨在提高非洲国家食品安全检测水平的“真菌毒素标准物质”项目,派遣了访问学者开展研究,并提供实验试剂和原料,组织召开国际研讨会。共有来自南非、土耳其、泰国等6个国家的国家计量院的13名访问学者通过该项目受益,学习了真菌毒素标准溶液制备和定值技术,项目成果将直接帮助以非洲国家为主的发展中国家建立农产品贸易急需的真菌毒素测量能力,受到了国际计量界的高度关注和项目参与国的广泛赞誉。

此外,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还与国际计量局在真菌毒素、时间频率和重力、用于世界协调时(UTC)的北斗系统时间传输领域签署了3项合作协议。同时在化学、时间频率、电学、电离辐射、行政管理等领域,累计向国际计量局派遣了12名访问学者。据悉,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院长方向还特别受邀将在大会第二天做关于中国食品安全计量工作及与国际计量局合作工作的大会报告。

本届国际计量大会受到极大关注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国际单位制将进行修订。新定义将影响7个SI基本单位中的4个:千克、安培、开尔文和摩尔,以及所有由它们导出的单位,例如伏特、欧姆和焦耳。千克将由普朗克常数(h)定义;安培将由基本电荷常数(e)定义;开尔文将由玻尔兹曼常数(k)定义;摩尔将由阿佛加德罗常数(NA)定义。正如马丁·米尔顿所说:“SI的修订是科学进步的一座里程碑。用基本常数作为我们认识和定义质量、时间等自然界基本概念的基础,意味着我们在深化科学认知、推动技术进步、解决许多社会重大挑战方面的基础更加坚实了。”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作为我国的国家计量院,始终紧跟国际计量科学前沿。目前,该院已在玻尔兹曼常数、阿佛加德罗常数等基本物理常数测量,以及量子基准的建立方面取得了系列突破。特别是该院利用声学法和噪声法两种方法测得的玻尔兹曼常数,为SI温度基本单位开尔文的修订做出了重要贡献,为我国在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中更好地应对科技、产业和民生各大领域的全球性挑战奠定了基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ph)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