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江西宜春市袁州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多措并举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2018-11-15 09:48:5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转变工作作风 创新监管机制

江西宜春市袁州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多措并举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 周常青 本报记者 龚琛虎

近日,江西省食品安全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带领有关人员深入到该省宜春市袁州区检查了解食品安全监管情况时,在宜春中心城区朝阳西路经营食品小超市的刘美珍高兴地对检查人员说:“食品安全无小事,市场监管部门监管很到位,服务态度好,办事效率高,今年由于超市刚开业事情较多,抽不出时间办理证照手续,没想到我只打了一个电话,辖区市场监管分局工作人员就主动上门,免费为我照相,手把手地帮助填写表格,不到3天就为我办好了《食品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并送证照上门,帮助悬挂,我可以安心经营了。”这是江西宜春市袁州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努力创新思路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缩影。

袁州区现有4万余户食品、餐饮等各类经营户,市场监管部门任务艰区、责任重大。今年以来,该局以经营者自律、商品质量为食品安全监管切入点,不断创新思路,在辖区大力加强市场主体资格审查,强化责任意识,强化监管模式改革,强化监管部门合力,层层落实工作责任,有效维护了全区食品安全,未出现因工作人员不作为而发生的区域性、系统性的重大食品安全事件,食品安全监管取得实质性成效,受到江西省食品安全委员会的好评。

实施仓储监管。在全区范围内推行食品仓储监管机制,食品经营者在销售场所之外用于存放所经营食品的仓库及其仓储活动,须到当地市场监管分局办理备案手续,并将备案信息及时录入“监管通”系统,对食品经营仓储场所张贴统一的“一仓一牌”标志,接受社会监督。

开展“创星达标”。为强化食品经营者的自律意识,实现“进销可溯、行为可控、违规可查、责任可究”的目标,该局以点带面,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食品经营户“创星达标”活动。活动实行统一评选条件,统一评分标准,统一星级设置,分创建、初审、综合评审、公示、公布结果等5个阶段。评审总分为200分,考评得分低于140分的单位列为警示单位,达标(一星级)单位需得分160~180分,每年评选一次,逐级定星,动态管理,降级不限。并实施“一票否决制”,凡出现过重大食品安全事故,造成重大影响的经营单位,直接列入警示单位进行整改,对整改不力、效果不佳的,依法予以处理。

注重抽检分析。在全国招录一批文化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员成立食品质量监测中心,购买食品流通检测车,添置气相色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仪等检测设备,共可检测食用农产品农药残留物、食品非法添加、水果农药残留、肉类产品兽药残留及三聚氰胺、吊白块、防腐剂、二氧化硫等100多个检测项目,并制定抽检计划,做到食品品种的时令性与季节性特点相结合、时下与以往食品检测结果相结合、百姓关注的消费热点食品与消费场所相结合、点与面兼顾原则相结合“四个结合”。抽检地点覆盖全区商场超市、批发市场、集贸市场、食杂店、专卖店等各种业态形式的食品经营者。并坚持每季度对检测结果进行统计汇总分析,从食品品种、监测场所、监测区域、生产地、检测项目等多角度分析食品质量状况及存在问题的原因,提出监管和监测的重点,使食品安全监管做到有的放矢。

推行跟踪监管。在试点先行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在宜春中心城区大中型超市、农贸市场全面推行食品安全监管员制度。当地市场监管分局向辖区每家超市、农贸市场分别派驻2~3名食品安全监管员,开展日常巡查和食品快速检测,防范食品安全隐患,提出消费警示建议,现场受理消费者投诉与举报,并帮助食品经营者建立和完善进货验收、仓储保管、售后服务等制度。与此同时,针对当前农村食品市场出现的一些新情况,以行政村为单位制作《农村食品市场安全监管示意图》,并不定期抽调人员在当地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卫生防疫站、村委会等部门的配合下,深入各乡镇集镇、行政村开展以查证照是否齐全、是否销售假冒伪劣食品、是否销售过期食品、是否销售“三无食品”等为主要内容的专项整治行动,消除安全隐患,全面规范食品经营户经营行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ph)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