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江西省金溪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实施标准化战略助力乡村振兴

2018-11-15 09:37:26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打造新时代美丽乡村

江西省金溪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实施标准化战略助力乡村振兴

□ 赖道树 本报记者 龚琛虎

时下,漫步江西省金溪县城乡,优美清新的环境让人心旷神怡,繁荣的乡村经济令人赞叹不已。这得益于江西省金溪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助力乡村振兴,在深入推动现代农业、现代工业、全域旅游标准化的基础上,认真对照当地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调整工作思路和重点,践行以标准引领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思路。

金溪县位于江西省东部、抚河中游,气候宜人、特产丰富,当地拥有耕地2.8万公顷,宜林宜果山坡丘陵8.8万公顷,盛产黄栀子、南方早熟梨、蜜桔等经济作物。近年来,金溪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顺势而为、积极引导,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宣传标准化种植的好处、市场优势,扶持种植大户,通过标准化种植示范带动作用,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工作取得丰硕成果。现已建成国家级金溪县黄栀子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省级金溪县南方早熟梨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省级金溪芳樟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成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面积达1.44万公顷。通过实施农业标准化种植,农产品的农药用量逐年下降,产品的品质也有了大幅提升,已打造成区域特色农产品。加速推进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快速提高了农民收入。

在被授予“华夏香都”商标后,金溪香料产业在全国乃至国际上都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天然樟脑粉产量居全球首位,天然芳樟醇产量居全国首位,在国际和国内市场上拥有市场定价话语权。目前全县香料香精企业已达52家,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百亿大关。香料香精产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香料原材料基地建设,该局发挥部门职能优势,联合香料香精企业大户,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民”的经营模式,对原料基地实行“七统一”管理方式,即统一选种苗及供应,统一栽培技术管理,统一喷药用量及时间,统一追肥用量及时间,统一采收时间和标准,统一规范熬油设施和技术,统一回收原油。全过程严格按照农业标准化要求进行,原材料品质有了质量保障,为企业发展备足“粮草”。

酒香也怕巷子深,好的产品因没有商标,其影响力仅限当地。为突破这种困局,该局积极引导地方特色农产品龙头企业,采取抱团发展,成立行业协会,以协会名义申报产品商标,走品牌发展之路,提升产品附加值。“金溪秀谷毛尖茶”“金溪蜜梨”“金溪蜜桔”“金溪浒湾油面”4个地理标志商标已被受理。品牌效应正在集聚,金溪特色农产品成为市场的新宠儿。

为打造现代工业,提振企业壮实发展,促进经济增长新引擎,该局动员了50余家主要企业参加标准化培训,全面拉开标准化进园区的大幕。通过宣传,提高了企业对标准化的认识,悉心指导企业制定企业标准。以当地的香精香料产业为例,数量上虽已形成了一定规模的集群效应,但很多产品都没有相应的国家标准,也没有行业标准、地方标准,造成行业内标准混乱,监管难度大。对此,该局适时帮助企业建立香精香料的行业标准,做大做强,推动相应国家标准的建立,目前当地12家香精香料企业完成制定企业标准26项。

“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品牌,一流企业做标准”。标准已成为世界“通用语言”。该局有针对性对县域内特色产业加大标准化扶持力度,及时组织有关专家、学者、权威人士就DB36/T424《无公害黄栀子干果标准》和DB36/T425《无公害黄栀子栽培技术规程》两项江西省地方标准进行了复评。因掌握标准制定的话语权,金溪县黄栀子产业一直处于行业领先地方,产品平均价格要比外省高出0.50~0.60元/公斤。

日前,“金溪美丽乡村标准化示范区”被确定为“国家第二批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项目”,项目以疏口古村、浒湾镇、竹桥古村作为先期改革试点。为此,该局紧紧围绕“标准化+全域旅游”,打造新时代秀美乡村,实现生态宜居环境美,用3年时间,制定古村落保护、修缮、开发、利用标准化体系,为更好地保护、开发古村落文化遗产提供了强大的标准体系支撑。同时,为更好地保护、开发当地的古村落文化遗产,该局根据其村落特点、经营现状,梳理并制定符合实际的古村落文化保护与开发利用的标准,并在农村生产设施、生活设施、生态环境、公共基础设施、农村生活环境治理、农业生态保护、农业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化经营、农村文化传承、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形成标准化模式,复制并向全县推广,实现乡村走上富裕之路。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ph)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