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阿克苏诺贝尔中国最大装饰漆生产基地采访记

2018-11-15 09:30:41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下一道工序是顾客

——阿克苏诺贝尔中国最大装饰漆生产基地采访记

□ 本报记者 王惜纯

5.5万平方米厂地,3亿元资金投入,全自动封闭式管理,遵循环保节能安全标准,刚刚投产两年,阿克苏诺贝尔的第4个装饰漆生产基地爆发出惊人的产能——年生产涂料可填满20多个标准泳池。

继广州、上海、河北廊坊等三大传统生产基地后,这个位于四川成都邛崃的新建装饰漆生产基地,在短短两年时间内就成为阿克苏诺贝尔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产能供应点,带动其旗下多乐士品牌覆盖中国中西部地区10余个省市。

装饰漆生产基地长啥样?究竟有哪些鲜为人知的管理秘诀?11月8日,20家行业主流媒体深入川蜀大地,走进阿克苏诺贝尔装饰漆邛崃工厂总部,进行实地探访。

一进工厂大门,厂区主体建筑的艺术外墙格外抢眼,线条错落有致,与周围的建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与以往的参观不同,在正式进入多乐士涂料生产车间前,媒体首先被要求听“安全注意事项介绍”,以应对参观途中意外事件的发生;同时每一位参观者被要求必须穿上防护设备,包括安全帽、防穿刺防摔钢头防护鞋、护目镜等全套装备。前台的警示语是这样提醒的:“我们的工作决不至于急迫或重要到无暇顾及安全的地步。”

听不见机器震耳的轰鸣声,也看不到工人忙碌的身影。整个多乐士涂料车间干净整洁,一尘不染,与想象中的涂料车间反差很大。车间内10%的透明屋顶加上高效节能的LED灯,多乐士涂料厂房从设计开始就贯彻节能环保的理念。

现场几乎没有化学品的刺鼻气味。据介绍,这得益于大规模的密封式管道的自动化生产,同时也保证了在车间地面看不到一丝原料或者成品的遗洒。

基地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多乐士涂料的生产有中间生产、成品生产和包装3个环节。不同的配方原材料的配比全部由计算机严格控制,以防出错。按照不同配方配比出来的产品有电脑自动化分批、搅拌、归于不同产品的包装,每一桶涂料在生产线上都可以追溯至具体的生产环节和时间,甚至精准到每分、每秒,从而确保了多乐士涂料持续稳定的高品质。

偌大的空间里,只有1名工作人员在进行值班操作,而成品包装环节更是全自动化。记者在现场看到,全自动机器手臂将罐装好的涂料放送至传送带,传动带中心配有全方位摄像头,保证所有涂料桶密封严实、精准。如果有细微差别,系统也会自动报警,将问题涂料桶剔除出来,重新检查密封。

“多乐士大桶涂料的包装可以精确到50克甚至更少,每桶下线产品的重量、压盖、贴标等关键指标都是在线监测,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无缺陷的产品。”基地负责人说。

除了高度精确和自动化的硬件设备外,工厂每个区域都有形形色色、各式各样的电子或纸质的看板。通过它们,员工可以了解到该区域的目标、标准以及当前的状态是什么。可视化管理让工厂的日常管理做到透明高效,也使“下一道工序是顾客”的质量管理理念得到充分展现。

总部设在荷兰阿姆斯特丹的阿克苏诺贝尔,是全球领先的油漆和涂料企业,也是专业化学品的主要生产商,旗下拥有多乐士等多个知名品牌,业务遍及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据介绍,从工厂的运营到生产,邛崃基地都遵循阿克苏诺贝尔最高的可持续发展、健康、环境和社会安全标准。整个工厂工艺管道的洁洗水能够做到100%回用,生产环境低碳环保,本地化的生产也大幅节省交通运输成本、优化物流网络,每年减少约8000吨的碳排放,约等于消耗超过3000吨标准煤产生的碳排放量。

近年来,阿克苏诺贝尔装饰漆在中国西部地区的销售额持续增长。阿克苏诺贝尔中国区总裁、中国与北亚区装饰漆业务部董事总经理林良琦博士表示:“成都基地的投入运营,提升了地域覆盖能力和产能升级,为西部地区客户提供更大价值。基地以成都为中心,支持我们向西南和西北地区扩展,及时且高效地面向本地客户度身定制优质的产品及服务。”

据悉,下一步阿克苏诺贝尔将与邛崃有关部门携手,将邛崃基地建设为西部装饰漆生产核心基地,共同助力西部经济的发展,丰富西部的城市色彩,助添西部的城市活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ph)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