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首届中国商用车大会在南京召开 发布首份中国商用车经销商50强排行榜

2018-11-14 09:05:1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王 辉

在11月8日召开的首届中国商用车大会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商用车商会秘书长钟渭平很自豪地说,中国商用车开始走向国际化,在全球市场的地位越来越高。

据了解,在德国举办的第67届汉诺威商用车展上,处处可见中国商用车的身影,中国知名商用车企业不仅带去了高端精品,还积极与国际著名企业开展合作,如一汽解放宣布与威伯科、百度等零部件及互联网企业在自动驾驶等领域深化合作,中国重汽则亮相德国曼恩展台,福田戴姆勒欧曼EST亮相戴姆勒展台。“走出去”与“引进来”,都标志着中国商用车行业的实力越来越强。

成绩与不足并存

在过去的15年里,中国商用车产销量突飞猛进,已破400万辆大关,占据全球40%以上的市场份额,成为不折不扣的商用车大国,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国防建设、城市化建设、对外贸易作出了重要贡献。

面对成绩,钟渭平依然保持着清醒的认识。他表示,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商用车行业生存业态仍比较初级,在研发、流通、服务、再制造循环产业经济等环节差距明显,主要表现为核心技术竞争力偏弱,整车产品同质化严重,行业对新车销售利润的依赖度高,二手商用车刚刚起步,金融服务能力底子薄,售后服务能力偏弱等。

流通体系日渐完善

作为产业链条中重要的一环,经销商的发展状况直接影响着我国商用车行业的健康与否。随着市场的不断成熟,中国商用车流通体系越来越完善,商用车企更加重视售后服务。

年会上发布了国内首份中国商用车经销商50强排行榜(2017年营业额为依据)。山东时代天成投资有限公司以120亿元的营业额和4.3万辆的整车销量拔得头筹,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湖北圆通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以70亿元和42亿元的营业额名列亚军和季军,中国商用汽车企业正向发达国家的中大型商用车经销商集团规模看齐。

来自交通运输部、生态环境部、地方政府、研发、制造、流通、配件、互联网平台、金融、保险、租赁等相关单位参加了本次大会,通过对公路运输政策、技术趋势、政府产业扶持、网络建设、物流行业趋势、专用车需求、新能源、后市场服务、金融保险等问题的研讨,为我国商用车行业提出了建设性发展思路。

数字营销时代已到来

目前,很多商用车车主在购车时特别注重售后服务和个性化服务,甚至会为此舍近求远跨地域去购车。

卡车之家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商用车线上零距离数字营销已到来。商用车营销环境及客户的变化,必然促使传统营销工作重点的转移。与传统销售工作相比,数字营销工作更注重用数字手段获取线索并提前锁定客户,再进行转化和成交。

数字营销工作需要主机厂、经销网络及第三方深度协同和协作,通过数字营销体系建设建立可复制、可推广的运营管理标准及规范,实现数字营销业务的稳定增长;主机厂结合发展战略及目标,积极引导经销商进行营销思路及模式转型,并通过商务、专项补贴及其他方式进行驱动和管理;经销网络积极转变营销理念和营销方向,关注客户需求及营销环境变化,提升应对能力;数字营销根据需求及客户变化提供专业产品及服务,协助客户进行专项提升。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ph)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