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专家热议进博会将促进我国市场环境良性升级

2018-11-12 09:21:4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我国与世界的质量共赢

专家热议进博会将促进我国市场环境良性升级

□ 本报记者 何 可

11月5日~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在上海举行。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主旨演讲释放出中国开放的强烈信号。

从进一步降低关税到持续放宽市场准入,从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到削减进口环节制度性成本,来自世界各地的特色商品将更加便捷地进入我国市场,满足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需求,补齐消费升级过程中国内暂时无法供给的短板。

“进口商品在中国市场贸易中的需求进一步扩大,是我国一直提倡贸易自由化、经济全球化的大势所趋。”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进博会为全球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搭建了平台,提供了跳板。

扩大进口的另一个积极影响,就是与国际优质产品竞争能够倒逼我国产业结构升级,推动国内企业不断提升品质与形象。曹磊表示,更加开放的环境带来更加充分的竞争,中国企业将“见贤思齐”,主动增强供给能力。

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披露的数据显示,2018上半年中国进口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达1.03万亿元,同比增长19.4%,预计2018全年将达到1.9万亿元,跨境电商已经成为众多国外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首选方式。

新光数字贸易研究院院长林智勇表示,跨境电商作为一种贸易新业态,能够让国外品牌和企业以更低风险和更低成本进入中国市场,特别是在早期品牌培育阶段可以发挥重要过渡作用。进博会后,会有更多的国外品牌和企业利用跨境电商拓展中国市场、培育品牌与搭建渠道。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王慧也指出,举办进博会将进一步推动传统外贸向跨境电商转型升级,提升贸易便利化。让中国的跨境电商企业更好地“引进来”和“走出去”,进一步打通上下游供应链,降低各个流通环节的成本,在行业率先建立起完整的跨境电商供应链体系,在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抢占先机。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近期发布公告,自11月1日起,降低部分商品的最惠国税率,涉及1585个税目,平均税率由10.5%降至7.8%,平均降幅约26%,主要涉及纺织品、机电设备及零部件等。

这是今年以来中国第3次主动降低进口关税,是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曹磊对此评价说,在进博会召开前夕,我国新一轮进口关税的下调表明了当今的中国正以更加开放、自信的步伐走向世界,并将与世界各国品牌商以及商品在中国广阔的消费市场中“同场竞技”。

林智勇说,这次对进口日用消费品关税下调,有利于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设备、增加有效供给、助力我国产业升级;有利于形成良性竞争、促使国内相关产业提高技术水平和供给质量;能够改善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商品结构,缓解贸易发展不平衡问题。

“1585个税目进口关税降低主要涵盖了人民生产和生活所需的众多工业品等商品,可以预见跨境电商的春天即将到来。”王慧说,降低进口关税有利于降低成本,减轻进出口企业负担,有利于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倒逼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降税能够优化整体营商环境,消费者未来将获得更多的产品选择。”曹磊说,关税下调的“隐含效果”值得关注,一般进口贸易与跨境电商将实现优化分工,共同做大进口商品市场“蛋糕”,共同满足我国消费者消费升级需求。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ph)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