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扩大进口促产业升级

2018-11-08 11:14:5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本报评论员

11月5日~10日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举办如此大规模的盛会,为更多国家、更多品牌拓展中国市场,搭建一个非常便捷的、规模化的进口展示渠道,也为通过博览会的形式扩大进口形成示范效应。

主动扩大进口,这是我国一以贯之的政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国际国内发展大局,坚定不移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明确提出“积极主动扩大进口”。在今年4月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演讲,提出继续推出扩大开放新的重大举措,其中就包括主动扩大进口的内容。在国务院召开的数次常务会上,李克强总理也多次就放宽市场准入、降低进口关税、增加特色优势产品进口等进一步扩大进口的工作进行部署。

对扩大进口的重视,反映了我国从主要开拓国际市场向与各国分享国内市场的转变,这是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发展水平和综合实力提升的一个重要体现。从更深层角度看,主动扩大进口是我国尊重经济发展规律,适应市场需求并基于发展需要作出的自主政策选择。正如李克强总理在6月1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我们要在稳定出口的同时,必须进一步扩大出口。这不仅是为了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样化的消费需求,而且也能加快国内产业的转型升级”。

市场规律及实践经验告诉我们,一个国家要实现供给质量从低层次向高层次跃升,主要有两条途径:一是通过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有效提升全要素生产率;二是提高资本、劳动等生产要素和关键零部件等中间投入品的质量。在这两条途径中,进口发挥着重要作用——既可以通过引进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促使国内企业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加大升级改造和创新力度,有效提升自身竞争力;也可以通过进口代表物化资本的高端生产设备、关键零部件、仪器仪表等,利用比较优势深度参与国际分工,提高资本和劳动等生产要素质量。

我国正处在由低层次供需平衡向高层次供需平衡跃升的关键时期,存在着低端供给相对过剩、中高端供给相对不足的结构性矛盾。进口与国内产品功能相近、具有一定替代性的商品,虽然短期内可能降低国内产品的市场份额,但长期看有利于促使国内企业在竞争中加大研发投入和创新经营理念,有效提升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与技术水平。通过降低进口关税、进一步推动贸易便利化等措施,以企业为主体扩大先进技术装备、关键零部件等进口,实现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融入国际分工体系,有利于提升我国生产要素和中间投入品的质量,扩大优质产品供给。

显然,中国经济要想高质量发展,必须走扩大开放之路,需要由进口形成的倒逼力量的推动。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只是一个平台、一个示范。将来扩大进口的举措还会更多,力度还会更大。由此,国内广大消费者将会享受更多实惠,国内企业及产业竞争力将会得到更大提升。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