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第三届中国质量奖颁奖大会侧记

2018-11-05 09:35:31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让世界爱上中国品质

——第三届中国质量奖颁奖大会侧记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金秋时节,硕果飘香。在这层林尽染、红叶满山的收获季节,我国质量领域也迎来了新的收获——第三届中国质量奖颁奖大会在京举行。一张张红灿灿的证书,印着中国质量的最高荣誉;一座座金闪闪的奖杯,闪耀着中国质量的标杆。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第三届中国质量奖颁奖大会,为获得中国质量最高荣誉的组织和个人颁奖。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质量工作。王勇国务委员出席大会,为获奖组织和个人颁奖,并作重要讲话。”下午3时许,随着大会主持人、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的声音在现场响起,颁奖大会正式拉开帷幕。

国务委员王勇,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原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国务院副秘书长孟扬,国家有关部委的负责同志在主席台就座。北京理工大学名誉校长、两院院士王越以及获得第三届中国质量奖及提名奖的组织和个人代表、全国质量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中国质量奖评选表彰委员会委员、第三届中国质量奖及提名奖推荐单位的有关同志、相关行业协会同志和质量领域的有关专家、学者,以及各省(区、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负责同志和新闻媒体的记者来到了现场,共同为中国质量领域最高荣誉的出炉加油鼓劲。

“今天我们隆重召开第三届中国质量奖颁奖大会,表扬和表彰为我国质量事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一些组织和个人。两年一届的中国质量奖,代表着中国质量管理的最高水平,也体现了中国质量创新的最新成果。”王勇强调,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的40年,也是我国全面推动质量管理和质量改革发展的40年,40年风雨兼程,走出了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质量发展之路。

中国质量管理的最高水平

当市场监管总局党组成员陈钢宣读完《市场监管总局关于第三届中国质量奖授奖的决定》,现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掌声,既是对获奖者的祝贺,更是对中国质量最高水平的致敬。

据统计,我国当前市场主体的数量已经高达1亿零600万,企业的数量也突破了3000万,再加上学校、医院等组织,数量十分庞大,最终80家组织和10名个人从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国质量奖获得者,无论是竞争的激烈程度,还是评选的严格把关,都可见一斑。

事实上,中国质量奖的评选过程绝对称得上是“过五关斩六将”,层层筛选的结果,充分体现了高质量的竞争性奖项特点。2016年至2017年,在总结前两届经验的基础上,按照《中国质量奖管理办法》,原质检总局联合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开展了第三届中国质量奖评选表彰工作,并成立了第三届中国质量奖评选表彰委员会,委员会共61名委员,涉及24个部门代表,包括6名院士,以及原国务院参事、质量领域专家学者等,还组建了中国质量奖评选委员会以及中国质量奖监督委员会。

经自愿申报,省级人民政府和有关行业协会审查推荐,全国共有611家组织和157名个人申报本届中国质量奖。中国质量奖评选表彰委员会对参评组织和个人开展了严格的评审。在形式审查阶段,对材料的规范性等进行审查,向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监察部等42个部门书面征求意见,并向社会公示第三届中国质量奖受理名单。在材料评审阶段,对参评组织和个人作出进行初评打分并形成初评报告。评审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审议初评结果并投票产生了提名奖候选名单,并向社会公示。在陈述答辩阶段,对组织最高负责人的质量意识和组织质量战略进行了评估。在现场审查阶段,对候选组织的质量管理制度、方法、模式的先进性、独特性和可推广性进行总结和评价,对候选个人取得的成绩进行审核,并形成现场审查报告。在审议票决阶段,中国质量奖评选表彰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听取评审工作报告和监督工作报告,分别针对质量奖、提名奖进行票决。经过这些一道道的严格把关之后,才产生了第三届中国质量奖和提名奖建议名单,录入企业信用信息系统核查并向社会公示。

最终,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组织及大国工匠潘玉华获得第三届中国质量奖,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等71家组织和方文墨等9名个人获得第三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获奖组织和个人涉及27个省(区、市)、19个行业。

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潍柴WOS质量管理模式、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让世界爱上中国造”格力“完美质量”管理模式、江苏阳光集团有限公司“经纬编织法”质量管理模式,3个来自制造业的获奖企业各有千秋、各有所长。敦煌研究院“基于价值完整性的平衡发展”质量管理模式,展示了服务质量在文化领域的传承与创新。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天堑变通途“四位一体”质量管理模式,展示了工程建设领域的质量经验。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问题导向、全员协作、全程控制、持续改进”的规范化质量管理模式、重庆市九龙坡区谢家湾小学校“红梅花儿开 朵朵放光彩”素质教育质量管理模式、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611”质量管理模式,让我们看到了质量管理在医疗、教育以及国防工业及武器装备等不同领域开花结果、大放异彩。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总体气动部总体布置班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九研究所技师潘玉华,展示了基层一线和大国工匠的质量风采。

中国制造、中国品质、中国印象、中国素质……中国质量奖不仅代表了中国质量管理的最高水平,更是要“树中国之气、扬中国之威”,展示我国高品质发展的信心与决心,让世界爱上中国品质。

中国质量创新的最新成果

如果有一所小学,上午9点钟上课,校园里没有统一的上下课铃声和大课间活动,孩子们可以在上课的时候出去喝水和上洗手间。同时,孩子们上午就完成所有的学习课程,下午都是在进行社团和专题活动……你是否在感到惊讶、新奇的同时,十分愿意送自己的孩子去这样的学校上学,这就是重庆市九龙坡区谢家湾小学校创新的“红梅花儿开 朵朵放光彩”素质教育质量管理模式。

“这是重庆市也是中国教育领域第一个中国质量奖。在参评第三届中国质量奖的过程中,我们跳出教育的框框,从质量的角度审视反思教育,用质量的理念和方法改变调整教育。”重庆市九龙坡区谢家湾小学校校长刘希娅说。

高端柴油发动机以180万公里/3万小时树立了全球高速重型发动机寿命的最高标准,在价格比国际知名品牌高10%的情况下,潍柴发动机仍然供不应求,并成功进入欧美发达国家市场……20年间,从濒临破产到收入达到2300亿元,创造了年均复合增长率37%的潍柴速度,原因何在?

“靠的是质量的支撑。”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旭光认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不仅要创造出领先的科技成果,更要有先进的质量管控体系保障落地,创新和质量是相辅相成的,中国制造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两个“自主”——必须在开放中形成自主特色的质量管理模式、必须在竞争中打造一流的自主创新能力。

兴起于十六国、鼎盛于唐宋、延续至宋元……敦煌莫高窟不仅是我国著名的四大石窟之一,也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宏大、延续时间最长、内容最丰富、保存最完整的文化艺术宝库。莫高窟无与伦比的价值令世人瞩目,也使得敦煌文化的保护、研究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几代莫高窟人用质量创新给出了属于他们的“答案”。

“丝绸之路的千年繁荣,多元文明的千年交融,催生了敦煌莫高窟的千年营建。”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说,74年来,几代莫高窟人以保护传承利用莫高窟文化价值为使命,用匠心呵护遗产,以文化滋养社会,积淀形成“基于价值完整性的平衡发展”质量管理模式。

作为飞机设计的“龙头”,由16人组成的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总体布置班组肩负着中国大飞机翱翔蓝天的重要任务,他们在实践中融合质量信得过班组管理模式和中国商飞精益管理模式,结合班组工作实际,创新了“吃透需求、吃透技术、创新驱动,一‘布’到位”质量管理模式。

“班组是企业的最小细胞,也是企业质量建设的重要推动者,做好班组质量建设,事关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我们始终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质量促发展,以质量保成功,形成了质量就是生命、质量就是责任、质量就是素质的价值观。”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总体布置班组长王勤超激动地表示,这次荣获中国质量奖,极大地增强了班组成员的质量意识和荣誉感,他们将再接再厉,坚持长期奋斗、长期攻关、长期吃苦、长期奉献的大飞机精神,和精湛设计、精细制造、精诚服务、精益求精的质量方针,让中国的大飞机翱翔蓝天!

“1975年我出生在四川省西南部一个并不发达的小山村,奶奶是蜀绣高手,绣出的作品总是活灵活现,靠的是熟能生巧。而现在,我也成了一个真正的‘绣娘’,只不过奶奶的绣花针是穿梭在锦缎上,而我的绣花针是穿梭在飞机和卫星上。”可以在硬币大小的精密电子上给国之重器“绣花”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九研究所技师潘玉华23年如一日地坚守“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不能让问题产品流入下一道工序”的工作信条,很好地诠释了工匠精神,做到责任担当、专注坚守、精益求精。在她看来,工匠精神,就是少一些浮躁,多一些纯粹;少一些投机取巧,多一些脚踏实地;少一些急功近利,多一些专注持久;少一些粗制滥造,多一些优品精品。正如她所言:“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只有从小的地方开始质量创新,甘于下苦功夫、下细功夫,才能铸就更多的大国重器,筑牢质量生命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是企业的动力之源、质量是企业的立身之本、管理是企业的生存之基”。创新、质量、管理也正好是中国质量奖的关键词,更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质量不断前行的动力与航向。

本报记者 王 嘉 摄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