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兴化大米”成就鱼米之乡垛田故事

2018-10-31 11:44:39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稻米流脂粟米白

“兴化大米”成就鱼米之乡垛田故事

本报讯 (记者霍一夫)金秋十月,稻花飘香,在这个收获的季节,江苏泰州兴化大米在上海发布全新的品牌形象。

兴化是著名的鱼米之乡,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生态示范区更是成就了国内优良的大米品种之一兴化大米。兴化大米是以“南粳9108”品种为基础的大米产品,由江苏省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采用日本最好吃大米“越光”的后代,与江苏高产品种杂交培育而成,是适宜苏中地区种植、专为里下河兴化区域量身定做的优质食味粳稻品种。兴化大米采取“五统一”生产模式(统一品种、统一机播机插、统一施肥、统一植保、统一收获)、“四定”种植标准(定基地、定品种、定种植人员、定投入品)和稻渔共作生态种养结合技术的应用,共同造就了兴化大米独一无二的品质。据权威机构鉴定,兴化大米蛋白质含量高于7.5%,是天然富硒大米。兴化大米腹白少,胶质率高,籽粒小而圆,闻起来有浓浓的茉莉香味。蒸煮过程香飘四溢,米饭熟后晶莹剔透,米饭冷后不硬且有粘性,兴化大米兼有南方大米的“糯”和北方大米的“筋道”优势,以香甜软糯、富有弹性的独特品味,深受消费者青睐,荣获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和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

近年来,兴化市政府高度重视粮食产业发展,年年出台相关政策,并拿出专项资金用于扶持粮食产业,转变发展方式,推动兴化大米产业建设。2016年、2017年兴化市相继被确定为长江流域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试点县和江苏水稻产业体系示范推广基地,为本地优质粮油工程提供了稳定的粮食种植基础。现在兴化大米年总产维持在140万吨左右,位居全省首列。

兴化大米的品牌建设,给大米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南京粮食作物研究所、南京万科置业、兴化市农业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并建立了可视化溯源平台,项目基础平台主要包括中心机房、基础网络、网络设备、服务器设备、存储设备、备份设备和系统软件等方面。物联网生产基地监控管理系统同期完成,主要针对兴化大米种植基地,在水稻种植期内的投入品监管,生态环境的评估,以及对稻谷的投入品残留检测监控。有了兴化大米种植基地基础数据库,对产品的来源可追溯,实现了“兴化大米”的过程溯源监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