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河北省石家庄市质监局推进诚信计量示范单位培育创建

2018-10-31 11:39:0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给头脑“充电” 为能力“加油”

河北省石家庄市质监局推进诚信计量示范单位培育创建

□ 通讯员 焦 强

“只有不断提高思想境界、思维层次、用丰富的业务知识武装头脑,才能破解知识透支和本领恐慌的难题。”刚刚参加完河北省石家庄市诚信计量示范单位培育创建推进会的高新区质监分局副主任科员苏东利在笔记本上这样写道。据悉,为强化民生计量监管,推进诚信计量体系建设,石家庄市质监局着力破解培育创建工作的瓶颈问题,从头脑“充电”、能力“加油”入手,扎实推进全市诚信计量示范单位培育创建。

在诚信计量示范单位培育创建推进会上,来自河北省计量中心的专家为该市120余名质监部门计量工作相关人员和拟培育创建诚信计量示范单位的计量负责人宣贯培训了《诚信计量建设规范(试行)》及《诚信计量示范单位评价要求》。

“社会信用体系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社会治理体制的重要基础,诚信计量管理体系是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诚信计量建设示范单位评价的要求,包括评价原则、申报程序、评价实施、评价依据及报告、确认和公告、监督管理。”专家逐字逐句地宣贯《诚信计量示范单位评价要求》,从定量包装、餐饮、验配眼镜、医疗机构、成品油经营等多个行业,讲述《诚信计量建设规范(试行)》。

学懂了、弄透了、掌握了,明白下一步工作中应该干什么了……培训结束后,学员们开始你一言、我一语地就工作中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交流起来:“《诚信计量示范单位评价要求》是为了提高服务行业诚信计量意识和信用水平,抵制和消除各种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恶意改变计量器具准确度、降低质量、违背承诺等不诚信的现象和行为,推进诚信计量品牌建设,建立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准确评价诚信计量单位建设,规范评价工作制定的。这些规范通过听课才真正理解了,心里一下子有底了。”

磨刀不误砍柴工。这种借智借力的创新举措,无疑是推进工作的有效方法,也给大家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专家的讲课在下一步诚信计量示范单位创建中,必将发挥重大指导作用。

该局立足实际,借助推进会,部署了当前全市开展“培育创建诚信计量示范单位,推进服务业质量提升”活动。提出该活动是在全市商店超市、定量包装、餐饮、验配眼镜、医疗机构、成品油经营、公路计重收费站、供水、供电9个行业开展,到2020年将培育创建不少于300家诚信计量示范单位。今年各县(市)区要完成3家以上诚信计量示范单位的培育评价工作,2019年和2020年,根据河北省质监局目标任务按比例递增,确保3年总体目标任务完成。

据悉,诚信计量示范单位的培育创建工作分3个层面:AAA级诚信计量示范单位由河北省质监局负责培育和推动;AA级诚信计量示范单位由各市质监部门(市场监管部门)负责培育和推动;A级诚信计量示范单位由各县(市、区)质监部门(市场监管部门)负责培育和推动。

根据石家庄市各行业特点,该局要求,全市相应行业要完善诚信计量行规行约,明确各行业诚信计量责任和义务,为提升履职能力“加油”。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作用,建立和完善生产经营者自律、部门依法管理、社会各界监督的诚信计量工作机制。在各行业内广泛开展诚信计量宣言、公约等自律活动,运用多种手段和方式向社会作出诚信计量承诺,建立计量失信举报制度,营造行业诚信计量氛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