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大力推进公共信息标准化彰显公园城市识别度

2018-10-30 11:21:1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讲好标准“世界语” 答好天府“民生卷”

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大力推进公共信息标准化彰显公园城市识别度

□ 张 东

今年以来,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正式启动公共信息标准化建设,未来两年,在城市主要干道、核心区域和公园绿地,即将亮相的一排排设置规范、图文清晰、位置醒目、内涵突出的公共信息指示标牌,将让每一个来到这里的游客轻松自如地活动出行……一幅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大美画卷,在天府新区正逐步变成现实图景。

今年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成都,第一站就来到天府新区,他指出“天府新区是‘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一定要规划好建设好,特别是要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努力打造新的增长极,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这既是对高质量建设天府新区的殷切希望,也是对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的重大要求。

总书记出了题,天府新区如何答好卷?“用心回答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民生之问’,坚定建设当代中国和世界城市发展‘样板’的目标追求,坚持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为国家级新区最靓丽的名片、最普惠的民生,着力提升市民生活品质和城市宜居度,加快建设以人民为中心、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这样的理念和共识,正在成为天府新区的自觉行动和价值追求。

“公共信息是一个城市的脸面,是一个城市的名片,更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天府新区标准化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要高标准建设公园城市,首先就必须要有与国际接轨的公共信息标识标志,加快形成具有天府新区特色的公共信息标志标准体系和规范,让每个人都能通过标准“世界语”轻松读懂天府新区。

为此,天府新区标准化委员会以对人民、对城市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提高自身政治站位和工作摆位,主动融入全区发展大局和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标准化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引领性作用,推动公共信息导向系统标准化纳入城市建设重要环节,为建设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提供坚实的标准技术支撑。

作为一种通用的“世界语言”,公共信息标志是以图形、色彩和文字、字母等或者其组合,表示公共区域、公共设施的用途和方位,提示和指导人们行为的标志物。在道路交通、机场车站、旅馆饭店、商场超市和景区公园等公共场所,通过这一无声导游,可以跨越语言和文化障碍,直观、快速地向人们传递准确的公共信息,进一步提高城市易读性和亲和力,彰显城市识别度和美誉度。

据了解,针对目前天府新区公共信息标志存在“多头管理无合力”“标准不一、重复建设”“系统性、艺术性、规范性、人性化、环境融入感不足”等问题,天府新区标准化委员会立足全球视野和国际标准,结合当地历史、文化、地理特征和城市建设定位组织做好公共信息导向系统规划,建设既与国际接轨又能体现天府特色,既具备导向功能又能美化城市环境,真正与公园城市建设相适应的公共信息导向系统,为公园城市建设创造“全国样板”和“中国范式”。

与此同时,该委员会还将以国家标准和地方标准为依据,并对标国际先进城市,组织编制《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公共信息标志应用技术指南》,从源头上对全区公共信息导向系统建设提出技术要求,统一标志图形式样、颜色使用、尺寸要求、外文翻译、设置位置、设置范围等标准,彻底解决部分单位对技术标准理解上的偏差和误区,有效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以标准化实现“步调一致”、助推互联互通。

公共信息标准化管理工作涉及面广、专业性强,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天府新区标准化委员会将首先选择在成都科学城、天府中心、鹿溪智谷等国际化程度较高的重点区域开展公共信息标志标准化试点,通过打造样本、树立标杆,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样本,进而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公共信息标志标准化管理工作,最终实现全域覆盖、全民共享。

天府新区标准化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园城市建设是天府新区的“一号工程”,该委员会将进一步放大格局、拓展视野、校准站位、创新路径,自觉当好“建设公园城市”的答卷人,以别样精彩的标准手笔描绘城市成长坐标,力争将公共信息标识系统建成天府新区的亮丽风景和文化符号,让游客从这里读懂天府新区,爱上天府新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