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江西省南城县多举措促进农副食品质量升级

2018-10-30 11:21:0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规模化 系列化 生态化 品牌化

江西省南城县多举措促进农副食品质量升级

□ 揭方斌

日前,江西省南城县为促进农副食品质量升级,制定了《南城县农副食品加工产业优化升级实施方案(2018-2020年)》,“时代配方”特色鲜明。

江西省南城县自古就是“鱼米之乡”,是江西省第一个“吨粮田”县、果业大县和水产“十强县”。该县农副食品工业依托本地资源优势,经过多年的发展,基本形成了与农产品资源相适应的食品加工、制造体系,已聚集了麻姑实业、阿颖淮山、博君生态农业、洪门实业等一批国家级、省级、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17年被评为全国食品工业强县。

然而,农副食品加工的“瓶颈”也随之凸显出来,一方面农副产品转化增值能力较低,精深加工产品比例小,目前食品加工中的农副产品加工转化率(加权平均)不到50%、精深加工转化率不到13%、水产加工转化率还不到1%、畜禽产品加工率也只有59%,总体来看仍属于传统工业;另一方面企业组织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小加工厂数量多,龙头企业规模小、自主开发能力较弱、竞争力和带动力不强,真正在国内外市场上享有较高知名度的品牌很少。

因此,主动求新、求变、求强,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是该县的唯一出路。为此,该县根据当前食品发展多样化、营养化、绿色化趋势,制定了以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提高市场竞争力为方向,引导企业走“规模化、系列化、生态化、品牌化”的“时代配方”。

突出“规模化”。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农副食品企业,培育一批主业突出、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高、核心竞争力强的大型企业,引导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形成骨干企业梯队。通过跨区域、跨行业、跨所有制的资源整合,打造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计划到2020年,规模以上企业达到20家,培育形成主营业务收入50亿元的企业达到1家、10亿元企业两家、超5亿元企业达到5家。

强调“系列化”。将种养殖业、农副食品加工业、农副食品流通业、农副食品机械工业、农副食品包装业、农副食品检测、农副食品科研教学等组织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系列化,建成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智能工厂两家,自主研发或引进现代食品制造技术、食品追踪与溯源技术等,使粗加工比例到2020年提高到65%,二次以上加工比例提高到30%以上。

追求“生态化”。将立足于本地特色资源和农副食品加工业基础,引导企业生产开发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规模以上农副食品加工企业获得食品安全的相关认证率在2020年达到80%以上。促进重大技术改造项目10个,农副食品加工业“三废”排放达到国家规定的指标范围,在2018年基础上,到2020年单位产值能耗降低20%,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20%,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75%,单位产值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5%。

明确“品牌化”。采取联合兼并、股份合作等多种方式促进企业重组,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品牌,加大当地品牌的培育与整合力度,加快名牌产品开发步伐,突出产品设计与包装,实现商品品牌、注册商标与企业形象的统一,创新开发新产品100个,到2020年中国名牌产品或驰名商标增加到10个,省级名牌增加到20个。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