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金砖国家标准化会议在浙江义乌召开

2018-10-24 12:02:3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抓住跨越式发展的“标准机遇”

金砖国家标准化会议在浙江义乌召开

本报讯 (张 律 记者曹吉根)10月22日,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背景下金砖国家标准化国际交流与人才队伍建设暨第二届“之江标准”研讨会在浙江义乌召开,来自国内外的100多名政府部门、行业、企业、高校代表及专家学者围绕金砖国家“标准化国际交流”和“标准化人才队伍建设”展开了深入探讨。

据了解,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期间,提出了要启动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联手加快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和转型升级。但因金砖国家经济发展阶段不同,标准化人才缺乏以及政治文化、地理位置存在较大差异等原因,5国之间此前尚缺乏标准化领域的合作交流。此次会议举办目的之一,就是促进达成以标准化手段推动金砖国家互联互通的共识,探索抓住机遇加强标准对接、减少标准之间的不协调造成贸易壁垒的可能,为下一步金砖国家标准化领域合作指明方向。

“浙江标准化主管部门将以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建设为契机,在国标委的领导下积极推动与金砖国家标准化组织建立常态化的合作交流机制。”浙江省质监局总工程师吴一新表示:“我们将加快推进制定国际标准与团体标准,探索建立金砖国家标准化示范项目,调动企业参与标准化工作的积极性,推动实现标准化合作交流与人才队伍建设的互联互通。”

会议上,ISO亚太区办公室负责人围绕国际标准化的利益相关方、国际标准的制定要素、践行ISO发展中国家行动计划等方面,详细地介绍了ISO在国际标准化合作方面的经验,同时围绕标准化教育,介绍了ISO联合日内瓦大学设立标准化硕士课程、开展标准化奥林匹克大赛并务实推动国际标准化人才培养的举措。

“在标准化教育训练计划中,我们会针对不同阶段的学习群体提供差异化的学习教材与课程内容。”中国计量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郑素丽介绍,中国计量大学作为国内首个标准化专业性学校,在全球化时代背景下开展了一系列标准化教育探索,积累了一定经验,“基于金砖国家现状,可通过共同建立标准化教育资源工作组和专家数据库、联合编制标准化教学材料、共同开展标准化互动教学形式研究等方式,进一步加强5国之间的标准化合作”。

巴西学者施若杰分享了巴西工业4.0项目的预期目标和发展进程,从专项基金、先进技术引进、服务平台开发、降低关税、开展多边贸易合作、专项立法等具体方式上做了介绍。俄罗斯相关学者针对俄罗斯人口分布、高等教育以及标准化人才培养政策缺乏的现状做了分析,并提出通过高等教育和职业技术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工业标准化人才培养的建议。

“抓住机遇,共建共赢。”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院长陈自力表示,新工业革命要求背景下,金砖国家要加强标准互认与对接,突出新工业革命新领域标准化体系建设,加强标准化人才培养,不断提升金砖国家的国际竞争力,从而真正实现跨越式发展。

此前,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作为技术依托单位承建了金砖国家标准化研究中心。据悉,该中心是目前我国唯一研究金砖国家标准化战略、法律法规、产业政策、标准体系和贸易政策,支撑金砖国家标准化合作机制的标准化研究智库。该中心自去年1月22日被国家标准委批复筹建以来,已建成具有金砖特色的专用办公场地3600平方米,购置并翻译金砖国家标准题录11万余条,搭建起“金砖国家标准与技术法规信息交互平台”,发布研究成果达30余项。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