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河南实施标准化战略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

2018-10-24 12:02:29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点线成面 示范带动

河南实施标准化战略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

□ 本报记者 杨 蕾 孙中杰

近日,河南省漯河市决定设立“市长标准奖”的消息在河南全省引起不小震动。“市长标准奖”是漯河市政府设立的最高标准荣誉奖,授予各领域实施标准化作出突出贡献、在全社会具有显著示范带动作用的组织每名50万元的奖励。漯河对标准重视程度之深、奖励力度之大,正是河南省多年来实施标准化战略的一个缩影。

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全断面隧道掘进机术语和商业规格》等在行业内响当当的5项全断面隧道掘进机国家标准,全都诞生在河南。这5项标准科技含量高,适用范围广,支撑能力强,是以先进标准引领装备制造业质量提升的典型范例。

如果把这5项全断面隧道掘进机国家标准看作是河南以标准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点”,那么,洛阳申请成为全国首个国家先进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市或许可以被看作是一条“线”。

经过3年的试点工作,现在,洛阳已经拥有矿山机械、拖拉机、轴承、耐火材料等4个国家级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4个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8个分委会、10个标准工作组,年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50项以上。洛阳还开展了先进装备制造业标准体系研究,完成了大型矿山成套装备、农业机械、轴承等9个重点产品标准综合体建设,形成了丰富的、可复制的区域性先进制造业标准化工作经验。

一个个的“点”连接成“线”,一条条“线”组成“面”。无论是平高电器集团获批为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项目,还是南阳高新区成功申报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无论是鹤壁创建全国第一个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市,还是郑州创建全国第一批“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行动”试点城市……河南不断提升工业标准化水平,形成了全省以标准助推创新发展、以标准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大局面。

推动农业现代化

从仔猪进场到商品猪出栏,从饲料喂养、疾病防疫到环境控制,每一个环节都有严格、详细的生产过程记录。在舞钢瑞祥牧业生猪养殖示范区,“统一供仔猪、统一供饲料、统一供药品、统一防疫程序”的要求被以标准的形式彻底得以贯彻执行,生猪质量安全得以保障。

这个国家级生猪养殖与循环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只是河南近年来建设的1033个国家和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市、县)中的一个。河南是农业大省,围绕构筑现代农业标准体系,河南做出了一系列积极的尝试。

一些区域农业综合标准化建设的新领域、新课题,在鹤壁建设国家农业社会化服务综合标准化示范市的过程中,都得到了很好的示范与推广。仅从农业机械化与信息化融合工作来看,鹤壁市的农机工作效率提升40%,小麦机收率达95%,玉米机播率达85%。这些尝试为区域农业综合标准化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

再以全国第一个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市——漯河为例。漯河全市建立了8种农产品标准体系,开展各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61个,创建农业标准化示范县3个、示范乡镇12个,主导农产品种植、养殖的标准化覆盖率分别达到85%和90%以上,顺利通过了目标考核。

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的建立促使一大批农业标准得到推广和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规范高效

2017年4月1日,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行政审批局挂牌成立。为强化行政审批局标准化建设工作,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成立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暨政务服务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对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行政审批服务全过程精准定位,准确梳理各项管理服务工作,打造“一门集中、一口受理、一网运行、一窗发证、一链监管”全网审批的“五个一”新型政务服务模式。现在,开封片区在全国率先实行“二十二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企业申请办理“二十二证合一”事项,只需向综合受理窗口提交1套申请材料。申请材料减少了80%,全流程审批时限缩短90%。首创的“三网融合”综合办税,实现了国地税“一人一窗一机双系统”便民办税服务,有效解决了纳税人往返跑、重复找、重复排队、重复报送资料的问题。

近年来,河南省积极开展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据统计,自2016年以来,共计开展省级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试点31家,其中郑州市社会保险局等8家单位被评为国家级服务业综合标准化试点单位,商丘市行政服务中心被评为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示范单位。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