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市场监管总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司处级干部培训班综述

2018-10-24 11:53:3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新时代 新作为 新担当

——市场监管总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司处级干部培训班综述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对于刚刚履职的市场监管总局机关各司局、驻总局纪检监察组司局级干部、处长以及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来说,在北京最美的季节里,迎来了一次难忘的学习经历——市场监管总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司处级干部培训班。

10月17日~19日,市场监管总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司处级干部培训班在京举办。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党组书记张茅作开班动员讲话。副局长、党组成员马正其为学员授课并作培训班总结讲话。副局长甘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刘实,副局长、党组成员、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副局长、党组成员孙梅君,党组成员陈钢分别围绕相关主题为学员授课。

两天半的时间、400余名学员……10月17日至19日,培训班在市场监管总局马甸办公区5楼报告厅隆重开班。“在大家工作任务比较繁重的情况下,总局党组还是决定抽出宝贵的两天半时间进行集中培训,而且授课人员全部是总局领导,充分说明总局党组对这次培训的高度重视,希望大家珍惜、重视这次培训,认真听课,思考交流,力争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学有所成。”10月17日,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党组书记张茅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安排商事制度改革、反垄断工作、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网络交易监管、广告监管、计量、食品安全、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化、质量发展以及特种设备安全、全面从严治党等内容的学习培训,学习紧张有序,课程设置特色丰富。培训期间,全体学员积极听讲,认真记录,深入思考,互相交流,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这次培训班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培训内容涵盖市场监管总局各个方面业务,对深化总局工作融合、业务融合、干部队伍融合,提升机关干部能力素质起到了积极作用。大家普遍反映,培训主题鲜明、效果明显、收获很大,增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明确了市场监管未来发展方向和重点任务,提高了做好市场监管工作的能力本领。”10月19日,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马正其对此次培训班进行总结时说道。

新时代学习新思想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呼唤和催生能引领中国强起来的新思想,这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举办这次培训是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再动员再部署,也是过去学习培训的延续。”在动员讲话中,张茅强调,总局党组决定举办这次集中培训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高质量发展、放管服改革、市场监管、公平竞争、质量安全监管、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知识产权等市场监管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批示和指示,这些内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培训班上,每位授课的领导都结合具体业务工作,学习新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强调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马正其在授课时强调,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是下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的方向所在。

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甘霖授课时表示:“做好反垄断工作,首先就要学习和深刻领会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垄断的重要论断,准确把握这些重要论断的深刻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他指出:‘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中国将积极实施标准化战略,以标准助力创新发展、协同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也在授课中说道。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市场监管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刘实也在授课时反复强调,业务工作离不开思想的指导,要把“四个意识”“两个维护”落实到市场监管部门的各项工作之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孙梅君在授课时也表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是公共问题、食品安全必须“党政同责”、用“四个最严”保障食品安全、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监管等重要论断。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市场监管总局党组成员陈钢在授课时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分析当前质量发展形势,全面把握质量发展的新职责新定位,切实做好新时代质量发展工作。

新部门肩负新任务

今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决定将原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的职责,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职责,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职责,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执法职责,商务部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执法以及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办公室等职责整合,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今年9月,市场监管总局“三定”方案出炉。

作为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后新组建的部门,市场监管总局肩负着许多新的任务,迫切需要加快融合。“‘磨刀不误砍柴工’,开展这次集中培训,分专题系统讲解市场监管业务的丰富内涵,是适应市场监管和执法体制改革的必然要求,也为下一步实现职能融合、更好履职尽责提供保证。”张茅在动员讲话中强调。

“通过几年的实践,商事制度改革有力促进了营商环境优化,激发了市场活力和创造力,释放了我国经济蕴藏着的巨大潜力。”马正其介绍了我国商事制度改革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他同时也强调,为解决企业投资经营和群众办事创业门槛多、手续繁、成本高的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将商事制度改革作为“放管服”的“当头炮”和“先手棋”,通过改革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的“加法”,市场监管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商事制度改革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和加大“放管服”力度,营造优质营商环境。

为了让广大学员更好地了解反垄断工作,甘霖特意将授课时间提前一刻钟,播放了一部反垄断法颁布10周年的宣传片,并从世界眼光把握反垄断的发展规律,介绍了反垄断在全球发展的历史与发展趋势,分享了五大国外反垄断的典型案例、中国反垄断的十大典型案例等。她指出,反垄断工作是新组建的市场监管总局的一项重要工作,需要市场监管部门彰显机构改革成效,加强能力建设,推动新时代我国反垄断工作再上新水平。

“维护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大任务,是市场监管部门的首要职责。我们要做好产品质量安全把关工作,严守产品质量安全底线,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行业性的重大安全事故。”田世宏指出,一方面,新的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需要构建新型质量安全监管体系,用好质量安全监管手段;另一方面,标准化改革一直是市场监管部门重要的改革之一,要继续深化,构建新型标准体系。

孙梅君对我国当前的食品安全现状进行了介绍与分析。她表示,对于食品安全既要看到进步,增强信心,又要正视问题,增强紧迫感,而对于新成立的市场监管部门,更要增强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质量发展是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工作的重要内容。这次机构改革,无论是对总局还是质量发展局,质量发展的职责都增添了新的丰富内涵,要准确把握。”陈钢一方面介绍了质量发展工作的重要性、我国质量发展工作取得的积极进展,同时也强调面对新的形势任务和新的职责定位,质量发展工作要立足市场监管体制改革大方向,积极转变观念,不断改革创新,当好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另一方面,他还介绍了我国特种设备监管工作发展历程、基本情况,并对新时代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司、广告监管司以及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主要负责人在介绍和分享有关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网络交易监管、广告监管以及计量工作时也都纷纷表示,新部门新职责、新任务新要求,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创新探索,立足新职能,面向市场,积极履职尽责。

思想的交流、火花的碰撞,不少学员都将这次培训班比喻成一次市场监管业务的“头脑风暴”,感觉非常有收获,增强了新部门在新时代完成新任务的责任感、使命感。

新使命要有新担当

新时代新使命新担当,新任务新要求新作为。对于培训班上授课老师们讲授的内容,广大学员不仅都“心有戚戚焉”,更觉得要用实际行动抓好落实,切实担负起新部门的新使命。学员们表示——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营造优质营商环境是关键。下一步要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进一步简化和完善市场退出制度、进一步规范统一市场监管体系和各类行政许可事项、进一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当好“放管服”改革的先行者。

我国《反垄断法》实施10年成就斐然,中国特色反垄断制度规则体系不断完善、竞争领域执法强度和水平逐步提升、推动了竞争多元格局形成和竞争文化广泛传播、有效维护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以及反垄断国际合作与交流不断深化。下一步,要进一步明确反垄断工作的目标方向、不断推动确立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不断完善立法工作、加大执法力度、深化国际交流、倡导竞争文化。

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下一步将重点构建一个体系、改革两项制度,即构建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控体系、改革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制度和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制度,并强化重点产品的质量安全监管。标准化工作的重点是推动实施标准化战略、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抓紧做实“标准化+”和大力提升标准国际化水平。

用“四个最严”保障食品安全,推进社会共治,激励担当作为。要建立最严谨的标准,包括制修订一批重点急需的食品安全标准、抓紧制修订农药残留限量标准、加强标准宣传与执行;实行最严格的监管,关键是用好许可准入、现场检查、抽检监测、稽查办案、信息公开“五个手段”,务必把好产地环境安全关、农业投入品使用关、收购贮藏及运输关、生产加工安全关、流通销售安全关、餐饮质量安全关“六个关口”,夯实企业的主体责任,创新智慧监管方式;实施最严厉的处罚,重点是提高违法成本、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加强基层综合执法、强化信用联合惩戒;实现最严肃的问责,主要是明确监管事权、完善督查考评制度以及严格责任追究。

加强和做好质量发展工作要加强重大理论和战略研究、组织开展好质量提升行动、深入推进质量发展工作的改革创新以及加强质量基础设施统筹建设、协同服务和综合应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则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节能环保、综合治理”的原则,把风险识别分析、隐患排查治理作为守住安全底线的基本措施,把落实各方责任、完善治理体系作为守住安全底线的有力支撑,把强化安全监管、严格行政执法作为守住安全底线的关键环节,把推进深化改革、创新工作机制作为守住安全底线的强大动力,把夯实工作基础、加强队伍建设作为守住安全底线的根本保障。

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要聚焦工作重点,开展五大行动——即百万企业认证升级行动、高端认证质量惠民行动、认证服务地方行业行动、“中国认证、全球认可”行动以及“认证乱象”专项整治行动。新时期网络交易监管维权工作重点是完善法律法规体系,更加注重依法依规监管;加强大数据等新技术应用,更加注重智慧监管; 密切关注风险隐患,更加注重审慎监管;凝聚市场和消费者的力量,更加注重协同监管。做好新时代广告监管工作,重点要坚决维护广告正确导向、保持广告监管高压态势、创新广告监管方式、严格重点领域广告审查、服务广告产业发展、推进完善广告法律制度、促进公益广告发展。计量的未来将基于量子物理的新一代国际单位制等,中国的计量发展要抓住新机遇,实现新突破……

此次培训班是市场监管总局成立以来首次举行的大型培训班,它还有一个名字——市场监管大讲堂,这次培训是第一期。市场监管总局将力争把“市场监管大讲堂”打造成总局的一个学习品牌和靓丽名片,并利用这个平台持续不断开展教育培训,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市场监管干部队伍。

两天半的学习虽然结束了,但广大学员们一致认为“今天培训的结束并不意味学习的结束,而是进一步深化学习、推进工作的开始”。学员们表示,将把这次培训学习的宝贵成果带回去,把学习的优良作风带回去,在本部门树立一个学习的标杆,努力做好讲政治、善学习、抓落实、守纪律的表率。

(本版照片由李滨、王国庆摄)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