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首届中国质量总监论坛在中国计量大学举办

2018-10-23 11:00:46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质量管理的时代和声

首届中国质量总监论坛在中国计量大学举办

本报讯 (王佳炜 夏新兴 张 律 记者曹吉根)“高质量发展要求企业发挥市场主体作用,而在企业内部,就需要首席质量官、质量总监承担起协调全局质量事务、把控质量风险的重任。”10月12日至14日,主题为“新时代·新质量”的首届中国质量总监论坛在中国计量大学举办,国内多家知名企业质量总监、百余名企业质量管理工作者和专家学者齐聚浙江杭州,围绕质量管理理念与实践经验展开了学习与交流。

“质量管理理念及其形态变化同时代发展的趋势是密不可分的。即便是在胶卷业务上无可挑剔的柯达公司,也因未能在数字技术大潮下及时转型而面临破产危机。”武钢集团质量处原处长陈鞍表示,“我们要追求的,应当是符合时代特征的质量。”论坛的嘉宾演讲环节,中国一汽集团解放发动机事业部、武汉钢铁集团公司、超威集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欧普照明有限公司、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杭州西奥电梯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质量管理者各抒己见,分享了自身对于企业质量发展的独到经验。

“我们吸取过去一次批量质量事故的教训,对管理制度进行了改革,围绕卓越质量、至臻服务和社会满意等内容推行‘全员参与’的质量制度。”超威集团质量总监张德华介绍,超威通过对全员质量人才培育、技能提升等工作的持续开展,让所有员工共同参与到创新实践活动中,使其形成想法、意识、行为、习惯的转变。经过实践,超威客户满意度逐年上升,退货率不断下降,取得了突出的经营成果。

“技术颠覆了产品生产工艺,缩短了产品推陈出新的周期,其带来的冲击不言而喻。”欧普照明高级质量总监冯祺表示,欧普通过推行数字化的质量管理应对政策、技术环境的共同改变。通过搭建“数据湖”,公司实现了各部门信息数据的共享,结合线下流程转换、BI应用等工作的推进,探索出了一条适应于数字化时代的质量发展道路。

“为了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储备人才、提升竞争力,需要着力打造一个学习型的体系。”老板电器品质总监刘胜丰介绍,“我们应用实践全面质量教育(TQE)系统性管理模式,以‘一支内训师队伍’加‘一个自主学习平台’为支柱,实现质量教育体系共建、知识信息共享和员工企业共赢,拉动了员工质量意识技能与企业经营质量的提升。”

“企业不只要关注产品质量,同时也要注重经营质量。作为企业的质量高级管理人员,应不断拓宽视野,更全面地看待质量发展问题。”中国计量大学校长宋明顺表示,此次论坛举办的目的,就是搭建起中国质量界中高层相互交流、共同成长的平台,促进企业发展与学术深化。中国计量大学作为计量、质量领域仅有的本科院校,一直坚持“计量立校、标准立人、质量立业”的办学理念,为市场监管改革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技术、标准、计量、管理、思想的全方位支持和服务。“希望论坛的举办,能进一步促进先进质量管理方法的推广应用,促进质量管理工作的交流互动,对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产生积极的作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