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OTA平台调查报告

2018-10-18 11:46:2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OTA平台调查报告

默认搭售现象日趋隐蔽化

本报讯 (记者何 可)去年国庆期间,OTA(在线旅游)平台捆绑搭售事件引发广泛关注。那么,今年OTA平台的搭售情况是否有所改观呢?近日,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了OTA平台搭售情况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各在线旅游平台搭售现象已明显减少,但是默认搭售这一现象依旧尚未根除,且呈现出更加隐蔽化特征。

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介绍,该中心通过飞机票抽样评测,调查了包括飞猪、同程、途牛、携程、艺龙、驴妈妈、去哪儿等国内在线旅游平台,其中,飞猪、去哪儿、携程3家平台表现稳定;而同程、艺龙、途牛、驴妈妈这几家平台在几次调查中出现过两次及更多默认搭售情况。

陈礼腾指出,在线旅游平台机票价与航空公司官网一致,仅靠售票盈利空间不大,而搭售额外项目就成了旅游企业赚钱的重要方式之一。尽管在中国消费者协会和政府监管机构等多方介入下,各OTA平台对于搭售进行了优化,但依旧难以根除。

据了解,由于搭售产品的利润率较高,交通票务订单量大,机票等交通票务的销售方式整改,对OTA的营收和毛利短期内产生了不小影响。携程CEO孙洁在2018年第二季度财报解读会议上表示,二季度毛利率同比下滑3%的原因,首先是机票业务营收调整带来去杠杆的影响。途牛2018年二季度财报中也提到,二季度的“其他收入”较2017年下降27.4%,主要源于金融服务收入和保险服务费收入的下降。

针对诟病已久的搭售行为,中国民航局运输司在2017年8月9日发布《关于规范互联网机票销售行为的通知》,要求严禁互联网机票销售中的“搭售”行为,并表示要加强对互联网机票销售行为的监督管理。

陈礼腾表示,据此规定,各互联网机票销售平台不能以默认选项的方式“搭售”机票以外的服务产品,并且应当通过清晰显著、明白无误的形式设置为旅客自主选择项。

此外,明年即将实施的《电子商务法》中,对于搭售行为也有明确的规定。其第十九条指出,电子商务经营者搭售商品或者服务,应当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不得将搭售商品或者服务作为默认同意的选项。

陈礼腾表示,对于包括在线旅游平台在内的生活服务电商平台而言,不仅需要明确规范、坚守底线,更应该专注于产品与用户服务质量的提升,从产品经营、服务保障、防范风险等多个方面提升综合实力,这样才能在瞬息万变的行业大潮中站得稳、行得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