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四川泸定县发挥标准的引领和助推作用成效显著

2018-10-11 11:11:44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助推产业发展 助力精准扶贫

四川泸定县发挥标准的引领和助推作用成效显著

本报讯 (记者龚志伟)四川省泸定县在发展特色产业、大力精准扶贫过程中,充分发挥标准的引领与巨大的助推作用,全力创建“国家级羊肚菌栽培综合标准化示范区”,使当地羊肚菌特色产业得到了快速健康发展,农民收入大幅增长,有力推动精准扶贫。

泸定县地处四川省甘孜州东南部,是进藏出川必经地、汉藏民族和文化交融汇集地、全州改革开放前沿地,幅员面积2165.35平方公里,居住有汉、藏、彝等17个民族,总人口8.88万人(其中,农村人口6.73万人),属典型的高山峡谷区,有“一山现四季,十里不同天”的说法,独特的地理气候条件,形成了泸定农业产业“小而精,精而优、优而特”的独特格局。截止2017年底,全县共有贫困村44个、贫困户2805户、贫困人口9462名,占总人口的10.78%,贫困人口年均纯收入为2076元,贫困面广、量大,贫困程度深,是四川省脱贫攻坚“四大片区”88个县(市、区)之一,较四川省年均纯收入2736元的贫困户识别标准还有较大差距。

为发展特色产业、发挥标准力量,实施“标准化+精准扶贫”的措施,2017年2月,泸定县“国家级羊肚菌栽培综合标准化示范区”项目经国家标准委批准,成为第九批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项目由种植经验丰富、销售渠道优良、整合能力强的泸定县羊肚菌种植协会承建。项目实施以来,泸定县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发展优质高效农业,标准化助推精准扶贫”的工作思路,把产业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发力点,相继建立扶贫政策体系、建立标准化示范工作体系、建立完善标准综合体、优化“标准化+科技创新”生态圈,采取“协会+基地+农户+标准”的形式,运用标准化原理和方法,充分发挥农业科技在产业发展中的支撑作用,以农业科技含量的提升促进羊肚菌产业提质增效,加快特色农业产业基地建设,全力推进精准扶贫。

在该项目带动辐射下,目前,泸定县羊肚菌种植面积由示范前106公顷增加到200公顷,占全州种植面积的近一半,产量达到375吨,实现产值3750万元,经济收入明显高于种植其他蔬菜,羊肚菌种植示范户尝到了农业标准化生产的甜头,起到了示范推广带动作用,有效带动全县贫困农户脱贫致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