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牢记新使命 开创新局面

2018-09-14 10:00:1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本报评论员

在9月10日中编办公布市场监管总局“三定”方案之后的第二天,李克强总理亲赴市场监管总局考察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新组建市场监管部门的重视,全系统深受鼓舞、倍感振奋。9月12日,市场监管总局召开干部大会,传达学习李克强总理考察总局的讲话精神,动员全体干部职工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振奋精神、开拓进取,奋发有为地做好新时期市场监管工作。

认清新的职责定位,进一步增强自豪感和使命感。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市场监管总局的改革成果,肯定市场监管部门在推动“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促进就业创业,顶住经济下行的压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突出的作用。这样的评价令我们自豪。总理还强调,整合了原工商、质检、食药监等多部门职能而组建起来的市场监管总局,负责市场综合监管和综合执法,监管覆盖市场全领域、全流程,是加强市场监管的主力军,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这样的职责定位,又令我们深感肩上责任之重。所有市场监管部门的干部职工,要用历史的眼光、发展的眼光,理解认识机构改革,认清自身职责变化,全身心地投入到新集体之中,像一颗螺丝钉一样拧紧在自己的岗位上,让市场监管的大机器顺利开动、扬帆起航。

探索新的监管模式,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李克强总理指出,市场要有活力,必须有公正的监管,没有公正监管,就会形成劣币驱逐良币。组建新的市场监管总局,主要目的之一就是要实现公平监管,从而激发市场活力。要做到公正监管,依循过去监管的老思路是不行的,必须进行创新。要创新监管模式,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对违法失信行为形成强大的威慑力,让守法诚信经营、追求高质量的企业有动力。要推动企业转变观念,充分认识到随机抽查是提高企业知名度和产品美誉度的良机。要强化企业的主体责任,推动企业树立安全是第一位的理念。要积极应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在守住安全底线的前提下,坚持包容审慎的监管,引导其持续健康发展。在加大市场监管力度的同时,还要探索建立违法惩罚机制、巨额赔偿制度、内部举报人奖励制度、风险分担社会保险机制等长效机制和基础制度,为建立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奠定制度性基础。

明确新的工作重点,进一步发挥市场监管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李克强总理在考察时特别强调了质量问题。他指出,我国是一个制造大国,但“大而不强”,很多产品处于中低端,亟待向中高端迈进。推动产品和服务质量的提升,对于市场监管部门来说,是一个重要职责,也是一个重要方向。这就要求,要不断加强标准建设,强化国家标准,鼓励企业提高企业标准,让企业标准超过国家标准甚至对标国际最先进的标准。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提升企业的质量意识和品质追求。要不断完善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打造覆盖更多市场主体的监管平台,用公正监管推动提品质、创品牌,从而推动中国制造和中国服务迈向中高端。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市场监管总局的组建,只是改革迈出的第一步。要取得更大的改革成效,还需要继续努力。我们要牢记新使命,开创新局面。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上来,统一到李克强总理的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总局干部大会的部署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创新市场监管,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切实强化公正监管,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为推动产品从中低端跃上中高端,促进我国经济稳中向好健康发展作出贡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