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福建省厦门市质监局第一分局探索特种设备监管新模式

2018-09-14 09:51:46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开创“两降两升”局面

福建省厦门市质监局第一分局探索特种设备监管新模式

□ 陈 永 柳 坚 本报记者 江 东

“人口密度大、拥有电梯数量多、电梯‘老龄化’程度高、电梯故障高发、居民投诉量大、监管维保人员少……”福建省厦门市思明、湖里两区是厦门传统的老城区和老工业区,区域内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备受关注。

据统计,厦门市质监局第一分局辖区(即思明、湖里两区)电梯总数近1.76万台(其中老旧电梯2173台),使用单位2598家。按照整治工作所要求的电梯总数的15%计算,应抽查电梯2639台;维保单位共计76家,占全市81家的94%,按照3个检查组排,1个月也才检查使用单位100多家。“人员与工作量的不匹配,是影响抽检工作进度的重要原因。”该分局相关负责人毫不避讳地指出了问题所在。

为此,今年以来,厦门市质监局第一分局将创新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新模式,确保辖区特种设备安全作为该局当下的工作重点,导入了“五位一体”的监管新理念,开创了安全监管新局面,全力把好特种设备安全关。

“开展特种设备专项整治工作的第一步是制定下达年度特种设备监督检查计划,全面开展以电梯安全为主的整治专项行动。”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厦门市质监局召开全市维保单位电梯安全整治部署会后,该局成立了电梯安全整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两区电梯安全整治专项工作,并结合辖区电梯安全实际,制定了《厦门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第一分局关于2018年思明、湖里两区电梯安全整治专项行动方案》。

同时,该局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制定检查计划,根据工作方案的要求,以月份为单位列出详细检查计划,分阶段、分步骤开展检查,以督促电梯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开展自查自纠、现场检查督促、依托镇街安监站督促等多种形式,提高老旧电梯安全性能技术评估申报率,确保老旧电梯使用安全。

该局把大型游乐设施使用单位及辖区商场、医院、公园及展览馆等使用单位确定为重点检查对象,加班加点开展现场检查。按照“六必查”原则,以电梯、非公路用旅游观光车、锅炉等特种设备为重点,选取学校、幼儿园、医院、车站、客运码头、商场、体育场馆、展览馆、公园等公众聚集场所进行重点监督检查。截至目前,该局共对57家公众聚集场所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进行重点监督检查,对其中19家观光车使用单位的98台在用观光车进行逐一检查。

“及时处理投诉举报案件,确保以最快的速度对投诉事件展开调查,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前提。”该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分局对受理的每一件投诉举报采取定人定责的方式,针对辖区内群众投诉维保质量差、运行质量差的电梯,专门邀请特检院专家与所在街道安监站,深入现场开展联合检查,对投诉人所指的问题予以现场技术鉴定和管理督查,对于确实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督促使用、维保单位认真有效落实整改,对存在违法行为的单位坚决立案查处,进一步保障电梯安全运行。

除此之外,扎实推进特种设备宣传、教育和培训,也是该局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模式的创新之处。该局以边检查边普法推动使用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开展维保单位“独家”约谈、内部学习培训提升人员业务素养等方式,明确安全责任,消除责任盲区。电梯安全专项整治期间,为确保电梯安全整治专项行动落到实处,该局在全市召开电梯整治部署会后,逐家邀请注册地址在辖区的64家电梯维保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维保负责人进行座谈,部署专项整治的具体工作,力争通过专项整治,实现维保单位维保质量和使用单位管理水平“双提升”。

该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最基层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部门,规范执法行为、强化执法力度非常重要。在特种设备案件办理过程中,该局严抓案件办理质量,对严重违规、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单位强化执法力度,确保安全隐患及时消除,达到“消除一起隐患、落实一处责任、教育一个单位”的目的。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该局累计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618家(次),检查电梯维保单位95家(次),发放自查自纠表2598份,发放老旧电梯安全告知书515份(覆盖1677台未评估的老旧电梯),处理投诉举报115起、重要问题告知21起,发现隐患250余处,开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10份,立案6起,结案两起,罚款17.241万元;组织学习培训7场次,组织使用单位开展电梯安全应急演练两场。

目前,该局辖区内特种设备监管实现了“两降两升”:“两降”体现在特种设备总数不断增加的前提下,一是投诉总量逐年大幅下降,由2016年的362件,降为2017年的230件,直至今年前8个月的115件;二是“疑难杂症”逐年下降,今年以来,重复投诉及上访投诉数量出现了大幅下降,尤其是悬而未决、需要当地镇街介入协调处理的特种设备投诉举报目前为零。“两升”体现在,一是电梯安全管理水平得到提升,维保人员责任心普遍增强,漏保、迟修的情况较少发生,物业人员主动参与电梯安全管理的现象大幅增加;二是安全意识有一定提升,维保单位负责人主动对接监管部门、主动宣贯相关法律法规、主动巡检维保质量的情况也逐步增加。

下一步,该局将继续把特种设备安全摆在质监工作的重要位置,并深入做好特种设备安全基础工作,进一步提升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水平。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