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浙江玉环市质检中心打造支撑企业技术创新和质量提升的公共实验室

2018-09-06 10:39:20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浙江玉环市质检中心打造支撑企业技术创新和质量提升的公共实验室

“开放共享”换来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 (丁 雪 庄如文 张 律 记者曹吉根)在浙江省玉环市双港路上,有栋不是很起眼的大楼,但楼里却藏着不少“黑科技”。这栋大楼便是浙江省玉环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中心(以下简称玉环市质检中心)。

据了解,该中心目前共有实验室面积3000余平方米、对外开放实验室7个、开放设备原值300余万元。中心已有水暖阀门、汽配、金属材料等500余项产品、参数的检验检测能力通过了浙江省资质认定和国家实验室认可,建立了玉环市最高计量标准40余项、授权计量检定项目51项、商品量检测参数4项,规模居台州前列。

“我们的目标是打造支撑企业技术创新和质量提升的公共实验室、支撑产业升级和区域经济发展的质量基础设施。”中心主任蒋瞻晖告诉记者,仅2018年,实验室对外检验检测就达600余批次,开展了计量检定校准8300余台件、服务中小微企业660余家,被评为浙江省质监系统示范开放实验室,成为台州市仅有的两家全省质监系统示范开放实验室之一。

为了给企业提供咨询、诊断等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突出质量问题,该中心主动组织技术专家,深入生产一线。针对玉环第一大产品水暖阀门铅析出量超标问题,中心成立科研小组,采购150余万元设备,开放金属污染物析出检测项目,建立铅等17个金属污染物析出项目的检测能力,通过检测帮助企业分析产生不合格的原因,成功帮助10余家水中铅污染物超标的水暖阀门企业实施整改,有效帮扶水暖阀门质量提升。目前,该中心已拥有专业技术人员30余人、高级职称6人,每年平均为企业提供专家服务160次。

“这2万元‘创新券’可以用来抵扣日常设备检测的费用,对我们这样的中小企业来说,就有更多余力搞技术搞创新了!”玉环欣联机床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楚国对中心采取“创新券”帮扶企业的方式赞不绝口。

像玉环欣联机床有限公司这样的制造业小微企业在玉环还有很多,但发展呈现“低、小、散”状态,产品质量上不去。去年4月,中心作为县级技术机构在台州市首推“创新券”,将创新、科技型中小企业列为发放对象并建档帮扶,服务类型包括汽配、水暖阀门、家具等玉环支柱产业在内的检验检测和计量校准项目等4大类200余项。企业在对应平台上购买服务时可凭“创新券”抵扣部分费用或免费,低于1万元的服务可全额抵用、超过1万部分抵用50%,每家企业申领额度可达5万元。目前,相关企业已成功申领“创新券”达44万元。

为进一步帮扶小微企业提升产品质量,中心还出台了收费减免规定,将水暖用内连接阀门收费标准由原来的2000元/批次降为1500元/批次,每年为中小企业减免检测费用50余万元。2017年4月1日起,对列入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停止检定收费,仅2017年减免费用达90余万元。

不仅如此,实验室还成了交流技术经验、展示科研成果的平台。每季度,都邀请当地政府领导、专业技术专家、学生、企业、消费者等代表走进实验室现场,将最新的科研成果以检测人员现场讲解演示,与参观人员共同检测样品,促进科技创新和科技资源的共享共用。每年平均接受参观人员达300余人次、实现科研成果对接应用达100余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