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深圳技术进步和消费升级驱动行业变革

2018-09-06 10:27:0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深圳技术进步和消费升级驱动行业变革

智慧零售催生消费新体验

□ 本报记者 傅江平

8月21日下午,一支由11人组成的日本商界代表团到访深圳comma精品生活超市,感受了一段科技与时尚完美融合的奇妙之旅。店家先是向代表团详细介绍了其智能化的收银设备和亮点,并现场演示了“刷脸支付”体验的全过程,商品二维码放到感应区扫一扫就可以自助买单,省时省力。消费者可以点击查看货架旁的交互式显示屏,商品产地、配料、营养价值等信息一目了然。结账时,日本商界代表团成员来到收银台,面对摄像头微微一笑,仅用不到3秒人脸与头像比对通过,瞬间完成结账支付。

这是comma公司采用3D人脸识别技术,他颠覆传统支付方式,实现零接触的瞬息支付功能,仅靠刷脸便可轻松付款,安全性高,科技感十足。虽然日本是便利店文化最发达的国家,但是眼下先进的智慧零售技术和优质的服务体系都让代表团惊叹和点赞。

实际上,comama只是深圳几千家智慧零售店之一。当北京、上海在高调抢夺“新零售之都”头衔的时候,深圳却不声不响地埋头实干。不过仔细了解,发现它还真有不少亮眼的新零售成果,堪称一匹矫健的黑马!

一直以来,深圳都是走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在新零售以星火燎原之势席卷整个神州大陆时,深圳自然首当其冲,更是关联着内地与港澳的新零售变革。特别是近几年,新商业、新零售、消费升级成为深圳消费市场热点话题,深度融合线上线下、全渠道融合共赢,正在加快商业发展步伐。于此相呼应,资本市场上大消费板块热点频起,屡受资金追捧,估值不断刷新,吸引到腾讯、阿里、京东、百度等科技巨头纷纷入股,锻造出新商业的赢利模式和营运方式。这些新零售也纷纷成为购物中心的亮点。

首先以极具代表的新零售成果智慧门店来说,截止到2017年底,全国线下智慧门店共计11.45万家。而深圳的智慧门店数达到2764家,甚至高于新零售策源地杭州的门店数,足可以见新零售在深圳的深度布局。比如,新零售标杆“盒马鲜生”在深圳也已经迅速落地织网,不久前,盒马鲜生在深圳的第二家门店也已开业,所打造的“盒区房”覆盖了近30万深圳市民。纵使身为临海城市对海鲜并不稀罕,但盒马鲜生数据赋能下全新商业模式,仍然吸引了深圳市民,甚至愿意驱车一两个小时前去体验。据悉,2018年盒马鲜生还将在深圳再开10家新店。此外,最新的新零售试验田天猫超市1小时送达服务,也已经布局深圳,并设立了23个前置仓,覆盖了深圳的大部分主要城区。这就意味着深圳是全国八座可以享受足不出户,便一站式解决日常消费的城市之一。

5月8日,周黑鸭联合微信支付打造的“周黑鸭×微信支付智慧门店”在深圳南山区正式开业。消费者可以在该门店体验包含人脸识别、人工智能等“黑科技”的新时代智慧零售购物方式。消费者首次进店时,只需要在微信上完成注册账户和人脸验证,以后就可以实现直接刷脸进店,不需要再掏出手机进行扫码。在选购商品之后,消费者只需要将商品直接摆放在收银台上即可完成结算,收银台上的摄像头可以快速高效的识别商品的种类、数量并统计价格。不需要像传统门店那样一件一件地扫码,也不需要像市面上普通的智能便利店那样通过标签来识别。付款时,消费者若已开通微信免密支付,人脸识别之后就能直接完成支付,告别了手机扫码支付。购物全程最快不过30秒。

更值得关注的是,新零售业态在深圳市场拓展势头进一步加快。据戴德梁行最新统计,继Coco Park 引入超级物种后,盒马鲜生日前入驻同样位于福田中心区的某广场,并计划今年在深圳开店不少于 10 家。盒马鲜生加速扩张,接手岁宝百货深圳区域12家超市;家乐福旗下智慧门店 LeMarche也即将在深圳新开两家门店。

新零售,即企业以互联网为依托,以在线支付,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进而重塑业态结构与生态圈,并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的零售新模式。线上线下和物流结合在一起,才会产生新零售。新零售与现在的销售模式对比:1.占用场地更小,像智能零售柜可以直接放到办公室里面;2.节约人员开支,像零售行业,人员工资是很大的一笔成本,而新零售可以大规模减少工作人员数量;3.消费体验好,新零售一般采用无人干扰的方式,实现拿了就走的购物模式。新零售最后会成为一种业态,比如一幢商务楼,里面有服装,百货,餐饮,电影,咖啡等等,消费者可以进入随意取用,会有视频技术和基于YXU2881M的RFID技术记录你在里面的消费情况,离开时一并发送账单给你。这其中,信用的管理将是最重要的。

在深圳,除了互联网巨头在布局新零售业态,不少传统卖场也在积极寻求向这一业态靠拢。家乐福今年4月在上海开出全球首家“Le Marche”智慧门店后,其在深圳等地的门店也即将改造升级,未来该公司智慧零售转型将逐步在全国门店推广。家乐福大中华区总裁唐嘉年表示,中国是零售的实验田,能为集团其他国家带来启发和借鉴,该公司将继续坚持“多业态,多平台”的发展战略,深化数字化改革与创新,为消费者带来更多更好的生活体验与服务。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深圳此前风靡全国的超市模式逐渐式微,人人乐、新一佳等老牌明星连锁超市企业正艰难求变,而天虹、华润万家等则创新服务,摸索新零售路径,准备与“外来新物种”一决高低。

微信小程序、“扫玛购”自助买单、自助称重、全场免费WIFI、京东到家1小时送到……沃尔玛、家乐福、百佳等线下传统商超门店纷纷投入巨资,升级改造成智慧门店,为需求正在升级的消费者们提供更多智能、便利服务。业界人士认为,随着新零售的到来,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的数据驱动的泛零售形态不断显现,其中智慧门店就是新零售主战场。它所担当的功能、作用就是对门店客流、商品、物流实现数字化,重新构建终端、供应链和消费者的连接,通过“技术驱动,场景崛起”刺激消费。

当前,技术进步和消费升级正驱动全行业变革,零售业正处在从3.0时代向4.0时代(即智慧零售)跨越转型升级的重大窗口期。深圳市智慧零售协会执行会长花涛指出,智慧零售时代,零售业态会发生重大变化,场景化消费将更为普遍。“以前以进入终端(商场)为王道,以后最重要是能够加入匹配的生态圈。实体门店不会消失,但是其功能、作用、内容、形态可能发生大变化。”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