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从“中国制造”到“非洲名牌”

2018-09-06 10:26:5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新华社记者 高 原

在南非,海信生产的家电产品家喻户晓。无论是在繁华都市,还是在边远乡镇,海信产品随处可见。不少南非人说,他们是从海信产品认识“中国制造”,从而更进一步认识中国的。

来自山东青岛的海信1994年进入南非,经过不断优化经营模式,从默默无闻到家喻户晓,产品除满足南非市场需求外,还出口到肯尼亚、坦桑尼亚、莫桑比克、津巴布韦、马拉维、赞比亚等十几个非洲国家乃至中东地区国家。

如今,海信在南非的电视销售量市场份额累计25.1%,位居市场第一;冰箱销售额累计市场占比24.2%,位居第二。在南非人眼里,海信是物超所值、普通民众也能买得起的高品质家电品牌。

作为非洲经济最发达的国家之一,南非是投资者进入非洲市场的重要平台。2000年,海信在约翰内斯堡建成当时南非最大的现代化电视生产线;2013年,海信与中非发展基金合作,注入3.83亿兰特(约3300万美元)的投资,在开普敦以西约50公里之外的亚特兰蒂斯工业园建成新工厂并投产,打造大型高科技生产链。

新工厂为海信在非洲未来发展提供了更加稳固的根基,助推企业更有力地开拓非洲市场,同时也为当地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目前,海信是全南非唯一一家在当地设厂的外资家电品牌。

日前,海信南非公司宣布将在未来5年内利用公司的工厂平台和技术优势,在当地培训千名技术人才,加大技术转移,继续为南非当地就业和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最近,南非执政党非国大西开普省竞选团队主席易卜拉辛赴海信南非工厂参访考察。易卜拉辛此前在担任西开普省省长时,曾参与推动海信落户亚特兰蒂斯工业园。他说,眼见为实,海信重视技能培训和技术转让,本地化超过98%,劳资关系和谐融洽,生产环境优美,展现出南中互利合作的新景象,让人印象十分深刻。

谈及海信在南非取得成功的原因,海信国际营销中东非区域总经理刘斌告诉记者,首先海信在南非坚持“管理本土化”战略思路,尤其是在人资、行政、生产管理、安全、风险管控等部门,大胆起用外方专业人士,充分尊重外方管理层的工作思路,严格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尊重当地文化习俗和员工生活习惯。

其次是严把质量标准不放松。海信南非工厂坚持严格按照海信集团统一质量标准生产,不断完善质量监管体系,严把质量关,为当地社会持续提供高质量好产品,树立海信在当地良好口碑。

与此同时,海信还会定期组织员工家属、周边学校学生和教师来工厂参观、交流。海信还经常给予亚特兰蒂斯工业园当地社区、学校、公益机构捐赠、捐助,提升员工企业归属感、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刘斌说,创新和科技是海信在南非的核心竞争力。未来,海信将努力为消费者提供更具价值的服务,进一步提升销售规模和品牌影响力,为南非以及整个非洲的消费者提供家居生活解决方案,打造适合非洲的家居生活平台。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