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江苏省常州市举办第五届“我是小小纤维质检员”质量夏令营

2018-08-29 09:52:3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播下质量的种子

江苏省常州市举办第五届“我是小小纤维质检员”质量夏令营

□ 张海涛 本报记者 蔡美萍

质量是产品的灵魂,没有好的质量,外表再华丽的产品也只不过是绣花枕头。“那么怎样才能买到高质量的东西呢?我很期待能够参加质量夏令营,想知道质监的叔叔阿姨们是如何工作的,还想知道产品的质量里面包含着哪些科学奥秘。”常州质量夏令营营员代表陈姝涵如是说。

日前,由江苏常州市质监局主办、常州纤维检验所承办的“我是小小纤维质检员”暨“纤检杯”第五届质量夏令营启动仪式在市质监局举行。48名向社会公开招募的中小学生和8名藏族学生带上胸牌、接过营旗,光荣地成为质量夏令营营员。

此次质量夏令营任务包括了团队建设、计量知识、动漫知识、针纺文化、纤维实验等7个方面。小小纤维质检员们将通过现场观摩、实验实践、质量班会等形式,学习质量知识、提升质量素养、传播城市质量精神。

常州纤检所所长许勇向营员们普及纺织纤维知识:“纺织纤维就在你我的身边,大家身上穿的衣服,睡觉盖的被褥,上学背的书包,甚至是小女孩每天晚上抱着睡觉的布偶等,到处都有纺织纤维。所以一旦有质量问题,轻则皮肤会起红疹发痒过敏,重则会致癌病变,我们需要关注纺织纤维及其制品的质量安全,学会纺织纤维的简单鉴别方法,充当家里的小小纤维质量员。”

活动期间,常州市纤检所一至三楼的实验室,全部向小营员们开放。实验室摆放了很多不同种的纤维——棉、麻、蚕丝、动物毛绒、粘纤、聚酯纤维(涤纶)等。指导老师首先将不同种纤维靠近火焰、接触火焰、离开火焰时的状态、燃烧时产生的气味、燃烧后的残留物等知识点向小营员们展示讲解。然后小营员自己动手尝试,通过眼观、闻味、手摸等方式识别不同纤维面料,叽叽喳喳交流着实验收获:“原来化纤面料燃烧后变成了硬硬的小疙瘩,纯棉面料燃烧后像纸一样一捻就变成了灰,纯毛面料燃烧后会发出臭味”……

羽绒防钻绒性测试更是引起了营员们的兴趣。指导老师指导营员们将试样袋灌入封装袋中折叠后安装到仪器上,通过挤压、揉搓和摩擦测试钻绒性。营员们按照实验老师介绍的规则清点钻出来的羽绒数量:“5根以下优良品,5~15根是一等品,15~50根为合格品,再多即为不合格,原因可能是羽毛有梗、衣服缝合针眼太大,也可能是布料太差。”

人体在剧烈活动时,裤子后裆缝最易发生开裂,影响正常穿着,因此这是衡量裤子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小营员将布片垂直于缝迹方向夹持在机器上,轻踩踏板控制,以恒定伸长速率拉伸布料,直至接缝破坏。小营员们观察这一变化并记录下达到接缝破坏的最大力值。

织物的耐摩擦色牢度是纺织品质量检验的重要一环。染色牢固度差的纺织品在使用过程中容易掉落,甚至会影响身体健康。小营员选取自己感兴趣的织物固定在试验仪器的平台上,再取一片较小的白色摩擦布,浸湿后安装到摩擦头上。机器带动摩擦头在织物上往复循环摩擦一定次数,摩擦布上就会沾上颜色。大部分浅色布料相对来说不易掉色,像牛仔布、深色布料等染料掉落现象就较为明显。

显微镜法鉴别纺织纤维让营员们大开眼界。纤维和人一样,也有不同的“长相”“性格”。在显微镜下,不同纤维的纵面形态各异——扁平带状的、竹状横节的、粗糙的、光滑的等等。营员们通过显微镜观察,惊奇地喊着:“这是棉,那是亚麻,是羊毛、桑蚕丝、聚酯纤维……”实验过后,营员们兴奋地交流着学到的东西,纷纷表示,要回家教爸爸妈妈如何选择既美观又安全,质量还好的服装。

江苏省纤检局相关负责人认为,常州质量夏令营是一次引导青少年践行城市质量精神、传承诚信质量基因的生动实践,是引领新时代青少年树立质量思想的有效载体,营员们通过夏令营活动能够真切感受到高质量的魅力。

夏令营总辅导员陈超特别感慨:“从2013年的第一届开始,常州质量夏令营就秉承着‘精心、用心、初心’的办营宗旨,精心设计每一届夏令营主题,形成了‘启动仪式、参观现场、互动体验、主题班会’的活动模式,引导帮助青少年理解质量精神内涵,持续推动常州城市质量精神深入每位营员、每个家庭的内心。也许有一天,质量夏令营的某位小营员长大后从事和质量相关的工作时,亦能回想起少年时的某个夏天,心间曾播种过一颗质量的种子。”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