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浙江省全面推进质量教育

2018-08-24 09:57:0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浙江省全面推进质量教育

提升质量素质 积蓄发展后劲

□ 张 律 本报记者 曹吉根

“浙江已经成为中国的一个经济大省,但以更高的质量标准来衡量,浙江离真正全面跨入小康社会、实现现代化还有相当一段距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是我们认识浙江、评价浙江的基本出发点。”记者近日了解到,在新修订的浙江地方课程《人·自然·社会》中,首次加入了与质量相关的知识单元内容。这是浙江省质监局联合省教育厅推进全省中小学质量教育所取得的又一成果。

近年来,浙江省质监局积极开展质量教育相关工作,全力提升群众质量素质。依托各类具有突出质量主题的社会资源,在各地建立浙江省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并开展质量教育活动。不久前,浙江省委、省政府发布的《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中,更是将“加强中小学质量教育,推进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开展质量主题实践活动”确定为行动举措内容之一。

截至2017年底,浙江已有省级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76家、国家级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7家,全年共接待学生10万多人次。在推进相关工作的过程中,省内各县(市、区)结合地方经济发展特点,把质量教育融入产业、人才需求,涌现出许多值得推广借鉴的优秀做法,为经济社会积蓄了质量发展的后劲。

提升质量素质 培育质量人才

随着传统优势产业的发展及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新兴产业的快速成长,嘉兴市近年来对高素质质量人才和产业工人的需求大大提升,但职业技能人才的培养相对产业发展需求存在一定滞后。对此,嘉兴在2015年制定发布了《嘉兴市全民质量素养提升工程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着力实施全民质量素养提升工程,目标是到2017年使嘉兴市50%的中小学校开展质量教育社会实践活动,10万名中小学生接受质量初始教育,推进1000家骨干企业实施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提升10万名产业工人质量技能水平,对450万居民开展普及性质量消费常识教育。

3年里,在基本完成《行动计划》目标的同时,嘉兴不断强化质量素质多层次培养,面向领导干部提升质量战略意识,面向青少年提升中小学生质量认知能力,面向广大企业提升质量管理能力,面向产业工人提升质量技能水平,面向社会公众提升质量知晓度与参加度,使质量教育整体工作得到了有效的推进。

“抓质量提升,关键在人。”具有“中国五金之都”之称的永康市通过设立“质量学校”,把推进质量教育的重点落实到了质量人才培育上。

“在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之初,我们对100家中大型企业3万多名员工开展了调查。结果显示,本科及以上学历只占2.1%,初中及以下学历占到58%;企业每年平均用于质量培训的费用只有61.57元/人,一线员工基本不能外出培训,其在企业内部的培训次数年均也只有1.6次,有60%的员工甚至从未参与过培训。”永康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质量人才对永康分阶段实现打造中国乃至世界先进制造业基地的目标十分关键,而永康质量学校的创办就是为了探索出一条以县域全民质量教育带动质量强市建设的创新之路。

“整个城市都是永康质量学校的校园。”据了解,永康把质量学校打造成“一把手”工程,由市委书记出任校长、副市长担任执行校长。质量学校整合永康全市教育资源服务质量教育,把质量教育和全日制普通学校教育、职业学校教育、农村劳动力转化、职业技能培训、企业员工培训、党政干部轮训、企业家进修等各种教育形式紧密地融合在一起。办学以来,已举办各类培训90多期,培训13000多人,有效引导了企业家、党政领导干部质量发展意识的树立,企业高管和产业工人的质量意识和质量技能得到较大提升,为永康质量持续发展蕴蓄了后备力量。

将质量教育纳入义务教育

兰溪市是浙江的传统工业县市,同时也是浙江将质量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课程做法最早的实践者。自2016年启动“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以来,兰溪把加强质量教育作为推进质量工作的突破口和主抓手,探索走“质量强人”的发展道路。

该市把文化质量建设设置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的五大主要质量载体之一,并将开展义务教育阶段的质量课程作为该项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划拨专项经费20万元,召集包括相关质量检测业务骨干、质量研究学者的各专业领域质量专家和义务教育阶段教学研究者、优秀骨干教师,组建起专门的教材编写团队,多学科交叉研讨,最终完成了质量课程教材的编写工作。目前,已创建省级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1个,质量强市示范点19个,实现了市内中小学质量教育的全覆盖,有效填补了义务教育中质量课程的设置空白。

正所谓“质量意识从娃娃抓起”,在义乌市,质量教育同样成为了义务教育体系的一部分,在义乌全市的各中小学校得到全面铺开。通过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教育网络体系,义乌把全民质量素质提升与全社会质量氛围营造两手抓,不断推动“世界商都·品质义乌”的城市质量精神向公众行为准则转化。

为全方位推动质量基础教育,义乌搭建起校本课程、网络教育、教育基地和社会实践4个平台。其中校本课程平台以各学校根据自身特色开展教育模式创新,实现了“一校一品”的特色质量教育。而网络教育云平台则充分运用“互联网+”教育新模式,以“云课堂”的形式扩大了教育的辐射面。今年3月份,该市市场监管局就借助该平台,连线义乌3000多个教室,为义乌全市22万中小学生上了一堂质量“开学第一课”。

浙江省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浙江质量教育工作有效推进,探索积累了许多看得见实效的实践经验,一批质量基础条件良好、教育内容丰富、质量教学队伍精良、安全措施有力的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完成设立。接下来,浙江将继续加强质量人才培养与质量素质提升,进一步整合各类质量教育资源,助力质量发展迈上更高层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